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发挥新“熔炉”作用,关键在增强“四性”

2017年02月16日16: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班上发表讲话。他指出,在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着力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及时发现解决新问题,按原则解决矛盾,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建党以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一直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1980年2月,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了党内政治生活的12条准则,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党员和领导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提高了党的执政能力、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了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新修订完善了《准则》、《条例》,对新时期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新要求。

党内政治生活是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党性锻炼的熔炉,是增强中国共产党凝聚力战斗力的有力武器。但新形势下,受市场经济、舆论等影响,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正常、不严肃等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好人主义、自由主义、形式主义等不良风气尚未根本杜绝,出现了理想信念动摇、党员主体地位弱化、民主生活会“辣味”不足等问题。

规范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党内政治生活,既需要我们坚持党的优良传统和成功做法,实现有序传承;又需要我们贯彻好《准则》《条例》最新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熔炉”作用,重在思想上与时俱进、行动上抓好落实。要提升政治性,将民主集中制等制度和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助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提升时代性,结合新时代新要求,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方法,更加注重广大党员主体意识提升,不断拓宽党员参与政治生活的渠道,充分发挥党员主体作用。要提升原则性,坚持思想原则、组织原则等各项原则,不搞随意变通,并注重增强党内监督约束力,以监督来扭转党内政治生活的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倾向。要提升战斗性,将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制度落到实处,切实体现党内政治生活的实效性。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当前的世情、国情和党情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党领导执政和建设的任务也更加艰巨。只有不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才能推进党的各项事业不断走向胜利。

(浙江省黄岩区党建云平台供稿——宋瑞)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