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鹿心社:深入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

2017年02月16日09:58    来源:《求是》

原标题:深入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号召全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多角度、深层次阐述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问题,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深谋远虑和坚定决心。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一、充分认识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我们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是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早在井冈山时期,党在开辟中国革命新道路过程中,就开启自主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征程,形成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中央苏区时期,在治国安民的伟大探索中,提出“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观点,形成了苏区干部好作风。延安时期,经过全党整风,形成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党内生活氛围。新中国成立后,又提出“党的团结就是党的生命”的科学论断,进一步完善“团结—批评—团结”方法,为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丰富了内涵、积累了经验。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制定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基本规范不断完善。党的光辉历史证明,不懈追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始终是党充满生机活力、保持团结统一、领导人民胜利完成各个历史时期中心任务的独特优势。新的历史时期,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迫切需要大力弘扬党的这一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

  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是解决党内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问题,坚持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是,一个时期以来,党内也出现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若得不到有效解决,必将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新的时代条件下,迫切需要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重点,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是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分析党和国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新问题,明确指出,要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进一步把我们党建设好、建设强。如果党内信念涣散、组织涣散、纪律涣散、作风涣散,那就无法有效应对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也无法克服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最终不仅不能实现党的执政使命,而且可能因为严重脱离人民群众,导致人亡政息的悲剧。为此,我们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和狠劲,深入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二、紧紧抓住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关键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既需要全方位用劲,也需要重点发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目标,我们要抓住关键环节、标本兼治。

  加强思想教育。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首要任务。党内政治生活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根子还是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发生了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现了松动。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着重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稳思想之舵、扬起奋进之帆。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着重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持之以恒加强道德教育,着重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固立身之本、定好人生之格。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严明纪律规矩。严明党的纪律,是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保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要衷心拥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查处各种违反纪律的行为,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把好用人导向。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态的风向标。把好用人导向,是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治本之策。要坚决贯彻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让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更加鲜明。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大力选拔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干部,坚决不用信仰缺失、精神迷茫的干部;大力选拔为民服务、勤政务实的干部,坚决不用谋私钻营、作风漂浮的干部;大力选拔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坚决不用消极懈怠、腐化堕落的干部。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使用人风气更加清朗,坚决纠正“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

  持续端正作风。好的作风是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标志。作风端正了,正气就会上来,邪气就会下去,党内政治生态就会不断净化。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端正作风是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长期任务。要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着力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持续释放作风建设越往后越严的信号,坚决防止歪风邪气反弹。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紧紧盯住“四风”易发多发领域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开展专项治理。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以严的标准、硬的措施,着力解决乱作为、慢作为、不作为等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党风政风的变化和政治生态的明显改善。

  坚决反对腐败。坚决反对腐败,是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要以建设廉洁政治为目标,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深入开展党风廉洁教育,培育良好家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自觉做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建设者、维护者。

  三、切实凝聚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强大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谋划、合力推进。

  凝聚责任合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为重点合力推进。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形成责任合力,做不到从严治党,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也会落空。各级党委(党组)是责任主体,要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最大的政绩来抓,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统筹推进政治生态建设。各级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政治生态建设保驾护航。党的工作部门是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在不同领域的载体和抓手,要承担职责范围内的政治生态建设任务。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分担主体责任,都要强化责任担当和责任传导,始终把政治生态建设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基层党组织处在第一线,要认真履行日常管理和监督职责,不断夯实政治生态建设的基础。巡视巡察机构要充分发挥“利剑”作用,进一步促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责任体系的形成。

  凝聚制度合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制度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日益健全,特别是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标志着制度治党的新高度,把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引向深入推进的新阶段。要把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与学习贯彻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党内制度结合起来,发挥制度的综合效应,形成整体合力。近年来,江西认真反思“苏荣案”的教训,出台了《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关于落实把纪律挺在前面要求的意见》等文件,构建了党委主导、书记主责、纪委监督、党委部门和有关机关协调配合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制度管不管用,关键看是不是执行到位。要坚持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使制度真正成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的硬约束。

  凝聚行动合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重在建设、贵在行动。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是负有特殊责任的“关键少数”,要发挥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头作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准则》《条例》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更加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绝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绝不搞自行其是、各自为政,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令行禁止、步调一致。更加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自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七个有之”查找自身问题,对照“五个必须”明确努力方向,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接受监督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日常修为和具体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凝聚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强大合力。

(责编:秦华、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