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黑龙江科学院党组书记赵梅访谈

黑龙江省科学院举办“关键少数” 政治理论能力提升班

2017年02月17日11:04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我院在集中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第一阶段,举办了为期两天的院系统“关键少数”政治理论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哈院党组成员及全院43名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培训;院长郭春景同志以及5名党外干部聆听授课。

12月5日上午开班式由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曾祥俊同志主持,院党组书记赵梅同志出席开班式并做重要讲话,提出三点学习要求:一要充分认识此次办班集中学习的重要性。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今后一个时期全党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全院在中央和省委的领导下从严治党、依规治院、凝心聚力、改革创新的纲领和指南,我们一切工作一切任务都要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的要求为指导,对此大家要有充分的思想认识,对学习一刻都不要放松。二要明确“关键少数”的责任和作用。要全面准确深刻把握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全院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与党中央对标,认真落实《准则》和《条例》,自觉履职尽责,带头做出表率,敢于担当作为。三要“知行合一”把学习成果融于工作实践中。要通过这一个阶段的自学和本次培训的集中学习,切实在思想认识和实际工作中有明显的进步和提升,要强化规矩意识,要强化从严要求,要强化问题整改。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省委党校朴林、孙艳春和张英教授分别为我院领导干部全面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廉洁从政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新形势下党内若干政治生活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一年来党中央出台的重要法规。三位老师对于党内重要法规出台背景的详细剖析、核心要义的深刻阐释、重大意义的全面解读,使我院领导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条例》和《准则》的理解,促进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自觉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坚强决心,从而更好地做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

培训结业式上,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曾祥俊同志提出了落实院党组赵梅书记讲话要求的三点意见:一是机关党委要组织基层党委、党支部开展“两条例、四准则”的学习讨论,将学习讨论延伸到机关党建联系点;二是作为科学院的“关键少数”,既要在党章党规的框架内,树立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时常把自己“晒在”制度纪律的阳光之下,补足精神之“钙”,又要在科研机构改革的当下,秉持中央划分的“三个区分开来”,鼓励首创精神,包容失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担当、能作为,化改革风险之危为我院创新发展之利;三是深刻理解条例准则约束下的行动边界,条例准则是我们知规懂矩的“规和矩”,是我们决策思绪的边界,也是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是我们解决复杂问题和矛盾的方法和利器,但绝不能把从严治党和创新发展对立起来,科学院的舞台足够大,足够我们初心不改、激荡情怀,自由驰骋、永不停歇,建设好科学院坚定理想信念高地的创新创业的自由境界。

(来源:黑龙江省科学院网站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