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必须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2017年02月16日15: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指出,“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使贯彻《准则》《条例》成为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的自觉行动。”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新形势下,党肩负着历史重任,经受着时代考验,越要加强全面从严,确保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管党治党,必须坚持把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当做最根本的政治规矩,保证方向正确、立场坚定。党组织和党员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主线,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把握方向、谋划全局、制定政策、推进改革的能力,使执政方略更加完善、执政体制更加健全、执政基础更加巩固、执政方式更加科学。要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对执政规律、建设规律、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激浊扬清、祛病疗伤,克服“四种危险”,经受“四大考验”,不断增强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持续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领导能力专业化科学化水平。

必须坚持长管长严,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从严,要害在治。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不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要在深化中坚持、坚持中深化,准确把握坚持与深化的关系,坚持不断发展论和发展阶段论相统一,严肃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强化责任追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覆盖党的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战线。“从严”就是抓好严和实、深和细、常和长,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强化党内监督,严肃党规党纪。“治”就是各级党委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党组织负责人要把抓好党建作为分内之事、必当之责,纪检监察机关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强化日常监督执纪上下功夫,坚持经常抓、抓经常,确保动辄则咎、防微杜渐。

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必须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格组织生活制度,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发扬党内民主,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践行正确政绩观,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守纪律讲规矩是管党治党的根本要求,我们要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保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持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田杰)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