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淮安市淮安区:“三联一述”抓活流动党员管理

2017年02月16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构建流动党员“三联一述”管理机制,有效提升了流动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模范作用。

组织联建,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结合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对1700余名长期在外党员的信息进行登记汇总。在此基础上,由各乡镇党委牵头,在人员相对集中的上海、南京、苏州等地成立了17个流动党支部。乡镇党委履行班子配备、发展党员审批、违纪党员处理、党费收缴等职能的同时,积极争取流入地党组织配合,在提供活动场所、组织学习教育等方面予以支持。

管理联动,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制定出台《抓基层党建“一正四负”责任清单》,明确了各级党组织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方面的责任。区委党建督导巡视员每季度开展一次督查,实地了解镇、村党组织抓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方面的实绩,并印发情况通报。推动乡镇党委每半年与流动党组织、流入地党组织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围绕流动党员管理进行交流,商议解决存在的问题。

信息联通,确保流动党员“隔山不隔音”。各乡镇党委分别明确一名联络专员,专门负责与流动党支部的日常沟通联系,提供党建工作指导。采用新媒体手段,建立流动党员QQ群、微信群等62个,定期上传学习资料,组织交流讨论。开展“1+X”结对活动,引导具备条件的留守党员,与一名或多名流动党员在信息传递、招引项目、志愿服务等方面形成互助关系。

定期述责,确保流动党员“有为又有位”。组织流动党员开展履责承诺,发放履责承诺卡,实时记录个人参加学习、交纳党费等方面情况。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员述责会,流动党员陈述在增强党性、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工作,并接受现场质询。对综合素质较好的,推选为优秀党员,并积极动员返乡创业或担任村级组织职务。2016年以来,有79名流动党员通过换届选举进入村“两委”班子,32人回乡创办项目。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党建云平台供稿——孙晨 王帅)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