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扑下身子”踏实干,做新时期的“弄潮儿”

2017年02月16日16: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习近平的字典里,“实干”是一个永恒的主题。继2017年新年贺词中发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动员令后,他在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二次会议上要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扑下身子,狠抓落实”。

这句朴实的大白话,其实有很深的内涵。“扑下身子”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动作,更是一种态度,是方法,是担当。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扑下身子”这四个字更加寓意深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必须俯下身子,埋头苦干,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民、服务社会。

有人说:“人的生命是一个灿烂的过程,每个人都是世上的匆匆过客,要做怎样的过客,那是每个人的选择。”为官者务实还是务虚,展现的是品行、是作风、是党性。事业是干出来的,不是吹出来的。而要把实干落实下去,就必须扑下身子。“扑下身子”是一个躬身践行的姿势,它要求讲实际、重实干、求实效,不说大话,不好虚名,不行架空之事,不谈过高之理。在这个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级领导干部都应牢记初心,踏实干事。

“扑下身子”就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人民服务只有始点,没有终点。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要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勤勉扎实的工作态度和甘于奉献的精神状态。人民官,为人民——这是一条亘古不变的最高标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仅仅是嘴上说说,更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扑下身子”就要敢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6月28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的“20字好干部”标准,其中一条就是敢于担当。敢于担当,就要有负责担当的勇气和底气。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深水区,既要勇于干事,又要勇于担当,挑起肩上的重任。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领导干部定要树立起责任意识,让担当之责落在自己的心上和肩上。

“扑下身子”就要踏实干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华民族的发展,离不开每个人的实干。俯下身子,踏实干事,是落实自己的工作责任,更是服务百姓的方法。实干,既要着眼当前,就要兼顾长远,不做不切合实际的幻想,从小处着手,从基础工作抓起。踏实干事,就要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用心成事,真正成为发展的“领头羊”。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2017年,中华民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前景光明,任重道远。各级干部必须扑下身子、找准位子、撸起袖子,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争做新时期的“弄潮儿”,才能不断汇聚起中华民族发展的磅礴力量。

(于雪洁)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