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主动担当作为 严明纪律规矩

切实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到实处

南京海关缉私局政治处 王海荣

2017年02月17日16: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修订党内监督条例,筑牢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根基,标志着我们党在从严治党、自我净化上迈出了新步伐。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要求全体党员必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通过认真参加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处级干部专题培训班,我深刻认识到:作为缉私局政治部门,必须清醒认识、准确把握自身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责,采取有效措施严肃关区缉私部门党内政治生活,力促缉私部门党员教育更经常、党员管理更规范、党员身份更合格、党组织作用更强大;作为政治部门负责人,既是开展党员政治生活的组织者,又是亲身参与者,因此要在行动上先于其他党员干部,在要求上严于其他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做到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把缉私部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实、抓细、抓深,抓出成效。

第一,主动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紧迫感上担当作为。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政治密码,保证了党能够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党在中国社会中的领导地位和作用,主要是在政治活动中体现出来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各级组织一切活动中最基本、最主要的内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每个党组织、每个党员干部的责任。胡伟副署长在今年缉私队伍建设会议上指出,在缉私系统党建工作中还存在着党建工作“不想抓”、不知道“抓什么”、不明白“怎么抓”等问题,有的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理论武装,理想信念淡化,对党的忠诚度下降,表率作用不突出。这些问题在关区缉私部门也一定程度存在,突出说明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必要性和紧迫感。政治部门承担着思想建党的重要任务,我们将与时俱进,采取集中学习、培训轮训、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引导推动缉私部门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经常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政治上坚定党性、加强修养、坚守原则,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德,切实把上级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第二,主动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上担当作为。

我们党是具有先进性、纯洁性的政治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首先要增强政治性,党内组织生活的内容和方式,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激励和要求都必须突出政治性。作为缉私政治部门,严肃缉私系统党内政治生活,我们将把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政治原则,把贯彻落实海关总署、南京海关、总署缉私局党组关于党建工作决策部署作为政治要求,把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党员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接受教育、增强党性作为政治纪律。我们将切实履行政治部门管党治党责任,把开展好党内政治生活作为主要职责,推动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强化主体责任和政治担当,用“严”和“实”的要求履行第一责任,切实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第三,主动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化上担当作为。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必须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其他法规、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的规定和要求。作为局党组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实施部门,我们将组织和推动关区缉私部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内谈话等根本制度,按规定召开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分析、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做好党内谈话等工作。着力推动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化,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方案制订审批、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环节,做到严谨有序。各分局和各部门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支部讲评、领导点评的程序进行。党组织与党员谈话要在听到反映时谈、在不作为时谈、在组织生活会前谈,按照要求经常对党员干部咬咬耳朵、扯扯袖子。坚决维护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对党内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平庸化的问题坚决纠正,对不按时或不认真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及时批评教育,经教育不改的要严肃处理。

第四,主动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创新性上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生活“一定要创新,不创新,那形式也巩固不住”。目前,关区缉私部门党组织党内生活无论是内容还是方式、程序都存在老套陈旧、缺乏吸引力和凝聚力等问题,必须通过创新激发活力,丰富组织生活形式、内容和载体。政治部门作为组织者,我们将努力激发缉私部门党员干部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主观能动性,使党员真正成为政治生活的主体。经常分析党员思想、工作等方面情况,摸准党员思想脉搏,把握党员关注热点,充分尊重党员意愿和诉求,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安排政治生活内容。创新打造符合党员实际、吸引党员兴趣、方便党员落实的党内生活方式方法。适应互联网信息化发展要求,充分利用党建云平台、微信、微视频等新媒体传播媒介,探索战时党组织、网上党组织等组织生活新形式,实现党员学习教育立体化和全覆盖。

(责编:高巍、闫妍)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