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陕西麟游:推行星级管理制 激发党员队伍活力

2017年02月16日13: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省麟游县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为了把“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具体化,为党员争做合格党员提供具体标尺,把竞争、激励机制科学地引入党员的教育管理考评之中,进一步增强考核评价党员的针对性、实效性、直观性和操作性,激发争做合格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县委决定在全县基层党组织中全面推行党员积分考核、星级管理制,通过近一年时间的实践与探索,在全县广大党员中形成了“先进有活力、中间有动力、后进有压力”的争创新机制。

一、背景起因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如何才能把“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落实到党员的日常言行当中?如何才能有效解决党员日常管理难、考核评价难、作用发挥难的”三难”问题?如何才能形成务实管用、常态长效的党员管理考核评价机制?从这三个方面的思考出发,麟游结合党员队伍实际,在全县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全面推行积分考核、星级管理制。县委制定《麟游县党员星级管理办法(试行)》、《麟游县“党员星级管理”月赋分、季评星、年定星办法(试行)》、《党员星级管理积分台账》、《党员星级管理晋星牌》、《年度党员自评打分表》、《年度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年度支委会评议打分表》,形成了较为完整系统的党员星级管理和考核评价制度体系。

二、具体做法

一是设立星级,明确标尺。将党员划分为农村和社区、机关和事业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三类。设置4个星级,积分在90分(含)以上的评为“红星党员”,积分在69-89分(含)的评为“绿星党员”,积分在60-68分(含)的评为“蓝星党员”,59分(含)以下的评为“黄星党员”。党员年度实行百分制考核,分别按5:1:2:2的比例确定。年度总得分=?年度积分(满分50分)+党员自评(满分10分)+党员互评(满分20分)+支委会评定(满分20分);党员年度积分(满分50分)=(四个季度的得分之和÷4)×50%”;党员自评积分为10分,年终在民主评议会议上,由党员对照考核指标和赋分标准,进行自我评分;民主评议积分为20分,在年终民主评议党员会议上发放民主测评表,按照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由党员进行互相民主测评,把测评结果转换成民主测评积分;党组织评定积分为20分,年终召开支委会议,对照考核赋分标准,通过支委评分的形式评定出党员得组织评定积分。

二是细化标准,一月一积分。党员月积分=日常积分+加分项。日常积分满分为100分,加分项按照标准从实核定。日常积分(满分100分)包括四项:“三会一课”(标准分值25分),积极参加“三会一课”(支委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讲党课)积25分,无故少参加一次“三会”的扣10分,无故少参加一次党课学习的扣10分,无故少参加一次党小组会议的扣10分;组织活动(标准分值25分),按时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党日活动、其他集中活动、培训会议的积15分,无故少参加一次扣10分,按时足额缴纳党费积10分,催要才缴纳的每次扣5分,多次催要才缴纳的扣5分;践行承诺(标准分值25分),结合自身岗位提出年度承诺并积极践诺积15分,不按时提出承诺扣10分,未按进度要求完成承诺事项的每项扣5分,社区党员带头联系和帮扶困难居民,农村党员带头发展产业或帮扶贫困户,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的积10分,走访联系未达到标准要求的,每收一次扣5分,未实现阶段性帮带目标的扣5分;遵章守纪(标准分值25分),带头遵守村规民约,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的积25分,违反村规民约的每次扣10分,违反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造成不良影响的每次扣10分;加分项(据实核定),主管、分管工作受到上级表彰的每项加5分,本人受到上级组织表彰的每次加10分,主管、分管工作受到上级通报表扬的每项加5分,本人受到上级组织通报表扬的每次加10分。在急难险任务重表现突出的加10分,有拾金不昧、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行为,社会反响良好的每次加10分。在各基层党委(工委)指导监督下,由党支部依据《麟游县“党员星级管理”月赋分、季评星、年定星办法(试行)》,进行日常考评和积分,每月进行汇总并在《党员积分台账》上予以登记。

三是严格程序,一季一晋星。每季度末,由党支部将党员本季度三个月的积分相加,计算出平均分,对照相应分值对应的党员星级,提出党员季度晋星意见,经支委会议研究后确定出党员季度星级,在《党员星级管理晋星牌》上,以粘贴对应颜色“五角星”的方式予以公示,结果报上级党组织备案。本季度内有不按规定和时限主动缴纳党费的,分管工作、主管工作受到上级通报批评的,本人因分管和主管工作进展缓慢被上级组织约谈的,直接确定为蓝星党员;本季度内受到纪律处分、影响期未满的,因纪律、工作作风等问题被纪检监察部门约谈的直接确定为黄星党员。

四是综合评定,一年一定星。用“党员年度积分=(四个季度的积分之和÷4)×50%”的公式,计算出党员的年度积分。结合年终民主评议党员活动,通过“年度积分(满分50分)+党员自评(满分10分)+党员互评(满分20分)+支委会评定(满分20分)的公式,计算出党员的年度总得分,对照相应分值对应的党员星级,提出党员年度晋星意见。年内出现连续三个月不按规定和时限主动缴纳党费的,分管工作、主管工作受到上级通报批评的,年内本人因分管和主管工作进展缓慢被上级组织约谈的,直接确定为蓝星党员;本年度内受到纪律处分、影响期未满的,因纪律、工作作风等问题被纪检监察部门约谈的,直接确定为黄星党员。考核结果在公开栏公示3天。公示期间党员、群众有异议的,可向负责考核的党组织反映,党组织应及时调查核实并反馈调查结果。公示无异议后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并在全体党员会议上宣布党员个人年度积分、考核结果,获得的星级档次,并以党支部为单位在《党员星级管理晋星牌》上粘贴对应颜色“五角星”的方式,公布党员年度定星结果。

五是运用结果,激发党员活力。把党员积分考核结果与民主评议党员、优秀共产党员评选、年度考核等工作结合起来,作为党员评优评先以及格次确定的主要依据。考核为红星党员的确定为优秀等次,在党员大会上予以表扬,结合其现实表现,优先推荐参加各类先进评选表彰,对于评定为红星级且政绩突出、议政能力较强的党员干部,积极推荐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人选,对于连续三年评定为红星党员的村级主要干部,推荐为镇领导干部的后备人选,优先提拔使用;考核为绿星的党员确定为合格党员,由党组织在党员大会上对其进行鼓励,以提高其思想觉悟、学习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考核为蓝星的党员确定为合格党员,但不能参加本年度党内各类评优评先,并由党组织对其进行提醒谈话;考核为黄星的党员结合现实表现,可确定为不合格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三、实际效果

通过积分考核、星级管理制的推行,党员的荣辱感和责任感明显提升,晋位争星,争当先锋的积极性充分调动。第三季度,全县共评定红星党员667名,绿星党员3661名,蓝星党员221名,黄星党员32名,在全县形成了党员争红星,群众数红星,你追我赶当先锋的生动局面。广大党员普遍反映,星级牌既是压力牌,也是监督牌、警示牌,党员队伍呈现出可喜变化。

一是找到了党员管理新路子。推行积分考核、星级管理制后,党员在群众中亮出了身份,党员的行为可以直接让群众监督。党员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主动做好事办实事,都有记载、有积分,星级有公示,其模范作用发挥如何,靠行动积分,凭数据说话,实现了在评价党员时既有定性要求,又有定量标准,改变了以往凭印象、凭感觉的局限性,评价体系变得更直观、更合理,党员服气、群众满意。党员普遍认为,大家作了奉献,虽然没有报酬,但群众能知晓,支部能知晓,党委能知晓,多少留了名。走出了一条党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改进、自我提高的新路子,促进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通过积分考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表现好的党员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所做的工作也在党员之间得到了认同。

二是激发了党员争当先锋的积极性。农村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双带”作用,在脱贫攻坚战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九成宫镇西坊村党员魏正福实现了一个心愿:在第三季度村支部评星定级中,他被大家评为了“红星党员”。在今年第一季度评星定级时,老党员魏正福因为缺少家庭致富项目、参加集体活动不多被大家评成了“蓝星党员”。老魏很不甘心,决心要努力向“红星党员”看齐。他两次写下创星申请,积极参加支部和村上活动,带头参与土地流转、发展蔬菜种植,并引导3户贫困户种植蔬菜12亩。第二季度时,他被评定为“绿星党员”。到了第三季度,大家一致同意他晋级“红星党员”。在被评为红星党员后,老魏说:“积分考评、星级评定,让党员既亮身份、又比贡献。党员表现得好与坏,凭数据说话,党员服气,群众满意。”

三是党员带头作用进一步彰显。党员积分考核、星级管理制的推行,亮明了党员身份,树立了先进标杆,广大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进一步增强,比学习、比服务、比奉献的氛围日趋浓厚,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当先锋的良好格局,展现了党员的新风貌、新形象。九成宫镇西坊村党支部书记刘晓,今年第一季度被评为红星党员,但他说话的神情里透出的更多是压力和责任:“今年以来,虽然自己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流转土地种植蔬菜580亩,新建蓄水坝2座。但面对粮食价格持续下滑的形势,如何带领群众实现脱贫目标,保住红星,自己感到责任很大、压力很大。”两亭镇两亭村第一书记任晓飞,自费带领村干部赴山东泰安等地考察,成功引进珍珠油杏、土鸡养殖等项目,垫资3万元预定鸡苗和油杏苗木,注册成立鑫农种植和飞升养殖2个专业合作社,引导贫困户种植珍珠油杏110亩,养鸡5500只,与贫困户签订《扶贫养殖合作协议》,免费发放鸡苗、树苗,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和指导,优先高价收购鸡蛋、肉鸡和油杏,受到群众好评,今年第一、二季度不仅被评为红星党员,“七一”前夕还被宝鸡市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四是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党支部把党员积分考评和晋星升等情况作为年终考核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对评选出来的优秀党员予以表彰奖励,在评先树优、选拔后备干部等方面优先考虑;对不合格党员进行教育谈话,督促查找和整改存在的问题不足。党员星级管理制推行以来,农村基层党组织普遍反映不自觉缴纳党费、不积极参加组织活动的党员基本没有了,带头帮贫扶困群众的多了,积极主动关心和参与村务管理的党员也越来越多,主动参与集体学习和组织生活的党员明显增多。许多党员说:“数数头上几颗星,表现好坏自分明。”

四、探讨与思考

一是推行党员星级管理制,是实现党员考核的积极探索。现行的考核机制,是对干部职工包括村组干部在内的工作责任和效果等的考核,那么在党员中推行“星级管理”制,可以说是岗位责任制考核机制向基层党员个人的延伸。它可是每位党员心中有目标、肩上有担子,形成了个个出力、人人争先的良好局面,有利于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更是对“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的具体化,为党员争做合格党员提供了具体标尺。

二是推行党员星级管理制,是改进党员管理模式的创新之举。实行党员星级管理,把竞争、激励机制科学地引入党员的教育管理中,将党员积分考核、党员承诺制、党员星级管理、民主评议党员融为一体,形成了一种务实管用的管理模式。为基层党组织管理党员提供了有力抓手,是基层党组织管理考核党员更加常态化、科学化、制度化。

三是党员星级管理制,是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平台。推行党员星级管理制,把对合格党员的具体要求,通过定性和定量的方式进行积分考核和星级评定,为党员搭起了干事创业的平台。有利于党员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有利于党员永葆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