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安徽旌德烟草:党旗高扬风帆劲 辉映山城别样红

2017年02月17日15: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元复始,暖阳如春。当踏足旌德县烟草专卖局,那股浓烈的“红色气息”依旧扑面而来。长征主题的“烟标”文化遍布楼道,法典条文与法律故事辉映成廊,融合廉政案例、廉政漫画、廉政诗词等元素的廉政展厅沁人心脾,陈列着琳琅满目的党建工作先进牌和党建书籍的党员之家热闹非凡……这一幕幕,都在静静书写着旌烟人以党建引领发展,以平台促进成长,用服务凝聚人心的生动故事。

2016年,旌德烟草专卖局上下一心,狠抓党的建设,凝聚成激昂的力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特别注重思想引领牢筑精神根基,特别围绕主营业务延展党建内涵,特别强化责任担当肩负时代使命。

“抓实了党建就是生产力”,这是旌烟人牢固树立的思想理念。只有把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揉”在一起抓,将专卖、营销、内管、社会服务等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精抓细抓实,干起工作就会事半功倍。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在抓党建上,旌德烟草硕果累累,先后被省、市烟草系统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被县委评为“五个好”基层党组织,实现了省、市、县奖励大满贯,全局还有5人受到各级表彰,这一切显示出了烟草一线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注重思想引领——

搭好台子,让党员群众真唱戏

“为什么那些信奉宗教的信徒,能把佛经、圣经等教义倒背如流?而我们有些共产党人连党章都不愿意研读?这种差距就源于我们有些党员同志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缺钙”,在旌德县烟草专卖局的一次送党课进基层活动中,邀请的县委讲师组王尚文老师振聋发聩地强调。

补足精神之钙,必须从思想教育入手。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正是这个有着诸多荣誉的国企基层党组织的法则。旌德烟草建立了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小组讨论学习、党课教育等制度,通过不断完善学习机制,规范学习行为,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彻底扼杀“理论学习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错误认识。

2016年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该局共开展32次“两学一做”集中学习,6次专题讨论,党员干部带头上党课7次,普通党员微党课14场,促使党员在思想碰撞中学习成长。

“在办公室岗位工作,要牢记使命,任劳任怨,要多讲奉献,不讲索取,要守得住秘密,经得住憋屈,用持之以恒的作为赢得经久不息的掌声。”办公室普通党员陈永贵在“两学一做”微党课中说道。

发挥平台作用,变被动为主动。该局建立了党员群众微信群和QQ群,主动搭建思想大讨论和交流发言的平台,引导党员群众由“局外人”变成“热心人”。同时发挥党员之家、青檀讲坛等载体,激活党员群众的专长特点,让党员群众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2016年10月,当月一次“两学一做”学习讨论中,党员之家的气氛既紧张又热烈,原来入党积极分子韩晖和年轻党员刘英围绕“县局作风建设主要靠自律还是他律”的议题争得个面红耳赤,也引起了不少党员群众的站队发言。

支部搭台,让党员群众唱戏。该局就是通过专题讨论、你说我驳大家论的方式,让引起共鸣或争议的问题,在插话、询问甚至交锋的语境下,实现思想碰撞,以此提高破解难题、勇挑重担的信心、勇气和能力。

“真理越辩越明,我们要凝聚共识,要边学边干边完善。我们坚信,只要方向走对了,不管路有多远,每一步都是向前的。”该局党支部书记丁雷与党员分享经验时语重心长地说。

围绕主营业务——

树牢招牌,把支部建到市场上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宽广胸怀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精神……扎实抓党建,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充分释放宣城烟草党建工作‘红色GDP’”。2016年2月19日,在宣城市烟草专卖局2016年工作会议暨党建工作会议上,市局(公司)局长、经理耿利永动情地说。

在烟草一线,专卖、营销的党员占了大多数,为了发挥党建牵引作用,旌德烟草按照市局(公司)部署,推行零售终端党建共建模式,积极推动党建向客户延伸,将党建打造成催动企业发展“新引擎”。

以零售户党建联合会为平台,该局党支部坚持高树党的旗帜,切实做到“卷烟经营活动到哪里,党的组织建设到哪里,党员活动就开展到哪里”,深入引导党员客户在“两保”任务上建功立业。

抓实党员客户组织生活,建立支部战斗新堡垒。为了提升客户综合素质,该局不定期把党员客户“请进来”。围绕烟草行业重要课题、卷烟营销技巧、真假烟识别、法治烟草以及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开展学习讨论,发挥党员客户引领、辐射、带动的作用。在蔡家桥乔亭村开了一个新民超市的毛新民,2次学习以后,便动员更多普通客户参与学习,他常常笑着说“趁着还没老,多学习一点知识肯定管用,特别是真假烟识别,现在出去跟别人侃,我还能说道一点呢”。

旌德烟草专卖局坚持把客户当成家人,2016年前后分批次带领党员客户参观县局烟草文化阵地、烟草生产单位、卷烟经营示范点等场地,努力营造赶学比超的学习氛围,切实把党组织建设成凝集烟草企业、卷烟经营客户的精神家园。

为表彰先进,该局还根据经营户的投诉情况、客户好评率、公益事业热心程度、学习到会率等因素,推荐“党员示范户”,让示范户在经营过程中集体亮出“金字招牌”,既争做合格党员的先锋,又在规范经营上做消费者信赖的榜样。

位于旌德县兴隆镇大礼村的金东英是一名年轻女党员,由于她在规范经营、创新营销、公益服务和参加组织生活等方面,始终发挥先锋模范的作用,今年“七一”,经过县局支部推荐,该户被市局(公司)党组授予“党员示范户”。“感谢你们这样高看我,我一定尽心尽力做好各方面表率,把烟给卖好”,当该片区客户经理黄强将示范户标牌送上门时,她腼腆地回应。

强化责任担当——

精准服务,将公益基因渗入血脉

“感谢你们烟草的领导这么帮助我,真的谢谢你们这些好人”,她一边说话,一边用手袖擦着眼睛。这位老人叫博本英,2016年刚过完81岁的生日,目前和她的儿子同住,常年卧床,患心脏病,并伴有一些痴呆。每次旌德烟草党支部书记丁雷上门拜访,她总叫不上名字,可一来二往多了,她知道这位“亲戚”在烟草局工作。2016年11月3日,丁雷按时上门,看天气转凉就献爱心捐资金,旨在为她购置取暖设备,老人家当场声音哽咽,一个劲儿感谢。在这户精准扶贫中,丁雷和他的旌德烟草同事们认真分析,重点扶持养殖业,以帮助该户按时脱贫。

旌德烟草把精准扶贫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中之重。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精准扶贫共6户,并因户施策,制定帮扶措施,致力帮助贫苦户拔穷根。同时,注重过程管理,认真研判扶贫效果。目前已筹措3万元帮助6名贫困户发展特色养殖业并购置生产所需材料,有效改善了贫困户生活状况。

公益要做在日常。该局积极推进“党建+公益”,从县局层面设立了为民服务类、爱心捐助类、文明巡访类、助贫助困助残类、客户咨询服务类等五大类公益服务项目菜单,细化每月活动的主题和内容。作为巾帼志愿服务队的队长,这位年轻的党员覃丽有一句话常挂嘴边,“积小善为大善,帮助别人,就是实现自身价值。”她躬行实践,每月的志愿活动她几乎次次参与,她甚至将留守儿童请回了家与自己的儿子做伴。她常常念叨,每一个人都有爱的权利,每一个党员都有奉献的义务。

以微公益聚能量,强化责任担当。该局开展常年开展“六一关爱志愿活动”、“关爱留守儿童”、“爱心送考”、“情系折翼天使”等微公益项目。全年志愿活动不少于25次,受益人群达到近3000人次/年,受到社会广泛赞誉。

在旌德的城西南路上有一个“免费环卫爱心午餐”驿站,这是旌德烟草2015年12月开始设立,专门在工作日为这条街道上的环卫工人不间断地提供爱心午餐。环卫工人王奶奶笑得合不拢嘴,“我在这条街道享受这么高的福利,旁的街道(姐妹)都眼红哩。”

回望2016年,这一年,旌烟人在奋进中闪耀成长足迹。这一年,旌烟人高举党旗激扬发展活力。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展望新的征程,旌烟人当以党建为引领,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万众一心、携手奋进,汇聚发展正能量。

(旌德县烟草专卖局——张奎)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