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辽宁黑山:“360°”匠心布局扎实开展基层党建述职工作

2017年02月17日16: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辽宁省黑山县在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严把述职、报告、评议、整改“四关”,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层层传导、精准发力,力促党建工作提质量、上水平。

明晰检查“路线图”,力保述职求真务实。县委及时下发《黑山县2016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明确述职对象、内容范围、程序步骤等要求,对“述职述什么”“评议怎么评”“结果怎么用”“环节怎么定”等做出具体安排和周密部署。同时,县委书记通过与各乡镇党委书记“面对面”、召开专题座谈会等深入乡村、社区、非公企业等基层单位,摸清基层党建工作实情;县领导通过参加“一走访三推动”“月亮圆·党团圆”“在职党员进社区”“千名干部下基层”等党建活动,深入调研了解非公企业党建情况、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情况、社区办公用房建设和社区党建工作专项经费落实等情况,确保述职评议客观真实、不走过场。

制定提醒“大清单”,力促报告立说立改。述职评议前,各乡镇党委书记述职报告和发言材料由县委组织部初审,重点从基层党建各项指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严格把关。各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材料由所在乡镇党委把关。组织部长对经修改材料进行审阅,重点对“虚、空、飘”等问题提出修改意见和返工要求。县委书记亲自审阅21个乡镇党委书记的述职发言材料,逐一提出修改意见,责成县委组织部有重点沟通提醒,列出“成绩清单”、晒出“问题清单”、拉出“任务清单”,以年初基层党建责任状为依据,严格审阅,对不符合要求的,督促进一步修改完善。

严抓测评“周密网”,力求评议动真碰硬。评议会上,县委书记按照“一述一评”程序,主要针对各乡镇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基层组织建设年”党建责任状任务完成情况、上一年度述职评议考核中查摆问题整改情况、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等深入点评,并提出具体要求,既点出了存在问题,又指明了努力方向。同时,通过发放《民主测评票》,组织与会的“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村级党组织书记、党员群众代表进行测评量化,确保了述职测评的客观性、准确性。

紧扣落实“责任链”,力争整改准确到位。根据县委书记点评,结合述职评议结果和日常督查检查情况,县委组织部形成评价意见,书面反馈给各乡镇党委书记并备案。及时下发督办通知、制定督查机制,督促各乡镇党委认真梳理问题,列出清单,细化整改措施,逐项抓好落实。各乡镇党委根据反馈问题和评价意见召开会议,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方案,实行挂牌销号、推动即知即改。同时,县委组织部安排主管领导带队和各基层党建指导站成员对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进一步靠实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确保各项问题整改抓实见效。依托网络媒体动态晒出整改承诺与落实成效,全程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切实做到“不抓到底不放手、不改到位不收兵”。

(辽宁省黑山县党建云平台供稿——邸佳美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