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组织部门要坚持好选人用人导向

2017年02月16日15: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作为组织工作者,怎样才能真正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笔者认为,应该做好三点。

一是要做到公道正派选人用人。小平同志指出,管干部的干部,要很公道,很正派、不信邪、不怕得罪人。因此公道正派、实事求是对组织工作者的一项基本要求,是组织部门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的核心内容。公道正派,就是要讲党性、讲真理、讲原则、讲政策。办事公而不偏,不为名利、人情、关系所左右。在工作中,特别是对人的评价、使用和处理上,不能因为是“老熟人”,就一味就好,对于自己有过一些矛盾或关系不融洽的就视为另类,不加关注。不论在什么情况下、什么场合下,都要绷紧公道正派这根弦,始终做到实事求是,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政策办事,公道正派选人用人。

二是要做到严格标准选人用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党的用人标准,是党的干部工作始终坚持的政策导向,也是我们选拔任用干部,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德,是干部的政治标准,反映干部的政治态度、政治品质和思想水平;才,是干部的业务标准,反映干部的工作能力、业务水平。领导干部只有“立德”才能立言、立行,言行才能服众,政绩才能经得起检验。干部工作中,始终要把“德”放在首位,贯彻到干部培养锻炼、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等各个方面。在干部考察中,要把“以德为先”落到实处,考深考实考准。既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既要看其表更要察其里,既要知其始更要识其变。凡在“德”上不达标者,即使能力再强、水平再高也不能选拔重用。一句话,有德有才者,大力使用;有德无才者,培养使用;有才无德者,限制使用;无德无才者,绝不使用。

三是要做到拓宽视野选人用人。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广开进贤之路,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各尽其能、才尽其用,这是党的任人唯贤干部路线的必然要求。干事创业,关键在人。选人用人,历来是一种导向,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选人用人原则,要求组织工作者在选人用人上,必须出以公心,以坚强的党性,保证选人用人的公道正派;从党和人民事业出发,拓宽选人渠道,不拘一格选人用人。古人讲“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坚决防止把选人视野仅局限于身边的人、自己熟悉的人,用少数人选人、在少数人中选人的现象,真正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放眼基层和生产一线,放眼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矛盾复杂的地方,放眼关键岗位、重要岗位、长期默默奉献的岗位,真正使优秀人才各得其所、各尽其能。

(眉山党建云平台供稿——宋福)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