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江西上饶近两年182人次领导干部提交317份推荐表,提拔任用157人

一张署名推荐表的背后(人民眼·干部选拔任用)

记者 郭舒然 任江华

2017年02月17日10: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江西上饶领导干部填写的署名推荐表。

 

  是官二代?父亲是乡村小学教师,母亲在家务农,直系亲属中并无官员;通过公开选拔上来的?未见该岗位相关公告……

  2016年5月,41岁的张国梁走马上任上饶市城管局长,引起当地干部群众不小的关注。他此前担任园林局长,在城管系统15名县处级干部中排名第十四位,未任过城管局副局长,也不是局党委委员。

  其实,这项任命看似打破常规,却又在情理之中。

  一看工作业绩。城管工作复杂、艰难,在此之前,张国梁负责户外广告拆违、滨江公园绿化、沪昆高速上饶东出口改造等,一举解决了多年遗留的老大难问题。

  二是得益于署名推荐的制度探索。2016年1月13日,作为分管领导,上饶市委常委、副市长廖其志署名推荐张国梁,在表上写下“人品端正,业绩突出,团结同志,执行力、战斗力、驾驭能力都较强”的评语,并郑重签上自己的名字。

  2015年4月,上饶出台《上饶市干部选拔任用署名推荐工作的暂行办法》,建立了干部推荐工作署名推荐和责任追究制度。据统计,2015年,市委组织部共收到81人次领导干部交来的104份署名推荐表,已提拔任用60人;2016年,共收到101人次领导干部交来的213份署名推荐表,已提拔任用97人。 

  “一方面打开选人用人的视野,拓宽推荐干部的渠道,调动各方面举贤荐能的积极性,为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江西省委组织部有关处室负责人说,“另一方面明确责任追究,促使推荐主体负责任地推荐经得起组织和实践检验的优秀干部,实现事业健康发展、干部健康成长‘双健康’目标。”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当下,上饶市的这一探索,能否有助于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通过署名推荐选拔任用的干部工作实绩、精神面貌如何?

     

  为何推 

  堵住 “后门”,打开 “前门”

  2016年上饶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期间,有组数据耐人寻味:2011年换届期间,收到将近300封举报信,而这次换届仅有60多封。

  选人用人工作重要、敏感,涉及面广、影响力大,干部群众高度关注。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党中央部署,组织部门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关,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

  上饶市委副书记吴井勇,在《办法》出台时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他告诉记者,“过去在干部使用上,跑门子、递条子、说情、打招呼等不正之风屡禁不止。如何通过疏与堵,既防止鱼龙混杂,又避免因噎废食,通过建章立制,把领导干部个人推荐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实行署名推荐制度后,领导干部想推荐干部的,必须到组织部领取表格,填写完毕后交回,再由相关干部科室按程序进行审核、向部领导统一汇报。即便是向组织部领导作了口头推荐,仍然要履行署名推荐程序。

  广丰区公路局局长江波,长期在一线从事普通国省道、干线干路建设养护与管理执法工作。3年时间里,他带领干部职工把此前坑坑洼洼、状况不佳的广丰域内公路修了个遍,在市局考核中连续3年排名第一。经市公路局局长彭良善、局党委书记邱岩分别署名推荐,2016年12月,江波被提拔为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副总经理。

  江波和几位老朋友,在县区都是正科,面临升迁“天花板”。往年换届,对于一些不正之风,大家难免嘀咕。江波的任用,也让他们看到了希望,打起了精神,“工作业绩组织上都看在眼里,江波没有背景,不跑不送,也到了副县级岗位。歪门邪道还是别走。”

  “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人被埋没,是制度出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之一。”吴井勇强调。

  上饶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保卫经历过多次换届工作,“这次换届风平浪静波澜不惊。一是打招呼、递条子的少了,封官许愿、跑风漏气、收买人心的少了,向党伸手要职务、要待遇的少了;二是信访量大幅下降,今年换届选举期间信访举报件比上次换届下降了78%。”

  2015年以来,上饶先后成立了上投、上旅、交投等集团,在公司筹建和运行中,迫切需要一批财务、审计、市场运营、工程建设管理等方面的人才。

  而上饶市干部结构中,行政干部多,专业干部少,其中又以分管上述领域的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总会计师等岗位缺口最大,组织部门有捉襟见肘之感。

  一位长期在上饶市委组织部门工作的干部坦言,上述专业性领域组织部门接触较少,过去寻找此类人才往往靠组工干部翻档案、看学历,要么就通过公开选拔考试的方式。这又不可避免地产生了新问题:会干不会考和会考不会干的矛盾。

  曾经有一位通过“双推双考”提拔担任市直部门副职的干部,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确实难以胜任岗位职责。组织部门从干部培养的角度出发,又安排其担任下辖某县副县长,结果依然难以胜任,最后转任非领导职务。

  “一些内功不扎实、历练不过硬、高分低能干部的使用,不仅妨碍工作开展,也会对其他干部产生心理冲击。”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表示。

  通过署名推荐,一批来自财政局、审计局的干部充实到了相关国企岗位。

  “不唯票,不唯分,不唯年龄,署名推荐不失为落实党管干部,实现以事择人、依岗选人、人岗相适的一种途径。”上饶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黄玉剑表示。

  怎么推

  白纸黑字,署名背书

  “该同志政治素质高,工作认真负责,踏实肯干,业务能力突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强,有较强的组织、协调、领导能力,在局后备干部中较为优秀。鉴于其财经类院校毕业,且在局监察室工作多年,建议交流提拔为其他市直单位副县级干部拟任人选。未发现其有违反廉洁自律方面的情况。” 

  这是上饶市财政局长邵小亭在一份推荐表上写下的主要内容,被推荐人是该局行政政法科科长。

  填写推荐表,是署名推荐工作的第一步。

  在上饶市委组织部,记者翻阅了存档的300余份表格,除了推荐对象学历、工作单位及职务、熟悉领域等基本信息外,还需填写“推荐理由”“适合岗位或培养方向”“推荐人选廉洁自律结论”3栏内容,重点说明干部德、廉方面情况,并如实反映推荐对象的主要缺点和不足。此外,表格上还需填写与推荐对象的关系,以及了解途径等。

  记者注意到,与被推荐对象关系一栏设置了6个选项,分别是“近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分管下属”“师生、同学、战友”“同事”和“其他”。其中勾选较多的是“分管下属”“同事”, 勾选“近亲属”的表格则未看到。

  署名推荐适用于哪些岗位,什么样的干部具备署名推荐资格,又有哪些程序与步骤?

  《办法》规定,署名推荐适用于“领导干部以个人名义在全市范围内推荐市直部门和县(市、区)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其他纳入市委管理的县级干部人选”。

  署名推荐的主体有三个部分,一为市委委员、候补委员,二为非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在职厅级干部,三为市直部门、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

  “推荐主体范围的确定,着眼于既扩大民主,又保证推荐质量,统筹考虑推荐主体的广泛度、与推荐对象的关联度和熟悉度、推荐结果的相对集中度等要素。”上饶市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侯利森介绍。

  采访中,不少具备推荐资格的干部表示,“白纸黑字”的署名推荐方式使得自己在推荐时更加慎重。

  上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冠森回忆,一位推荐人选是自己在德兴市委书记任上长期共事的局长,对其工作能力与道德品质十分了解。

  即便如此,表格填完后还是在手中紧攥了两天,在脑中一遍一遍过着这位干部的思想品质、公心、事业心、责任心,工作是否一直全力以赴,个人私德有无瑕疵,思虑再三,才将表格提交出去。

  “这张推荐表的分量真是很重,推荐的必须是经得起‘晒’的优秀干部,经不住‘晒’的不敢推啊。”谢冠森感慨。

  推荐过程中,不少领导干部反复打电话向上饶市委组织部的干部科长询问表格填写的相关要求和细节;有的一把手先在单位召开党委(组)会,集体研究推荐人选,再代表单位党委(组)填写署名推荐表。还有干部在提交署名推荐表以后,感觉心里不踏实,又撤回了推荐表。

  “刚开始,有人可能不是很了解《办法》,没有注意看里面关于责任追究的内容,不排除有的人在推荐时抱有私心或者考虑不全面,在递交推荐表之后又觉得不妥,便要求撤回。”张保卫分析。

  “署名推荐不分时段,不局限于本单位。采取定向推荐和非定向推荐两种方式。前者是按照拟任的具体职位进行推荐,后者则是按照拟任职务的级别和方向进行推荐。无论哪一种方式,推荐人都需向市委组织部提交署名推荐表。”张保卫表示。

  市委组织部接收推荐材料后,重点从干部档案、年度考核、受组织处理或党政纪处分、是否破格或越级提拔、拟任职单位领导职数等方面,对被推荐对象进行审查审核,不符合资格条件的视为无效,并将情况及时反馈给推荐人。

  对于暂时未能任用的干部,则按照乡镇工作、财经金融、文化旅游、城市管理、招商引资等熟悉领域进行分类登记归档,纳入到组织部的人才库中。

  结合形势发展和发现的问题,推荐表的内容也在不断完善。“在全国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的背景下,2016年的推荐表新增了科级干部档案审核认定情况,以便进一步准确掌握被推荐人情况。2016年下半年,又新增了被推荐人选廉洁自律情况,推荐者必须对被推荐者的廉洁自律有结论性评语。”组织部干部一科科长蔡必盛介绍。

  署名推荐并不是干部推荐的唯一渠道,干部任用也不是由领导干部署名推荐说了算。

  “署名推荐只是干部任用初始提名的一种方式,干部任用必须走民主推荐、考察、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不能变。领导干部署名推荐交了推荐表后,是否任用、怎么任用,则由组织根据工作需要,严格按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规定的任职条件和程序进行。”黄玉剑说。

  推了谁

  基层经验,业绩导向

  一笔12元的电费,竟引起了鄱阳县芦田乡两个相邻村庄的械斗。

  那是2012年春节前夕,龙陂村的一名电工来到岭口村收取12元的电费,正赶上这户人家嫁女儿办宴席。酒酣耳热间,不知谁回了一句“明天再来”,激起了电工的犟脾气,双方起了口角,结果电工挨了打。第二天一早,电工便聚集本家兄弟,带着钢管、鱼叉,气势汹汹地开到岭口村。

  时任乡党委书记、32岁的胡心田闻讯赶到现场时,场面已经混乱不堪。不巧的是,当天龙陂村还有一户人家要去岭口村娶媳妇儿,眼瞅着就要火上浇油,不可收拾。胡心田当机立断,请公安机关依法处置,同时做通婆家、娘家工作,今天一家暂时不娶、一家暂时不嫁,元宵后再摆酒席。

  时隔多年提及此事,这位“80后”仍然心有余悸。胡心田当过党报记者,曾在县政府办公室从事文秘工作,也在县委政法委有过一线工作经验;当过团县委副书记,也专职干过招商办事处主任。2013年底,他出任余干县委常委、副县长,任内负责德胜大道拆迁与棚户区改造工程,在复杂工作中得到锤炼,长了才干,也因此获得余干县委书记的署名推荐。如今,胡心田的职务是信州区委副书记、区长。

  如果说,基层工作经验是署名推荐工作的突出导向,注重专业领域知识和实绩则是另一大特点。

  上饶是旅游大市,婺源、三清山、鄱阳湖等景区久负盛名。相比之下,横峰县旅游开发相对滞后,看着周边靠着旅游致富百姓的兄弟县市,横峰县委书记饶清华坐不住了。现有班子结构中缺乏熟悉旅游业务的人才,何不请市旅发委领导署名推荐一位干部?

  电话那头,上饶市旅发委主任毛传荣与饶清华一拍即合,经党组会研究并征求市分管领导意见,在行业管理科科长等岗位历练10年的钟梁脱颖而出。

  经过组织程序,钟梁于2016年8月升任横峰县副县长,分管工业、旅游。到任后,钟梁结合当地特色办起了甘蔗节和自行车赛,干得风生水起。他还发挥从业优势,吸引数家旅游公司前来横峰投资。

  在饶清华看来,署名推荐打开了干部选拔的视野,“过去县领导班子成员来源相对单一,对于其他领域的干部又缺乏了解。经旅发委领导署名推荐的干部,无论是专业涵养还是人品素质,我们都放心。”

  与此同时,作为十余年来市旅游部门首位从正科级岗位提拔到县党政班子担任领导职务的干部,钟梁的任用在旅发委干部中也引发了激励效应。

  相比之下,市财政局长邵小亭在动员推荐财政局干部时则费了一番口舌。

  财政局岗位专业性强的同时也有另一面——封闭性强,加之在市直部门中无论是待遇还是名气确实相对较高,安逸心态在一些干部中较为普遍。邵小亭2014年上任后,包括此前相当一段时期内,财政局的干部流动性不强。

  “热爱岗位,平平淡淡在财政局工作一辈子当然也是一种人生选择,不过我还是鼓励他们尤其是年轻干部到外面历练,‘世界这么大,出去看一看’。”邵小亭向记者表示。

  借署名推荐与市里行业公司成立的契机,两年来,除了两位内部提拔的干部,财政局有6位干部交流任用,去向包括市人大财经委、市国资委、市经开区、上投集团等,其中4位为邵小亭署名推荐。

  推之后

  推荐责任,终身追究

  署名推荐工作开展之初,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时任上饶市中心区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的辛鲁冀心中并非没有顾虑。

  事是好事,也挺新鲜,不过到底能不能填,填了之后会不会有什么不利影响?组织部门要综合评判,推荐的干部若未能获得任用,会不会没有面子、损害威信?如果因推荐的干部出了问题而被追究责任,岂非自找麻烦?

  如果说,署名推荐赋予了推荐主体在初始提名方面的权利,实行推荐责任终身追究制则是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推荐对象任用后,推荐材料和《署名推荐干部表》存入本人档案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档案,作为实施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若推荐对象在任用之前存在问题,被发现后将被视为推荐失误,要追究署名推荐人责任。

  “对在署名推荐干部中以打电话、发短信、请客送礼等方式进行串联、拉票等非组织活动的;搞权钱交易、人情交易,有意隐瞒、包庇被推荐人员的问题,造成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拔’的;在干部选拔任用问题调查部门查核过程中隐瞒或提供虚假信息以及不实材料的,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相关规定,严格倒查并严肃追究推荐人连带责任。”张保卫说。

  有干部提出疑问,“推荐责任终身追究”怎么理解?推荐对象日后落马了,推荐人要承担责任吗?

  对此,张保卫解释,如果推荐对象在新岗位就职之后包括以后到了更高的级别之后腐败变质,便与推荐人没关系了。但如果在推荐之前就“带病”,那就要追究推荐人的责任,不管什么时候查出来,只要是在推荐之前“带病”,推荐人要承担相应责任,并且是终身追责。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与考量,辛鲁冀放下了思想包袱,“开拓类似高铁新区、中心区的工作,就要本着对组织、事业、干部负责的态度,大胆推荐使用肯干事、敢担当、有操守的干部。”

  中心区管委会副主任周安平,历任财务科长、办公室主任,“政治素质好,大局观强,工作勤恳,廉洁自律”。

  “我与他在中心区共事多年。他全家一直住在上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孝顺90多岁的老父亲,我对他的能力与人品有信心。”辛鲁冀介绍。作为中心区管委会主任拟任人选,周安平已通过组织部门的考察、测评等程序。

  “对于那些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心系群众、不拉关系、不走门子的干部,坚守正道、正派做人、埋头苦干的干部,署名推荐无疑能促进他们的使用。”辛鸣教授点评。

  上饶市委组织部年度考核结果显示,近两年通过署名推荐使用的干部,其德才表现在本单位、本部门、本行业内普遍认可度较高,截至目前没有发现有违规违纪行为。

  眼下,张国梁正忙着请专家教授和优秀大队长到城管党校授课,培训一批懂城市管理的城管干部;胡心田操心着信州区枫炉塘城中村等棚户区改造;江波准备在上饶西铁路货运站、国际综合物流园两项工程中大展身手。张国梁和胡心田也表示,会择机提交表格署名推荐干部。

  上饶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今后,署名推荐工作还将根据工作需要和形势变化,作进一步完善,“一是扩大提名主体范围,在干部工作中坚持走好群众路线,让更多的干部群众参与到署名推荐中来;二是进一步规范推荐行为,从制度设计上防范漏洞;三是细化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明确追责情形、追责依据、追责程序等,增强制度约束力。”

  版式设计:张芳曼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7日 16 版)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