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阿勒泰地区:“跟踪指导”提升少数民族乡镇党委书记党建工作能力

2017年02月16日15: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疆阿勒泰地区注重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担任乡镇一把手,并逐年加大选拔和培养力度。在去年的乡镇党委换届中,一次性选拔了7名优秀少数民族干部担任乡镇党委书记,并通过定向帮带、专向培养等方式,跟踪指导少数民族乡镇党委书记提升抓党建工作综合能力。

结对指导,找准突出问题。建立新提任少数民族乡镇党委书记“2+1”结对指导制度,明确县市委组织部长、上一任乡镇党委书记与新提任少数民族乡镇党委书记与结成帮扶对子,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帮助少数民族乡镇党委书记梳理查找党建工作方面薄弱因素32项,并逐项指导制定整改措施。抽调地、县市委组织部28名干部组成7个工作组,采取分层约谈、查阅档案、集中研讨的方式,对少数民族乡镇党委书记所在乡镇党建薄弱因素逐项调查分析,核实问题成因,制定整改台账,确保问题找的全、查的深。

专题培训,提升党建水平。依托地委党校举办“少数民族乡镇党委书记党建专题研讨班”,针对查找出的薄弱因素设置党的政策法规、党的组织制度、抓基层党建责任制、基层党建创新案例等20余个专题课程,并邀请12名政策理论水平高、党建工作业绩好、基层经历丰富的优秀乡镇党委书记担任“客座教授”,现场传授党建工作经验,不断提升党建责任意识和工作水平。按照理论创新成熟、党建业绩突出、实践经验丰富的原则,在全地区选树9个党建示范乡镇作为“现场观摩点”,组织少数民族乡镇党委书记进行观摩学习,通过实地讲解、现场分析、交流心得等方式,不断开拓眼界,增强其实践能力。

跟踪问效,激发责任意识。推行少数民族乡镇党委书记党建工作“月汇报+季述职”管理办法,明确每月向县市组织部长专题汇报党建工作1次,每季度向县市委作党建工作专题述职1次,由县市委书记进行点评,分析查找工作不足,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建立少数民族乡镇党委书记党建跟踪考核办法,编制党建考核登记薄,划分党建能力测试、工作任务落实、干群满意度等8块内容,实录工作落实和个人能力提升过程,由县市委组织部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建专项考核,并将季度考核结果按照30%的比例纳入年底考核,促使新任乡镇党委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新疆阿勒泰地区党建云平台供稿——张新梅)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