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从“35岁现象”看年轻干部的成长

2017年02月16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纪委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播出中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原副处长袁卫华的腐败问题,职务犯罪“35岁现象”一度引起热议。笔者认为,年轻干部尤其是35岁左右的青年干部要健康成长,首先自身要做到“三明”。

明理想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革命理想高于天”, 作为新时期的年轻干部,虽然无需经历革命战争的洗礼,但面对复杂的社会形势,尤需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用坚定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要在尊崇遵守党章党规上更加自觉,成为党章党规的主动学习者、坚定执行者、忠实捍卫者;要在学总书记系列讲话上更加深入,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在加强党性修养上更加严格,在重大问题、大是大非上旗帜鲜明,在思想上与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筑牢共产党人思想根基,真正把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忠诚铸入思想、付诸行动。

明宗旨担当,做作风上的带头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年轻干部容易出现眼高手低问题,因此要想成长得好、走得稳当,一定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始终为人民谋利益,办实事、办好事,做干事创业的带头人。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本职工作守好“责任田”;要秉持务实重行,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要察实情,多下基层,多接地气,了解掌握真实情况,有自己的判断思考,而不是盲目跟风、人云亦云;要出实招,想问题、办事情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把务实管用作为评价标准,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攻坚克难上来,千万不能小事做不好,大事做不了;要求实效,发扬钉钉子精神,培养一股韧劲,在抓落实上下功夫,锲而不舍,一抓到底,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明规矩底线,做行动上的正派人。“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年轻干部容易受到各种各样的思想和行为的影响和诱惑,因此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要学好党纪国法,从内心深处敬畏党纪国法,始终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视其为不可逾越的底线、不能触碰的红线,以法之严、纪之肃敲打思想和灵魂;始终保持思想上的清醒,在细微之处时刻保持警醒,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在任何时候都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小节,做到经济上的清楚,生活上的清白;正确看待权力,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抵制名利欲望的侵蚀,自觉接受监督,切实做到慎独、慎微、慎初,不贪不占,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收的坚决不收,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始终做到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刘培媛)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