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江苏盐城城南新区:“每月之星”唱响党员好声音

2017年02月16日13: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盐城城南新区着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全区农村、社区、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窗口服务单位党支部中探索开展党员“每月之星”评选,通过民主评选和公开表彰,展示普通党员中的凡人善举先进典型,促进广大党员把先进性要求内化为思想、外化为行动,激发了基层党员队伍的活力。

一、背景动因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并要求覆盖全体党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格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中央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方案精神,要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城南新区位于盐城市区南部新城,共有党支部176个,党员4957名。近年来,伴随着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思想意识多元化,新形势下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遇到一些问题和困惑。一是党员意识不够强。部分党员的价值取向异化,对自身的党员身份认识缺位、错位,对自身要求等同于一般群众甚至落后于一般群众。二是作用发挥不够好。部分党员不能积极践行服务宗旨,不能自觉履行党员义务,不求进取、不愿担当,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不起先锋模范作用。三是队伍形象不够优。在社会生活的“神经末梢”,特别是群众身边,群众认可的普通党员先进典型还不够多,加之部分党员宗旨意识、党性意识、纪律意识淡薄,影响了党员队伍的整体形象。

基于此,城南新区探索开展党员“每月之星”评选活动,通过提出候选人、民主讨论、无记名投票、表彰、宣传展示等步骤,为全体党员树立起一批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标杆,营造起“典型就在身边,我要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激励党员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主要做法

2012年初,城南新区出台《关于在基层党员队伍中开展“每月之星”评选活动的意见(试行)》,首先在农村、社区和窗口服务单位党组织中进行试点。今年以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这项工作进一步扩展到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促进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从而建立起一种有效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模式。

(一)突出“政治性”,科学制定评选依据。从各领域共产党员应有的行为规范出发,明确“每月之星”的评选条件,原则上既注重基本、坚持底线,又让党员“跳一跳、够得着”。

一是侧重应尽义务。突出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主要依据党章、党规,将共产党员的日常行为规范概括为理想信念、党性意识、宗旨观念、组织纪律、工作作风、道德行为、廉洁自律7大方面,评选办法明确要求,必须是在以上各方面或某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得到党员群众认可的党员才具备参加 “每月之星” 评选的条件。

二是实行分类指导。在明确共性要求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不同领域、不同单位党员的特殊情况,制定完善具体的操作实施办法,体现出“个性”。一方面,根据不同领域党员岗位职责要求,评选依据各有侧重,对农村党员突出带头致富、带民致富要求,对社区党员突出文明创建、服务居民要求,对企业党员突出创新创业、服务发展要求,对窗口服务单位党员突出热情高效、优质服务要求;另一方面,允许基层党(工)委和党支部根据自身实际,调整完善评选标准和评选依据,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强。

三是设定否决指标。在评选依据上借鉴负面清单的思路,制定10项一票否决指标,既保证了党员“每月之星”的先进性和质量,又为党员行为划出了红线。对上年度民主评议党员中等次定为“差”的党员,在教育培养考察期内一般不参加评选。不少党支部还探索制定“资格性”指标,如有的社区规定,党员参加义工劳动,每月达到一定时间才有资格参评当月“每月之星”,增加了“每月之星”的分量。

(二)讲求“操作性”,规范建立评选程序。指导基层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基本制度,建立起推荐提名、会议讨论、投票表决等一套严格完整的评选程序,让“每月之星”“硬”气,党员群众“服”气,使“每月之星”评选真正成为党员认同、群众认可、组织肯定的工作。

一是酝酿推荐初步人选。实行个人自荐、党群举荐和组织推荐相结合,每月10日前,通过三种方式产生“每月之星”候选人初步人选。党员可以主动向党支部作思想汇报,申请参评“每月之星”;党员和群众联名可以向党支部推荐初步人选,具体联名人数由各党(工)委和党支部确定;支委会可以根据党员平时表现,直接提出初步人选;设立党小组的党支部,党小组可以研究推荐初步人选。

二是研究确定候选人选。党支部一般于每月12日左右召开支委会,对已产生的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过堂。坚持严格标准、突出政治导向,在综合比较的基础上,集体研究确定2名以上候选人。对需要进一步调查核实的情况,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作出决定,必要时征求纪检、公安、信访、610办、计生等部门意见,确保提名的候选人经得起检验。将提名人选、简要事迹和提名依据在公示栏集中公示3天以上,进一步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确定正式候选人。

三是民主评定最终人选。注重发扬民主,突出仪式感和荣誉感。在每月20日的党员统一活动日上召开党员大会,吸收部分群众代表参加,与会全体人员围绕候选人展开讨论,讲事实、摆道理,让大伙儿充分发表意见,最后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确定1名当月的“每月之星”。党支部书记当场公布当选人选,并请上级党(工)委分工联系领导为获选的“每月之星”佩戴大红花、颁发证书。注重民主评议结果运用,对年度民主评议中确定为“优秀”的党员直接由支部委员会确定为当月或下月“每月之星”,不占用其他名额。

(三)强化“导向性”,充分运用评选结果。对于获选的“每月之星”,在宣传栏进行展示,通过事迹报告会等方式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择优报上级党(工)委在“七一”期间进行表彰,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一是集中展示形象。将获选“每月之星”的党员胸带大红花、身披绶带的照片,连同事迹简介在支部宣传栏集中进行公示,照片中的他们披红挂彩、精神焕发,成了党员和群众驻足欣赏的一大看点,成为全区基层党建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二是进行宣传奖励。各党支部利用“红色城南”智慧党建APP系统、支部微信公众号,及时将“每月之星”事迹推送给广大党员。有的社区还组织党员、群众自编自演文艺节目,用群众语言表彰、夸赞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2012年以来,区组织人事部和各党(工)委先后举办5场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报告会,宣传了25名“每月之星”的先进事迹。有的单位还对获选的“每月之星”给予一定的实物奖励,对多次获评“每月之星”的党员,在报上级党(工)委同意后还可以给予适当的现金奖励。

三是择优加强表彰。把每年“七一”期间的表彰名额向基层一线倾斜,注重从已评选产生的党员“每月之星”中推荐优秀共产党员,不断加大表彰力度。2012—2016年,该区区和街道两级党(工)委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中,50%以上来自于基层党支部评选的“每月之星”,2016年这一比例达到了70%。近五年来,上报市委及以上表彰的20名优秀共产党员中,12名同志曾获评“每月之星”。

三、工作成效

党员“每月之星”评选工作开展以来,实践成效日益明显。基层广大党员的党性意识明显增强,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日渐突出,达到了“点亮一盏灯、带动一群人”的良好效果。群众普遍反映,“党员更有党员的样子了”。具体来讲,就是在广大基层党员队伍中出现了3个方面显著增强:

一是增强了身份意识,提升了政治荣誉感。对评选为“每月之星”的党员,通过宣传栏、微信、网络等媒体宣传先进事迹,并优先作为各级优秀共产党员等各类表彰对象,使不少党员对自身的价值有了更加准确的认识,更加珍惜党员身份。一些自我要求不高、表现平平的党员,主动找党组织汇报思想,表示愿意承担更多的任务。该区在村居“两委”成员,以及窗口服务单位、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中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树形象”“三亮一树”行动,1258名党员踊跃参与,自觉佩戴党徽,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占到党员总数的95.4%。

二是增强了争先意识,激发了进取主动性。通过民主的方式评选“每月之星”,全部来自群众身边,这样的典型更容易得到党员和群众的认可,更加具有说服力。大力宣传“每月之星”的先进事迹,择优表彰为各级优秀共产党员,教育引导党员向先进学习、向先进看齐,基层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进入了“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良性循环,广大基层党员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基层党组织的各项工作也卓有成效。在评选党员“每月之星”的基础上,扩大评优评先范围,开展争当学习标兵、岗位标兵、服务标兵、创新标兵及创业标兵“五大标兵”活动,涌现出一大批胸怀全局、心系群众,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奋发进取、业绩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激励广大党员积极向上,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增强了宗旨意识,掀起了服务新高潮。广大党员尤其是不少年轻党员,开始关心社区事务,支持村居发展,主动认领信息员、调解员、安全员等“六大员”岗位,投身便民利民、扶贫帮困、文明创建、平安法治、抢险救灾“五大志愿服务行动”。今年夏季,该区雨量比往年明显偏多,城市防汛形势异常严峻,一些居住在小区的党员,包括一些60岁以上的老同志,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防汛工作,义务发布防汛警示,帮助调解施工矛盾,顶风冒雨排水抢险,全区10个老旧小区无一出现灾情,有效避免了群众损失。区行政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方便群众点滴行”活动,每一个办事窗口的党员每年拿出至少一项改进服务的具体举措,两年里为企业和群众开展上门服务、延时服务530多次,涉及重大产业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近50%。

四、几点启示

盐城城南新区在试点党员“每月之星”评选工作过程中,坚持围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既坚持规范指导,又尊重基层探索创造,确保评选实施办法务实管用,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和实践价值。

一是党员教育管理必须坚持基本制度。组织生活是党的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党组织有没有战斗力,党员的党性强不强,都和有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组织生活密切相关。在党内组织生活中教育管理党员,要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志愿服务等基本制度,不断规范、充实和发展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等的内容,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自我教育、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的机制,使党内组织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提高党员的作用。

二是党员教育管理必须坚持分类指导。新形势下党员队伍异质性凸显,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不能“一刀切”,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尤其是在党员队伍建设的具体目标上、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着力点上、在党员的教育激励方式上,应区分农村、社区、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和窗口服务单位等领域作出不同规定,操作起来才能找准路子、精准发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给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进行探索创造留出空间,拿出具体实在、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措施。

三是党员教育管理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是一项常抓常新,不断探索完善和创新的过程。要注意引进鲜活的内容,紧密结合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用身边的典型来教育广大共产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创先争优,突出党员教育管理的时代性。要采取新颖的方式,不断创新教育管理的方式方法,在采用传统的集中学习方式的同时,综合利用典型引领、目标承诺、民主评选等方式,突出党员教育管理的生动性。要构建完善的激励机制,建立健全评选表彰和激励保障机制,以目标激励、荣誉激励和适当物质激励等,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荣誉意识、看齐意识,从内在动力上激励广大党员自觉主动践行“四讲四有”,突出党员教育管理的规范性。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