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巍山:发挥党员干部作用 激发践行“两学一做”内生动力

2017年02月15日09: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年前不松劲,年后绷紧弦。在去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新年伊始,巍山县围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真干事、干实事、干成事上发挥先行作用”等方面展开学习交流,借“学”增才干,以“做”树标杆,继续推动全县党员干部聚力产业创新,聚焦生态富民,强化责任担当,提振精气神,以担当抓落实,以实干促发展,高起点开局,严要求推进。

绷紧“思想弦” 为党员干部真干事“铺路子”

春节还未过完,巍山县永建镇小围埂村党支部书记忽绍春便在忙于准备“党群互动双平台”的新一期学习内容。自2014年创新打造村级“党群互动双平台”以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效开展,小围埂村定基调、建载体、明模式、提要求,最大化地方便总支与支部、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村组干部与普通党员及广大群众的学习、交流与沟通。

为提高全镇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真正解决干部真干事的思想“总开关”问题,永建镇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在坚持好“三会一课”制度的基础上,以学为先,精心打造村级“党群互动双平台”,即根据党员、群众的知识层次、年龄差距、路途长短等时机情况,建立小围埂村党群互动讲堂、小围埂村党群互动微信群,通过实体讲堂和网络窗口两个途径,将“两委”、村组干部、党员、群众纳入相关学习和培训范围,抓住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时间节点,多形式多渠道多平台使党员干部在“真学”中获取知识,在“真懂”中锤炼党性;认真践行“一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一月突出一个学习主题、一月开展一次党课辅导、一周举办一次学习交流”的“四个一”学习制度,实现最大范围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彻底改变党员干部靠会议落实会议,靠文件落实文件,热衷于当“二传手”的陋习,倡导党员干部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劲吹务实新风;依托“党群互动双平台”的建设推行,在全体农村党员中广泛开展“十个一”活动,即党员身份亮一亮、党章党规学一学、惠民政策讲一讲、致富发展带一带、弱势群体帮一帮、矛盾纠纷劝一劝、群众意见听一听、个人不足找一找、履职践诺评一评、名利好处让一让,真正使党员干部融入群众,站在群众前面带头干,此外,在全县首家成立了村级助学机构——小围埂村委会武昌助学基金会。

拨好“行动弦” 为党员干部干实事“搭台子”

“太感谢你们了,不但给我办理了就业失业登记证、报销了医疗费用,还亲自把登记证和报销单给我送到家里来。”紫金乡紫金村村民苏绍果及民建村村民杨国利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日前,紫金乡工作人员在开展“三联三进三化解”大走访活动中,进一步强化效能建设,狠抓工作作风,党员干部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有效提高了服务群众质量。

紫金乡以“两学一做”为载体,以学促做,知行合一,设立和完善便民服务中心,开设便民服务窗口,推出首问负责制,公开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结果和相关法规政策,建立业务受理登记台账,健全完善普法宣传、动态巡查、信访接待、“AB”岗值班等工作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党员干部深入村组,现场办理相关业务、宣传政策,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同时设立意见箱虚心接受群众监督,增进广大群众对便民服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目前,紫金乡提升便民服务效能俨然成为全县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听群众说、向群众讲、带群众干、让群众享”的群众路线深入拓展,让全县党员干部在推进城乡公共空间治理中强化宗旨意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见到困难不退缩,遇到矛盾不推卸,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不见成效不收兵,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当好服务发展的“店小二”。

谱好“制度曲” 为党员干部干成事“想法子”

“为方便农村党员和群众,有效提高办事效率,我们就把党费收缴、支部党员活动和村民议事这三件事情集中到一天来做,就叫‘三日合一’!”南诏镇朱从斌书记在南诏新村调研时提出此想法,各村党(总)支部针对农村党员管理难、党员活动不正常、村民议事集中难等问题,将党费日、党员固定活动日和村民议事日合为一天,创新形成“三日合一”制度,逐步在全县推开,精准化精细化统筹推进。

“活动日”规范“三会一课”等政治生活,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利用党员活动室、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资源,积极开展彝族打歌、民族广场舞、高台社火等形式多样、贴近生活的民间文娱活动;“议事日”加强制度落实,及时把重点工作、重大事项和重要决议向党员群众进行通报,提高议事能力,充分发挥党员群众在民主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中的作用,切实增强党员的政治敏锐性和社会责任感;聚焦“三日合一”,实施好“抓干建”工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在产业帮扶中的组织保障和桥梁纽带作用,以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为带动,实施好“党支部+”工程,为贫困户探索出产业发展新路子,实施好“精准扶贫”工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三日合一”的有效推行,是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体现,把党员群众在三个固定日内要分别办理的三种事项集中在一天办理,不仅节约了时间和劳力成本,有效提高办事效率,更为重要的是借“三日合一”这一创新机制,让党员干部真正干成了事,干好有用的事,大力弘扬求真务实、马上就办的作风,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及时掌握党员干部的实绩表现和群众口碑,真正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

(云南巍山党建云平台供稿——刘冬)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