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郑平:凝聚共识必须坚持“四个意识”

2017年02月16日10:03    来源:《求是》

原标题:凝聚共识必须坚持“四个意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把治国理政推向新水平、开创新境界、打开新局面。这一成功实践有力地证明,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为此就要不断夯实打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是凝聚全党和全国人民共识,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关键。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凝聚全党共识的关键。有人以为,现在是强调党内民主、强调尊重党员权利的时代了,强调“四个意识”,是限制党内民主、不尊重党员权利。这是对党的民主集中制的误解。党章明确规定,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这就决定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权利与不断增强“四个意识”,都是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的应有之义。一方面,必须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另一方面,党内民主必须充分保证党中央的权威,必须实行正确的集中,保证全党的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保证党的决定得到迅速有效地贯彻执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都是个人野心恶性膨胀、无视党中央权威、搞政治阴谋和个人政治小圈子的典型案例。事实证明,一个领导干部一旦政治野心膨胀,就会思想变质、心理变态、行为扭曲,甚至置党纪国法于不顾,胆大妄为做出令人难以想象、瞠目结舌的事情。我们要从这些反面教材中吸取深刻教训,警钟长鸣,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在此基础上,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团结一致,才能得胜利。”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凝聚全国人民共识的关键。有人认为,现在是信息开放的社会,又是利益格局多元分化的社会,各种思想思潮多元多样多变的社会,再讲“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过时了。殊不知,强调“四个意识”,这恰恰是抓住了当今社会的“软肋”。我们透过去年美国大选看当今的西方社会,在所谓的“一人一票”的西方民主政治制度下,不但难以形成社会共识,而且还因此导致了从上层社会到底层社会的纷争。当今社会,最稀缺的政治资源是什么?恰恰是全民共识。我们强调增强“四个意识”,这首先是对全党的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就是要在大是大非上不糊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令行禁止;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就是要在事关大局的问题上勇于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决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始终自觉聚焦于和服务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就是要自觉拥护和维护党中央的领导核心,自觉拥护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在关键时刻不迷航、不转向;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就是要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我们党是执政党,又是有着8800多万名党员的群众性大党。只要每一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就能够通过自身强大的组织力、动员力、宣传力,在全国各族人民中间形成全民共识。“人心齐,泰山移。”“万众一心,才能得胜利。”

  增强“四个意识”,是进行并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迫切需要。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证明,每当伟大斗争的重大关头,都必须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核心,才能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在党中央和红军进行伟大长征的生死关头,是遵义会议确立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才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化险为夷。刚刚结束了“文化大革命”十年动乱的中国,在党和国家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沿着邓小平同志指引的方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逐步形成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才使中国走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在世界社会主义面临重大历史考验的关头,选举产生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确保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全面贯彻,才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推向21世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又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场伟大斗争,面对着许多可预料和不可预料的艰难险阻,如发展中的“中等收入陷阱”,大国关系中的“修昔底德陷阱”,创新发展中的“阿喀琉斯之踵”,网络舆情中的“塔西佗陷阱”,等等。要赢得这场伟大斗争,没有党和国家的集中统一,没有党中央坚强领导核心,没有强有力的中央权威,是不行的、不可想象的。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是一般性问题和个人的事,而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是党性,是大局,关系党、国家、民族前途命运。

  “无限风光在险峰。”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同一切破坏党的团结统一、国家的团结统一、民族的团结统一的行为作斗争,为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赢得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团结奋斗!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