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求是评论员: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017年02月16日09:20    来源:《求是》

原标题: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一年来的实践证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内教育的好形式,是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的成功实践。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继续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个鲜明特色。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不仅要管全党、治全党,而且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其中,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我们党的重要政治优势。在加强党的建设中,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4年多来,我们党持续推动思想政治建设,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从去年开始又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大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部署。

  过去的一年,按照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坚持学做结合、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强化问题导向,注重以上率下,扎实有序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成效。突出地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强化了思想理论武装,坚定了理想信念。这次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十分明确,就是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着力抓好“学”这个基础,采取以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活动、党委中心组专题研讨、党支部党小组集体学习等多种方式,组织党员系统学习,思想上补了课,精神上补了“钙”,进一步筑牢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堤坝,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了维护党中央权威的理论自觉、行动自觉。二是强化了党性教育,严明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次学习教育强调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是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坚持把“做合格党员”落脚到提高觉悟、解决问题、岗位奉献上,突出了“做”这个根本,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脱贫攻坚等工作中身先士卒、苦干实干。三是强化了组织建设,健全了基层党组织。这次学习教育抓住了健全基层党组织这个关键,扎实推进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及时调整健全基层党组织,及时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完成换届选举、改选,使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持续提高,确保无死角、全覆盖。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形成了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基本制度严起、把管党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的鲜明导向,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铺上一层亮丽的底色,铸就了坚实基础,推动了党风民风社风明显好转,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积聚了强大的正能量。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思想政治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要认真贯彻党中央要求,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载体。要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动,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党性锻炼,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坚持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示范,推动“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发挥长效,确保党组织充分履行职责、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全体党员增强党性观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首先要在“学”字上拓展,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规范党员行为的具体遵循。要联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深入推进党章党规学习,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法规文件,引导党员牢记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和廉洁自律等各项规定要求,使之成为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的硬约束。要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夺取伟大斗争的胜利,最根本的是要坚持思想引领、理论先行,关键是把全党的思想武装好、统一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作为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行动指南。要充分认识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方法论意义,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必修课”,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学思践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自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关键要在“做”上深化拓展,更好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的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使自己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政治合格,重点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执行纪律合格,重点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纪律和规矩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言行一致、令行禁止。品德合格,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践行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共产党人价值观。发挥作用合格,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积极作为、建功立业。要坚持学做结合、以学促做,突出问题导向,针对问题整改。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重点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重大问题上是否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进一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念的力量。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级党组织必须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要结合实际作出部署安排,加强具体指导。要在健全基本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上下功夫,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充分调动党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两学一做”学得深入、做得到位。要抓住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既正本清源、回归党内政治生活的传统,又与时俱进、创新党组织生活的内容形式、途径办法,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要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继续带头参加学习教育,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严格和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全党工作大局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教育同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结合起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得更加强大,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