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额敏:实施“动态监测”防止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朝扶夕倒”

2017年02月15日09: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疆额敏县为防止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中出现的“朝扶夕倒”现象,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施动态监测,确保已转化党组织不回炉、不反弹、提升见成效。

制定目标,发动全员监测。对完成整顿任务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设立半年的“考察期”,考察期内,要求其一周一上报,上级党组织不定期抽查,实时监测、实时跟踪,每月一通报。制定巩固提升目标、责任清单,明确巩固提升问题、措施、责任人,提出巩固提升措施68条。每个村在老党员、老干部、群众代表中聘请“防反弹观察员”3-5名,对整顿工作情况进行“挑毛病”、“找问题”,收集意见建议,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定期向村党组织和乡镇党委报告,及时发现,及时化解。

建立机制,巩固提升成效。由县委组织部、乡镇党委、驻村工作队、对口帮扶部门成员组成“跟踪回访督察组”,每月对已整顿基层党组织进行回访,建立《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巩固提升成果定期分析评估机制》,重点从村委班子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群众服务满意度等方面进行检查评估,每季度对防反弹整顿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对出现的问题、不足、症结,实施动态监测,实时解决。不断细化、改进巩固提升措施、方式。根据整顿成效,施行预警管理,下发预警督办卡,限期整改。目前已发出预警20余次。

多措并举,防止整顿反弹。根据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上报的巩固提升工作进展情况,采取“随机调研+明察暗访+跟踪问效”方式,及时掌握了解巩固提升工作进展情况,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及时通报,及时反馈。通过召开群众评议大会等方式,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转化成果进行监测,争取整顿成果群众满意、干部尽力、不愿反弹、反弹不动。将日常督查,随机调研,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巩固提升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并与“星级化”“五好”党支部创建直接挂钩。

(新疆额敏党建云平台供稿——吴婷婷)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