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陕西白河:支部建在网上 党员连在线上

2017年02月16日14: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白河县位于陕西省东部,东、南、北三面分别与湖北省相邻,西与本省旬阳县接壤。全县总面积1455平方公里,辖11镇121个村(社区),总人口21 万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共有25个党(工)委, 349个党支部,8882名党员,其中村(社区)党支部121个,农村党员5060人。全县最高海拔1901米,最低170米,县境内没有一块百亩以上的自然平地,25度以上的土石山区占了全县总面积的95%以上,29.5万亩耕地分割为20多万块,“薄、陡、碎、瘦”是全县自然条件的真实写照,由于立地条件较差,经济发展不足,全县还有4.2万贫困户,被列为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重点县。

为改变贫困落后面貌,从上世纪70年代起,全县人民坚持二十余年修田造地不间断,累计兴修水平梯地23万亩,在陕南土石山区率先实现人均一亩基本农田,赢得1991年全国贫困山区扶贫开发经验交流会在白河召开。90年代后期,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木瓜、茶叶、劳务等富民产业,县域经济得到较快发展,2001年11月市委、市政府作出“全市学白河”的决定,2003年省委召开学习白河艰苦创业精神现场会。白河人民在长期艰苦奋斗实践中,砺炼形成的“领导苦抓、干部苦帮、群众苦干”的“三苦”精神,成为激励全县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后,中央要求要实现“全覆盖、经常化、有创新、重实效”,要达到这个目标要求,必须要破解外出流动党员管理服务难问题,为此,我县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新载体,按照“互联网+党建”工作理念,以微信群、QQ群两种形式,创新建立“网络党支部”,把“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全县121个村(社区)全部建立“网络党支部”,1377名外出流动党员均以实名加入参加,在线党员达到3460余名,有效破解了这一客观现实难题。

5月1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我县创新建立 “网络党支部”经验后,在全国范围产生较大反响。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内部参考》、《每日电讯》等中、省媒体先后进行了深度报道,被陕西省委组织部评为“陕西组织工作改革创新”奖,甘肃兰洲、咸阳泾阳等一些市、县党组织相继来县参观学习。

二、主要做法

(一)实行实名注册管理。一是实名加入。结合年初党员党组织关系摸排工作,按照微信群、QQ群两种方式,以镇为单位实名建立“网络党总支”,以村(社区)为单位建立 “网络党支部”。“网络党支部”一律实行实名制注册,党支部名称为“白河县XX镇XX村(社区)网络党支部”。严格实行准入制度,所有外出流动党员、在家会使用手机电脑的党员,均以实名制注册成为“网络党支部”成员,接受统一管理服务。二是严格管理。村(社区)设立的“网络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委员均由现任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委员担任。明确一名文化素质高、能熟练操作QQ群和微信群、懂党建业务的委员担任管理员,负责日常管理维护。有大学生村官、协理员的村(社区),党员大学生村官和协理员作为管理员。各镇党委明确1名党务干部作为兼职管理员,协助指导建设和日常管理服务。三是实时监测。县委组织部先后制定下发《关于设立流动党员“网络党支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发挥“网络党支部”作用的通知》等文件,就“网络党支部”建设提出建立方式、活动形式和工作要求,县委领导、组织部门负责同志、各镇负责同志实名加入,实时跟踪指导、跟踪服务、跟踪管理。

(二)线上线下互动同步。按照“学习同步、活动同步、管理同步、服务同步”“四个同步”方式,开展网上“组织生活、议事决策、村务公开”等工作,实行线上线下同步学习教育,确保发挥作用。

一是学习同步。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及时将党支部学习教育方案计划、学习教育内容,县、镇相关文件推送到“网络党支部”。学习资料辅以诙谐有趣的漫画、简单直白的图表、生动活泼的视频等教材,增添学习内容的趣味性、时代性和可读性,满足不同党员的个性化需求。定期上传发布精品课件、党课资料、专题讲座,党章党规、习总书记系列讲话视频等,方便外出流动党员随时点击下载学习。按时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在线党课”、“微党课”、“视频党课”,保证外出流动党员与在家党员同步学习。

二是活动同步。村(社区)每月固定一天为“定期活动日”,进行集中学习讨论。会前,将有关事项利用“网络党支部”进行发布,征求党员意见;会中,把远程教育视频系统、室外LED与“网络党支部”视频系统有效连接,同步直播集中学习、议事决策、落实任务情况,安排一定时间,组织外出流动党员与在家党员进行互动交流,探讨有关政策,畅通沟通渠道;会后,引导党员通过网上分享讨论发言、心得体会,组织镇、村落实党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日常,按照“有什么话题、讨论什么话题”的原则,支部班子成员、管理员带头提出观点,发表意见,引导党员进行讨论交流发言。通过组织外出流动党员开展“我为家乡献一策”、“家乡发展我贡献”等活动,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始终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三是管理同步。通过“网络党支部”,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发现“口袋党员”、“隐形党员”、“失联党员”。开设“支部动态”、“党务指南”、“三务公开”等栏目,使党员随时获知党支部日常活动详细情况,提高基层党建工作透明度。通过“网络党支部”,公开党员发展流程,引导流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自主学习,收集党员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及时解决流动党员在经商、务工或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主动响应流动党员的服务呼叫,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组织外出流动党员利用“网络党支部”定期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就业和生活等情况,听取党员反馈的各类意见建议。以微信红包的形式收取党费。制定流动党员网上支部章程、按时参加组织生活、党费收缴等制度,建立激励引导机制,按活跃度、贡献度和学习情况,评定网上五好党支部、网上五好党员,加强规范化建设。

四是服务同步。及时采集镇、村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外出返乡创业扶持政策、外出返乡创业先进典型事例、招商引资项目、家乡面貌变化、惠农政策咨询等方面信息,以网络留言、在线交流、发布公告等方式,通过图文并貌的形式,向“网络党支部”推送,使外出流动党员随时了解家乡发展变化,增强归属感、自豪感,吸引外出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在家党员就地创业,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致富,推进脱贫攻坚。为流动党员制定帮扶任务、吸纳外出创业能人党员回乡任职、提供返乡创业政策支持等形式,引导外出流动党员在外带着群众创、返乡带着群众干,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充分发挥流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网络党支部”,为外出流动党员搭建集党建知识、政策宣传、科技推广、医疗保健、文化传播、法制教育、信息交流“七位一体”的资源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做到在互动交流中有效管理服务。全县先后有100多名外出创业能人通过“网络党支部”返乡创业,带动家乡1600余人外出务工。

三、成效启示

一是推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覆盖有创新。“网络党支部”建立后,全县各级党组织利用“网络党支部”找回了长期在外的流动党员,使他们“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利用“网络党支部”讲视频党课、开展网上专题讨论,收集网上收集网上意见建议,通过网上开展承诺、收缴党费,创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式方法。

二是推动了全县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提升。“网络党支部”建立后,外出流动党员同步参加组织学习、专题讨论、民主议事、互动交流、建言献策,有效拉近了党员与党组织之间的距离,党支部和党员紧紧的凝聚在了一起,实现了线下支部实体化、线上支部网络化,充分发挥了联系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员、服务党员的作用,被党员称为“红色家园”。

三是推动了基层社会管理从线下走向了线上。“网络党支部”建立后,镇村充分发挥其综合服务功能,利用“网络党支部”评审城乡低保对象、公布移民搬迁户、讨论基础设施建设、安排重点工作任务、通知防汛防滑、宣传惠农政策、帮助困难群众等,为支部党员和群众搭建了一个“了解政策、参与决策、行使权利、落实义务、宣传形象”等方面的公共管理服务平台,减少了行政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推进了工作落实,深受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欢迎。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