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大理公安局:抓实基层党建促进脱贫攻坚

2017年02月16日17: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云南省大理市公安局党委紧紧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云南考察时重要讲话及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始终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为主线,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坚持铁腕抓党建、铁纪带队伍、铁心促发展,积极构建党建统领公安队伍建设和公安业务建设的新格局。

凝聚全警共识,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制定了《大理市公安局2016年党建工作要点》,定期听取有关基层党建工作汇报,将党建工作纳入公安工作总体部署,做到有部署、有督促、有考核。坚持完善“抓书记、书记抓”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了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清单,健全了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建工作点制度,强调党组织负责人、班子成员在党建工作的职责,与所属的1个党总支,27个党支部签订了党建目标管理责任状,层层分解,细化量化工作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具体化。认真贯彻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职责;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848份,开展6轮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共查找122个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1125条。全面落实交心谈心、廉政谈话、述责述廉措施,及时化解违纪苗头33人次,加强执纪监督和问责力度等工作,从上到下形成了层层落实从严管党治党的良好局面。

健全完善制度,全面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制定出台了《大理市公安局关于推行工作人员召回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大理市公安局局党委会议事规则》、《局党委“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和《大理市公安局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强化支部书记抓党建主业意识和管党责任,制定了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圆满完成35个党(总)支部换届选举,新增4个党支部。选好配强了支部班子成员,增强了基层队伍中的先锋力量。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好干部”20字标准,从严标准选拔干部。一年来,推荐提拔任用40名科级干部,有效激发了队伍活力,极大调动民警工作激情。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开展各类培训33期,培训人员943人次,党员队伍的素质得到明显提升。全年共撰写宣传稿件2122条,在中央、省州市级各类媒体刊播1408条。一年来,共有45个集体,230名个人受表彰,其中 2个党支部被评为州级和市先进基层党组织,3名党员被评为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2名民警荣获大理州“先进工作者”和“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市局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工作经验在全省范围内作经验交流。

发挥核心统领,实现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大理市双廊镇伙山村作为大理市公安局党委挂钩联系的村,辖区面积56平方公里,有23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902户,其中建档立卡的困难户288户,是大理市十个贫困村之一。自去年扶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大理市公安局党委迅速行动,主动作为,想方设法帮助伙山村建档立卡的困难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抽调3名民警下派驻村,先后投入80万元组织全局351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到双廊镇伙山村288户贫困户955人开展“挂包帮”扶贫攻坚,协助成立2个养猪、1个养牛合作社。组织建档立卡户开展种植、养殖业务和劳务输出培训。捐资1.71万元为171户贫困户购买财产人身组合“双保险”,为13户农户争取到每户8万元的无息贷款。到伙山完小开展“爱心包”活动,捐赠价值2.8万余元的书籍、书包和文具;出资33.5万元购买了一批中药材种植种子和1万只鸡苗,扶贫攻坚实现更加精准、高效。2016年10月荣获大理州2016年脱贫攻坚“挂包帮”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王正明 郑阳美)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