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辽宁抚顺:“三审三查三评” 让“第一责任人”晒实抓基层党建工作成绩单

2017年02月15日09: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抚顺市通过建立三重述职评议体系,确保真述、严评、实考,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地生根”。

报告三审,确保述职内容过关。深入基层接受审议。要求党组织书记在撰写述职报告前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初稿完成后,发至乡镇街道和下级部门征求意见;报告确定后,将主要内容制成“美篇”发布到微信公众号,供党员群众网络评议。组织部门严格审查。报告正式完成后上报市委组织部审查,看篇幅、体例是否符合要求、履职特色和亮点是否鲜明、突出问题是否讲清讲透、剖析原因是否准确深刻、下步思路和措施是否清晰管用。对存在问题的,督促其修改完善或重新撰写,确保述职内容重点突出。市委领导把关审定。会前提交各市委常委、市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最终把关审定,重点看党组织书记对自身存在问题的认识是否深刻、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是否到位等情况,确保问题导向明确。全市参与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的24份述职报告全部修改4稿以上,达到了内容精炼深刻的良好效果。

实地三查,确保工作实绩过关。拉链检查看亮点。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亲自带队,开展“全市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拉练会”,重点查看各县区亮点工作和基层党建9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实地交流,看最真实情况、听最真实声音。随机抽查找问题。组成4个暗访组,通过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抵现场的工作方式,对8个县区的16个村(社区),5个部门的8家基层单位进行了抽查暗访,梳理出5大领域21条具体问题,要求定期整改,并写入述职报告。对照核查验真伪。在述职会议结束后,采取实地调研、个别访谈、电话询问等方式,再次对述职报告中的相关工作进行全面核查,发现弄虚作假的,综合评价一律评为“差”,并严肃追责。

述后三评,确保查改问题过关。书记点评一针见血。在“述职评议会议”上,市委书记不讲成绩、不讲优点,开门见山直奔问题,指出部分县区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未达到标准,一些部门基层党建分类指导不到位等问题52条,明确了努力方向。民主测评见人见事。参会人员采取不记名投票的方式,结合会议述职情况和日常掌握情况对述职人进行民主评议。在民主测评票上设置突出特点、主要不足、意见建议3个具体评价栏,要求参会人员必须全部填写,确保提出的问题见人见事,提出的建议有形有影。综合评价一较高低。建立专项述职档案,对述职中反映出的问题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实行销号式跟踪管理,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下一年度述职的规定内容。

根据述职评议情况,结合平时调研督查,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按比例作出总体评价。评价结果向本人反馈,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辽宁抚顺党建云平台供稿——闫循凯 陈肖可)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