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人民日报评论员:为中国梦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2017年02月18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努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安全保障”。在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国家安全形势,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安全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为我们开创新形势下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基本遵循。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家安全顶层设计。从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体制,到加快推进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再到明确国家安全战略方针和总体部署,一系列重大创新举措陆续出台,推动国家安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国家安全涵盖领域十分广泛,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我们正在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时刻面对各种风险考验和重大挑战。这既对国家安全工作提出了新课题,也为做好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新机遇。越是接近奋斗目标,前进阻力和风险压力就越大,在这个重要时刻,就越是要做好国家安全工作,自觉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为维护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保障,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滞缓或打断。

  认清国家安全形势,维护国家安全,要立足国际秩序大变局来把握规律,立足防范风险的大前提来统筹,立足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大背景来谋划。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大方向没有改变,我们既要成为现行国际体系的建设者,又要增强规则制定能力、议程设置能力、舆论宣传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引导国际社会共同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不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战略自信、战略耐心,坚持以全球思维谋篇布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原则性和策略性相统一,把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国家安全包含各个领域,每个领域都重要,从大的方面来说,要突出抓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土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等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则,各地区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的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强化维护国家安全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担当起维护国家安全责任,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们必将凝聚维护国家安全的磅礴力量,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8日 01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