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湖北孝感孝南:推行村干部专职化管理的实践与探索

2017年02月16日14: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来,湖北省委出台村主职干部报酬标准按照副乡镇长工资水平确定的政策后,如何通过报酬机制倒逼党在农村基层形成水平高、能力强的村两委带头人队伍亟待破题。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从改革村干部管理考核方式入手,探索构建村干部岗位专职化、选拔多元化、报酬工薪化、培训专业化、成长持续化、管理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专职化管理体系,推动了村干部履职尽责,取得明显成效。工作经验被省委书记批示全省推广,孝南区承办了全省推进会现场并作了交流发言。

【背景意义】

孝南区是孝感市唯一市辖行政区,下辖12个乡镇场、4个街道、1个省级开发区,409个村、40个街道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区。村主职干部是农村基层的“主心骨”,是党员群众的带头人,是村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关键。长期以来,村干部队伍建设管理存在村干部工资待遇偏低,管理松散,职责不清、人心不稳、动力不足等问题,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不相适应,主要表现为:一是待遇不能“养家糊口”,村干部干事积极性不高,“当个和尚不守庙”、“只领俸禄不上朝”,有的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跟,农村许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难以落地;二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和农村人口向城市流动,村干部队伍人才匮乏、青黄不接、能人难选难留、难有作为已经成为新农村建设的突出问题;三是长期以来对村干部没有一套详细的、明确的评价标准,考核内容笼统、考核方法陈旧、考核不规范等问题比较突出,大家“干好干坏一个样”;四是未能有效“开前门、堵后门”,有的村干部作风不正、漠视群众,甚至违纪违法、出现“小官巨贪”现象。

习总书记批示强调“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出发,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各项村级民主管理制度,特别是选好、用好、管好村两委带头人,加大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的工作力度,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保障”。从党长期永续执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来看,农村确实需要一支党性强、能力强、有威望的骨干队伍,主要基于以下理由:一是提高报酬的逻辑必然。村主职干部参照副乡镇长工资标准落实工作报酬,让他们有地位、有政治价值、有经济保障,理所当然要强化监督管理,按照副乡镇长的工作标准、岗位要求和工作状态进行专职化管理,推动认真履职尽责。二是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现实需要。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客观上为推动村干部专职化提供了经济基础。农村经济社会加快转型,社会管理服务任务增多,社会治理水平有待提高、率先实现脱贫任务依然繁重、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压力较大,迫切需要一支安心为民、全天候服务、有履职能力的村干部投身新农村建设,推动各项任务落实,筑牢农村和谐稳定防线,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底盘。三是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迫切需要。习总书记指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基层党员干部数量大、离群众近,村干部作为党在农村基层的骨干力量,必须引导村干部尤其是村主职干部全身心履行管党责任,下大力气管好党员、开展活动,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真正落地,提升党组织形象和威信,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主要做法】

通过出台《关于加强乡村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村干部专职化管理工作推进方案》,以及村干部待遇发放、日常管理、年度考核三个办法,推广村级班子和村干部“1+5”管理考核办法(即1套村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和目标管理、平时考核、群众满意度、镇级测评、重点事项奖惩5个分项评价细则),努力构建专职化管理体系,全面建强村干部队伍。

1、专职化设岗定责。按照时间全日制、空间全天候、身体全身心、作风全心意四个维度,推动村干部工作岗位由“半日制”、“副业化”转变为“全日制”、“职业化”,让村干部岗位成为谋生的手段、创业的平台,引导他们集中精力做好村级工作、服务群众。一是保证工作时间。要求村干部每周在村工作不少于5天,每天不少于8小时,每天至少有一名村干部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值守,让村干部成为上班族。通过考勤打卡、去向登记、工作纪实,严格考勤管理,引导由过去“轮流值班”变成现在的“按时上班”、“在村工作”,让群众随时能找到村干部。考勤与工作报酬挂钩,奖勤罚懒。2015年以来,有9名村干部因保证不了在村时间被劝辞职。二是明确职责任务。明确村干部联村联户、实事承诺、代办服务岗位职责规范,制定村书记责任、问题、任务3个清单,每年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年度任务,村干部年初向乡镇党委和党员群众双承诺,年底兑现奖惩,引导他们由“当官的农民、种田的干部”变为“主责主业”,确保村干部有事可做。三是改善工作环境。区委坚持人财物下沉,保障责与权、事与财对等,2014年按每村5000元标准增拨工作经费,2015年提高到1万元。近3年,每年列支200万元奖补资金,撬动社会资金投入建设,建起300平米以上、多功能、一站式的服务中心146个,切实让村干部有资源、有场所服务群众。

2、多元化选拔配备。坚持“不拘一格选人”,解决村干部“青黄不接”、“能人难选”的问题。一是设置负面清单。在明确规定村干部选举基本标准和任职条件的基础上,制定村干部资格审查的负面清单,明确9类人不得担任村干部,防止“带病提拔”。二是拓宽干部来源。坚持选举、选派、选聘并举,突出换届集中调整与经常性调整结合拓宽选拔渠道。换届后先后调整引进农村致富能手、复员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65人担任村干部,对暂时没有合适人选的8个村,选派乡镇机关干部、“以钱养事”人员担任支部书记。三是充实后备力量。按照每村不少于2名的标准,从返乡务工人员、创业带富能手等群体中发现苗子、挖掘能人,目前已建立了1224人的村级后备干部库。落实跟踪培养措施,党支部推荐363名后备干部在村务监督委员会、理事会和协会任职,让他们提前熟悉村务,保证后继有人。

3、工薪化报酬发放。提高报酬是推动村干部“副业”变“主业”的基础工程。区委坚持待遇留人,2013年至今村干部报酬翻了三番,让村干部干好有“甜头”、退后有保障,让村干部岗位成为“香饽饽”。一是大幅提高报酬标准。孝南区村干部工作报酬,根据其服务人口规模分1000以下、1000—2000人、2000人以上3个档次,主职干部报酬分别为2700、3000、3300元/月,整体上达到了副乡镇长工资水平,由区财政兜底。副职干部按照同类主职70%计酬,充分发挥主职、副职干部积极性。二是按时发放工作报酬。打破过去按季甚至按年发放报酬的惯例,做到基本报酬每月考核发放,绩效报酬年底考核一次性兑现。村集体经济奖励报酬据实提取、年底兑现。根据绩效考核情况,仅2015年就有132人扣了绩效报酬,还有12人全部扣除绩效报酬,6人被免职或罢免,倒逼村干部有为有位。三是提高离任保障水平。对享受村干部养老保险的村干部,按照每个任职年限每月补贴20元的标准提高养老金补贴。2015年来,主职月均达到587元、副职527元,与2014年相比,增幅均超过100%,解决村干部后顾之忧,为下步合村顺利进行打好基础。对因历史原因未能享受村干部养老保险政策的离职村干部,根据任职年限主职每年可享受生活补贴从1500、1700、1900元三个等次分别提高到3600、4800、6000元、副职从1000、1100元两个等次分别提高到2000、3000元,经费分别由区乡财政承担。2015年来,区财政每年新增不低于245万元为800多名离职村主职干部给予补贴。

4、专业化教育培训。将村干部培训纳入全区干部培训规划,在3月集中培训月统一部署,采取区领导上课、村书记现身说法、专家辅导、现场教学等方式,通过“四个结合”,做到方式活、效果实。一是集中培训与分片培训相结合。区财政每年列支20万专项经费,集中轮训村主职干部,乡镇集中培训全体村干部,区直部门根据乡镇产业结构、项目分布,分片对村干部培训不少于1次,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理论武装与技能提升相结合。在培训课程设置上,政治理论不少于1/3,引导村干部思想与时俱进、主动适应新常态。技能培训立足于实效、实用,确保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三是日常培训与学历教育相结合。在每年集中轮训的基础上,采取给予学费补贴等形式,鼓励村干部和村级后备干部接受学历教育,为拓展发展空间奠定基础。

5、持续化推动成长。健全村干部合理流动机制,让村干部能上能下。一是打破村干部成长天花板。着眼于把村干部作为乡镇干部的重要来源目标,每次在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时,都拿出岗位面向符合条件的村干部。对特别优秀的,还可选拔进入乡镇党政领导班子。目前,全区共有16名村干部走上乡镇公务员岗位,3名村干部进入乡镇党政班子。今年,区委还提出每个乡镇要从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等群体中至少选拔1人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切实打通“村官”晋升“乡官”的通道。二是健全辞职罢免制度。建立村干部经常性调整机制,对村干部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和职务自行终止等作出明确规定,让村干部退出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三是建立村干部退休制度。对年满60岁的村干部,原则上不再推荐提名担任村干部,可聘为村级名誉职务,并给于相应待遇。2014年村“两委”换届后,31名优秀的到龄村书记,经乡镇党委批准,聘为村务理事长等,部分给予每月200-500元的补贴。对确实优秀的村书记,经乡镇党委审核,书面报区委组织部同意,可继续任职。

6、规范化管理考核。在建立村干部请销假、重大事项报告、诫勉和辞职等系列制度的基础上,全面实行“1+5”百分制考核,规范操作程序和考核主体,保证考核指标落地,防止简单笼统评价。一是实行目标管理,明确职责任务。村级共性目标区委组织部牵头梳理,包括党建、经济发展、农业、计生、综治信访、规划管理等工作,由乡镇部门负责督考。个性目标因村而异,主要是兴办实事、服务群众等具体事项,由乡镇片区总支负责审核督办。二是注重平时考核,抓好过程控制。平时考核重在考核出工和出力情况,是村干部月基本报酬发放的依据。出工情况由乡镇通过摄像头、人脸识别等设备进行采集,发现旷工、迟到的给予10-200元的惩处,特殊情况经领导认定的除外。出力情况由包片领导、片区总支成员进行打分,报分管领导审核后确定,60-69分、70-84分、85分以上分别按照月基本报酬的60%、80%、100%发放测算每月基本报酬,60分以下不领取基本报酬。三是开展上级评价,推动比学赶超。每年底由乡镇党委组织各村主职干部上台述职,让各村晒晒年度履职清单、汇报承诺目标完成情况,并由乡镇党政班子成员、部门和总支负责人等进行总体评价。评议得分明显靠后的,党组织纳入后进村进行整顿,主职干部由乡镇党委书记进行约谈问责。四是开展群众测评,引导眼睛向下。年底由乡镇考核专班到村组织召开由全体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监委和理事会协会负责人参加的会议,听取村干部述职述廉情况,接受村干部评议。群众测评得分低于60分的,班子和村主职干部直接定为不合格,班子和个人不得评优,村主职干部不发绩效报酬。五是实行重点奖惩,明确工作底线。包括奖励加分和惩罚扣分事项。奖励加分主要是获得上级各类表彰奖励等事项,加分累计不超过10分。惩罚扣分包括上级一票否决事项、各级通报批评、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等事项,分情况追责问责,同时进行扣分,扣分不设下限,扣完为止。年度重点工作事项否决超过2项的,直接免去村党组织书记职务,依法罢免村委会主任职务;任期内重点工作事项否决超过2次的,取消下一届换届选举参选资格。

【主要成效】

1、激活了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实行专职化管理以来,营造一个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环境,村干部普遍感到不干事就要腾位子,干不好就会没面子,最关键的是还要少票子,增加了压力,增强了动力,倒逼他们提能力、办实事、守规矩,也吸引了人才回流,村干部逐渐成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力量的骨干力量。“以前一年收入万把块钱,不能养家糊口,我在城里开了个超市“两头跑”,顾了“小家”顾不了“大家”。现在,收入上来了,退休后每月还可领到600多块钱的养老金,而且管理严了,年初我就把超市关了、搬回来住”。徐山村支部书记郑金明坦言说。

2、强化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实行村级班子、村主职干部、其他村干部一体化考核,推动班子团结齐心,提升了班子整体的战斗力。村干部争取各级帮助改善工作环境,通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群众吸引凝聚到党组织周围,逐步实现了办事有人跟、说活有人听的良好氛围。新铺镇党委书记在座谈中反映,以前是“阵地空心化、群众办事打电话、上级检查说假话、考核形式化”,现在阵地敞亮、设施完备、干部也随时能找到、人气也慢慢旺起来了。

3、强化了乡镇党委龙头作用。乡镇成立由党委书记主导、副书记主抓、党政班子分工负责、镇直部门和总支参与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人人各司其责,组织体系织得更密,领导体制得到优化,乡镇党委掌控力明显增强,最大限度整合了各方资源推进落实,发挥了统筹全镇、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祝站镇党委书记在座谈中反映,以前由于没有实行专职化管理,村干部往往不买乡镇干部的账,乡镇管起来没有底气,怕管严了,他们“撂挑子”。如今,专职化了,再也不用像过去那样靠拉拢、打“感情牌”开展工作了。

4、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设置群众满意度测评指标,让全体党员、村民代表、村监委负责人等人来评判村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对满意度低于60分的直接不合格,不发绩效报酬,倒逼村干部眼睛向下,同时,全面推行袁少敏工作法,引导村干部深入湾组、深入群众,提升组织发动群众能力,最大限度发挥社会力量实现自治,推动落实党的惠民利民政策,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弱势群体得到普遍关照、群众生活愿望得到较好实现、群众精神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5、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坚持把“组织觉得值、干部认为妥、群众心里赞”作为推进专职化的重要目标。通过配套建立每年遍访农户、分片包组联户、每月走访特困户制度,了解群众意愿,反映群众意见,让群众感到党就在身边。同时,为民服务送上门,做到百姓心坎上。新铺镇等地为村干部制作民情日志本,在联系群众上做到“四清”,即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郝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胡凤仙走遍了全村每个角落,用一颗真诚善良的心关爱着每位村民,被称为“好闺女”“好大姐”。

6、推动了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专职化只是手段,推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才是目的。通过将信访维稳、清洁工程、扶贫攻坚等中心工作纳入村级班子和村干部管理考核体系,努力构建以事为中心的考核评价体系,督促村干部明职责、干事业。新铺镇将“村平一个生态湾、湾平一个休闲广场”建设作为村主职干部承诺事项,掀起了建设新高潮。目前,农村环境亮了、道路宽了、跳舞的多了。

【几点启示】

1、凝聚共识是前提。区委把村干部专职化管理作为书记工程,算清信访维稳等“一票否决”事项的政治账和经济账,形成“如其事后花钱灭火、不如事前投入夯基”共识,全区上下思想行动统一,投入足够人财物全力推动保障。

2、投入保障是基础。村干部报酬不落实,专职化管理就会落空。孝南区统筹落实村主职、村副职干部、在职养老保险、离职生活补贴和落实运转经费,既解决了事与财不相称的问题,也解决了村干部的后顾之忧。

3、统筹系统是保障。各乡镇成立由党委书记主导、副书记主抓、党政班子分工负责、镇直部门和总支参与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领导、协调各方,最大限度整合各方资源推进落实。同时,通过推动各类零散、碎片化的要素向集中、系统化安排过渡,村干部评价标准形成体系完整、覆盖全面、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的制度体系。

4、严管严考是核心。通过共性与个性、定量与定性、平时与年终、个人与班子、上级评价与群众测评、日常工作与重点工作、精神鼓励和物质激励相结合,同时区乡常态化开展暗访督办,严格执行履职尽责与报酬、选拔任用、评先表优等挂钩,做到真管真考、严管严考,达到了以管促干、以考促干的目的。

5、操作简便是关键。村级考核内容丰富、任务明确、操作简单,才能取得实效、长久坚持。通过对村干部待遇发放、日常管理、年度考核三个办法进行“抽丝剥茧”,形成的“浓缩版”、“精华本”,条条精准触碰村干部“兴奋点”和“痛处”,既是以往的改进和完善,又没有把问题复杂化,让大家“愿意看”、“看得懂”。用孝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一三的话说,就是简单明了、“刀刀见肉”。

6.群众满意是目标。坚持把“组织觉得值、干部认为妥、群众心里赞”作为推进专职化的重要目标。通过配套建立实事承诺、每年遍访农户、分片包组联户、每月走访特困户制度,强化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运用,推动村干部经常深入湾组、深入群众,突出服务主题, 解决群众难题,推动党的领导与基层自治统一。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