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秋石: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一条根本经验

2017年02月16日09:22    来源:《求是》

原标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一条根本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掌握了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主动权,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坚韧不拔的历史担当精神,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

  “事非经过不知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伟大成就、伟大创造,是在前所未有的伟大斗争中赢得的,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倍加爱护、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这其中的一条根本经验,就是牢固树立并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增强“四个意识”,是党和国家赢得胜利的根本法宝

  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在国内外政治风波、经济风险等严峻考验面前,从容不迫地领导实现了党和国家领导的平稳交接。在这一历史过程中,邓小平同志深刻总结坚持党中央核心领导的成功经验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10页)“最关紧要的是有一个团结的领导核心。这样保持五十年,六十年,社会主义中国将是不可战胜的。”(《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65页)他还特别强调指出:“这是最关键的问题。国家的命运、党的命运、人民的命运需要有这样一个领导集体。”(《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10页)

  20多年后的今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全部实践,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提高党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首先体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中央政治局开始,率先制定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铲除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腐败分子,党心军心民心为之一振。由此推出了巡视“全覆盖”、整治“灯下黑”等一系列重大举措,打开了反腐倡廉、正风肃纪、夯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新局面。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推动了全党工作作风的转变,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注入了新的动力。

  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提高党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还体现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作风修养的普遍提高。各级党委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以严肃问责推动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强化党员日常管理监督,拧紧管党治党的螺丝。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提高党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更体现在党和国家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正在稳步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前进,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8000美元,并已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支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进展,自2013年12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32次会议,系统推出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改革措施。全面依法治国稳步推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不断提高,奋力开创了依法治国的新局面。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建设、亚投行建设取得积极成效,G20杭州峰会彰显出中国方案、中国理念、中国智慧的国际共识。

  党中央权威,是党的政治生命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切成就的取得,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不断取得新成就、开创新局面,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导。4年多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夙夜在公的精神在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中树立起崇高威望,在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在复杂局面中始终保持政治定力

  “不讲政治,就等于没有灵魂。”政治意识,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关键,也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关键。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统一,加强党的领导关键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增强政治意识,严明政治纪律,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坚持党的纪律不动摇,维护党中央领导核心不含糊,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走样,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增强政治意识,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决定的,是我们党对党员、干部的一贯要求。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正确的政治路线决定党的命运。党员、干部只有自觉增强政治意识,才能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对党绝对忠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幸福奉献终身。

  强化政治意识,是做合格党员的重要标准。我们党是一个有8800多万名党员、在13亿多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决不允许党员、干部不讲政治、自行其是,各搞一套、为所欲为。否则,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无从谈起。目前在一些党员、干部中,依然存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淡化,在党不言党,阳奉阴违、当“两面人”,口无遮拦、乱评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无视组织纪律、我行我素、搞团团伙伙等,必须坚决纠正。

  增强政治意识,首要的是强化党的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自觉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在多变局势下始终保持战略清醒

  大局意识,是合格的党的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也是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领导核心保持高度一致的基本要求。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从国际大局看,就是要努力推动形成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格局,构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国际秩序,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我国的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从国内大局看,就是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从维护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个大局来看,就是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这是当前最要紧最突出的大局。

  认识大局、把握大局、服从大局,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第一位的要求。正确大局观从哪里来?要从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党性原则中来。要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自觉服从和维护大局,坚决围绕和服务大局,而不能只打局部的“小算盘”。这就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精神内涵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然后自觉贯彻到自己分管方面工作中去。不能只关心局部而忽视全局,不能为了局部而影响全局,不能让局部与全局发生矛盾冲突。屁股一旦坐歪,就必然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识大局者知天下。”服务大局需要宽广的胸怀和独到的眼光,从党和国家的全局出发,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在指导思想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关系全局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必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无论什么人、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都必须以大局利益为重,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凡是有利于大局的事情要尽力办好,凡是不利于大局的事情坚决不做。要坚决防止出现腐败问题与政治问题相勾结,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等非组织活动。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的殷鉴不远,必须警钟长鸣。

  不断增强核心意识,在关键时刻始终保持对党忠诚

  “辐辏并进,则明不可塞。”核心意识,最根本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统一领导。这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领导核心的确定,既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郑重政治决断,也是党在领导人民应对伟大斗争中的历史选择与实践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在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进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新长征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创了治国理政新局面,升华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在这一过程中形成并不断发展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在领导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选择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为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赢得伟大斗争的领导核心,这是党之大幸、国家之大幸、民族之大幸。

  我们党是坚持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如果没有这个核心,就会纪律涣散、组织松弛,使党沦为毫无战斗力的一盘散沙、各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人民走出苦难、走向辉煌,使中国从分裂到统一、从贫穷到小康、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中统一领导,有一个坚强有力的中央领导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是一般性问题和个人的事,而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是党性,是大局,关系党、国家、民族前途命运。而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惨痛教训也从反面说明,能不能坚持民主集中制、有没有一个坚强领导核心,关系党和国家的兴衰存亡。

  增强核心意识,最根本的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赤胆忠心、不怀二心,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做到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确保中央政令畅通、落实到基层。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划清是非曲直、善恶美丑,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立场坚定、态度明朗,在关键时刻敢于亮剑、挺身而出,理直气壮地同形形色色违背党的原则、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同诋毁和损害党的形象、歪曲历史、否定领袖、抹黑英雄的现象作斗争。

  不断增强看齐意识,在攻坚克难中始终保持团结统一

  “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看齐意识,是我们党在攻坚克难中统一思想、统一政策、统一步调、统一行动的重要方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全面从严治党进入关键期的情况下,排除各种阻力,破除各种利益固化的藩篱,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用全面从严治党的积极成效推动和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健康持续发展,关键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抓住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这个“牛鼻子”,极大地增强了全党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增强看齐意识,实质上就是要一切听从党中央的指挥,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自觉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切实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是由我们党担负的历史使命所要求的,是每位党员干部的责任所在、义务所在。党中央权威,全党都必须自觉维护,并具体体现到自己的全部工作中去,决不能表面上喊着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实际上没当回事,更不能违背中央大政方针各自为政、自行其是。

  增强看齐意识,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我们党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最重要的纪律要求。我们党是高度集中统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党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各项任务的重要保证。在这上面出了问题,那就是方向性问题。判断一名党员干部政治纪律意识强不强,关键要看他对党是否忠诚,是否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员干部如果表里不一、阳奉阴违,与党中央离心离德,必然给党的事业带来严重危害。

  经常喊看齐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规律和经验,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我们这么大一个党、一个国家,没有集中统一,没有党中央坚强领导,没有强有力的中央权威,是不行的、不可想象的。党的领导干部要有很强的看齐意识。只有经常喊看齐,只有各级党组织都经常喊看齐,时刻警醒、及时纠偏,才能使全党始终保持整齐昂扬的奋进状态,确保党中央领导核心政令畅通。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增强看齐意识,不能是一句空话,需要每个党员干部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要经常用中央的决定决议、中央的最新精神、中央的原则要求对照自己的言行,及时校准思想之标、调正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在正心修身上,要经常对表“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党员干部;在工作作风上,要经常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做立根固本、落细落小、修枝剪叶、从谏如流的践行者;在廉洁自律上,要经常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要求,做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表率。

  总之,牢固树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条根本经验,我们要完整领会、全面增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