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辽宁凌源:坚持“三个一”着力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

2017年02月16日16: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凌源市充分结合实际情况,探索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新途径,以坚持“三个一”为抓手,切实抓好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为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奠定基础。

把牢一个“入党关口”。凌源市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把好入党对象的人选关、思想关和素质关。加大在农村致富能人、科技能手、复原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及回乡创业青年中发展党员力度,确保把各领域的优秀人才吸纳进来。建立谈话考察机制,由所在基层支部派人逐一进行谈话,详细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和对党的基本认识等,并与其所在村的群众进行座谈,听取他们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评价,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现实表现情况。各基层支部围绕党史、党员权力与义务以及党的理论、路线、政策等方面内容定期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素质,从源头上把好党员的素质关口,确保党员质量。2016年农村新发展党员303名,其中致富能人、科技能手等占比已达80%。

创新一个“教育载体”。按照紧扣中心,形式鲜活,务求实效的原则,不断创新党员教育方式,在农村党员中开展行之有效的活动。依托农村远程教育平台对农村党员进行培训,邀请农业、畜牧等专家团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村党员,就产业发展、土地政策、农业科技等内容进行专题讲座,使之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在远教站点、乡村大喇叭、技能培训班等平台的基础上,创新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和基层党校,围绕党的理论知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农村实用技术等开展培训,提高农村党员的政治素质和增收致富本领。目前已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基地10个,基层党校70所,累计开展培训120期,培训党员6500余人。

建立一套“长效制度”。实行党员登记、汇报、跟踪、反馈、定期培训等制度,对流动党员进行“动态管理”,使他们离乡不离党。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由基层支部及时对老弱病残党员进行送学习、送服务,确保学习不落后、思想不掉队。将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五定为全市党日,集中开展理论学习、扶贫帮困等活动,对于困难党员采取“一对一”的形式,对其进行帮扶,切实为党员排忧解难,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同时,坚持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及时提醒、告诫不合格党员,对经党组织教育帮助后仍然没有转变的党员,坚决按照党内规定进行处理,从制度上约束党员行为,使党员的思想与行动始终保持高度一致。

(辽宁省凌源市党建云平台供稿——赵羽)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