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安徽濉溪:念好“四字决”不断提升党课吸引力

2017年02月15日09: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濉溪县不断通过创新党课教育模式,积极开展“千名书记讲党课”、“七一前后讲党课”活动,将党课由室内搬到室外,由机关延伸到村组,由实体拓展到虚拟,不断提升党课吸引力,取得良好效果。

“带”党课入基层,充分发挥“流动讲堂”作用。结合深化“送党课”活动,选用经验丰富的在职“老党务”、选育党员大学生村官、选聘党务业务精通的“客座教授”,成立党课义务宣讲队,走进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讲授130多场次,组织党员大学生村官自编教案,上台讲授党课85场次,并组织现场观摩和表彰优秀教案。党课义务宣讲实行预先告知制,内容突出党章、党史、法律、道德、伦理等。充分利用党员远程教育站点、手机、QQ号、电子信箱等信息技术,搭建组工干部、党课宣讲队员与2300多名基层党员零距离互动平台。实行集中讲课、交流讨论和分散自学相结合,建立课前预告制、课间签到制、课后反馈制。

“引”党课进村组,拓宽农村党员教育覆盖范围。在抓好城镇党员党课教育同时,积极创新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模式,以村组为单位,以 “农村党员远程教育中心”、“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中心”为平台,组建党课教育培训小课堂,加强教学管理。对在外地务工党员采取网络联系教学、邮寄党课资料等方式,加强党课教育,实现了农村党员党课教育“全覆盖”。濉溪镇以支部为单位,将外出务工党员、破产改制企业党员等作为重点排查对象,做好核查登记。党支部明确专人每季度至少联系一次流动党员,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主动发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党章党规等学习资料。该镇各支部还利用“五一”、“端午”等节假日流动党员返乡的机会,给他们“补课”。刘桥镇留古村以远程教育站点和村娱乐广场远教大屏为依托,坚持“少用晴天、多占雨天;少用白天、多占夜晚;少用农忙、多占农闲”的原则,合理安排学习时间,组织党员学党章党规,做到学习、生产两不误、两促进。

“请”先进上党课,发挥各类典型模范带动作用。组建了由各行业先进典型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县各机关、镇、村(社区)、企业、事业单位,围绕践行共产党员宗旨作先进事迹报告18场。结合小老板培训工程,邀请党员致富带头人定期开展技术示范和发展规划等方面的教学辅导活动,为全县239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讲课,起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目前,已开展各类辅导培训83场次。濉溪县委还利用开放式党校,邀请专家学者、先进党员上党课59场,广大党员特别是退休党员8236人听取党课报告,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连”党课入网络,创建党课教育培训的新模式。建立“互联网+党员教育”模式,开设79个“微信教育平台”,拓展了教育服务基层党员群众的阵地,实现了党建宣传由实体向虚拟延伸。通过建立微信公众号,运用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方式推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态、进展和成效,累计推送信息7500余条,实现了党员教育指尖上的移动课堂。濉溪二中通过“党员之家”、QQ群,由专人上传学习材料与大家共享。在年级组群和“濉溪二中教师之家”微信群中同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很多非党员老师也积极参与进来。有些老同志在家人的帮助下,通过QQ、微信时刻关注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及时上传学习心得。团县委开设“青年党员说吧”,实行“网上+网下、学习+实践”学习教育模式,定期组织全体党员说党章,与会人员结合思想实际说不足,结合党史教育说感想,结合工作实际说打算。每次“说”都确定一个主题,“说”后组织全体参学人员对说的情况进行评比打分。目前,已组织“说”党章19次,参加的青年党员816人次。

(安徽省濉溪县党建云平台供稿——党其武)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