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宣汉: “双积分管理”为脱贫攻坚聚力

2017年02月16日09: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宣汉县围绕党建服务脱贫攻坚,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奔康路上争先锋”活动,创新推行“党员群众双积分管理”,按照“分类积分、量化考核、奖优罚劣”的原则,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汇聚党内外脱贫攻坚合力,把鲜艳的党旗插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

“基础积分+激励积分”激发党群主动作为。科学制定积分管理内容和分类细化积分标准,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参与积分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是广泛征询意见。成立由第一书记、村民代表、致富能手、退役军人、驻村干部等人员组成的积分管理领导小组,重点围绕积分设置、积分评定、结果运用等方面,科学设置和发放《党员群众积分管理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县级部门负责人、乡镇干部、第一书记、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等,集体研判推行党员群众积分管理的办法和措施,确保符合县情实际、满足群众诉求、契合发展趋势;在制定积分管理中,增加脱贫信心成为了出台《党员群众积分管理办法》的重要的内容,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二是制定考评内容。在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和集体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制定《党员群众积分管理办法》,将全体村民分为党员、普通村民、贫困群众三种类型,针对不同类型人群制定差异化的考评内容,党员涉及履行党员义务、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为民办事服务等内容;普通村民涉及邻里关系和睦、遵守社会公德、帮扶困难群众等内容;贫困群众涉及不等不靠不要,自力更生、找准致富门路,积极发展产业等内容。三是完善积分规则。积分由基础积分、激励积分两部分组成,基础积分是对参与人员履行基本义务情况给予的分值60分;激励积分是对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以及为本村发展做出贡献人员的加分40分,涉及规模发展种养殖业、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参与村级重大事务等内容。设定6项一票否决项:参加黄、赌、毒;有违法违纪行为等等,积分直接扣为零。

“个人申报+现场评议”考准脱贫攻坚实绩。通过严格评定、全程公示,对积分管理采取“申报—确认—评议—公示”的方式进行,做到从实记录、评定和监督。一是实行申报确认制。发放积分卡,每月由党员群众个人对照积分的内容和标准进行自查打分,如实登记积分事项和记录积分,村民小组每月收集党员群众积分卡,对党员群众自查打分情况进行初步确认,逐项审核积分事项,做到严格把关,确保积分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二是实行管理评议制。每季度召开积分评议大会进行现场评议,村积分管理领导小组根据积分卡积分和现实表现情况,实行“优者加分,差者减分”,对做出具体、实在成效的党员群众加分,对表现较差、成效不明的党员群众减分,并请乡镇干部、群众代表参与评议过程,全程进行监督。党员群众对积分有异议的,可向村积分管理领导小组反映,村积分管理领导小组及时调查核实,核实情况及时向党员群众反馈,并在下一次积分评议大会上通报。如老君乡古楼村9组贫困户符必生,2016年第二季度评议得分88分,本人不服气,找村积分管理领导小组“讨说法”,领导小组细致解释,按照评议标准“是否不等不靠,积极发展生产”,符必生种植青脆李0.173公顷,但其田间管理没跟上,地里杂草丛生,树苗长势不好。三是实行积分公示制。每季度根据评议打分,将党员群众的基础积分、激励积分,经由村支委会讨论通过并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得少于7天,公示结束无异议后,报乡镇党委备案。通过积分公示,在党员群众中形成了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表彰奖励+物资兑换”巩固脱贫成果。坚持奖优罚劣,把积分结果与政治待遇、社会名誉、物质奖励挂钩,激发党员群众干事创业激情,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一是政治待遇挂钩。每季度积分最高的前3名党员,可向上级组织推荐作为表彰人选,优先纳入后备干部培养,有效形成你追我赶、勇争一流的浓厚氛围。积分60分以下的党员,取消评先评优资格,由村支部对其进行诫勉谈话、教育引导,要求书面承诺、限期整改。目前,全县已有232名党员被列为后备干部培养对象,128名党员受到各级党组织表扬。二是社会名誉挂钩。年度积分最高的前10名,年终将被评为“党员年度之星、十佳优秀村民、先进贫困群众”,在年度总结大会上公开进行表彰;年度积分最低的10名,在大会上作公开检讨,做出公开承诺,制定整改措施,争取积分排名靠前。对积分60分以下的村民,由村支两委集中进行教育引导,对不改进者,在村务公开栏公开通报。三是物质奖励挂钩。每季度所得积分高于基础积分60分的党员群众,按每10分一个档级发放兑换券(60-70分发放100元兑换券,70-80分发放200元兑换券,80-90分发放300元兑换劵,90-100分发放400元兑换劵),统一兑换相应的生产生活物资,把贫困村帮扶资金发给积分靠前者,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摒弃以往扶贫资金撒胡椒面的做法,有利于扶贫资金发挥最大效益,调动全体党员群众参与脱贫的积极性。

(达州市宣汉县委组织部——谭光海)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