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泰顺:“四抓四促”做细做实村级组织换届选前工作

2017年02月15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浙江省泰顺县巧用春节前后的时间节点,紧抓外出返乡人口聚集节点,着力进行宣传引导、正反教育、联查研判,以“四抓四促”做细做实村级组织换届选前工作。

抓宣传载体促扩实效性。在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作用的基础上,结合山区特色,利用306个远教站点和20个远教广场,滚动播放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宣传片,同时,巧借民俗品牌活动“元宵?百家宴”的集聚优势,切实提高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宣传覆盖面。同时,依托各村党员活动中心、“妇女之家”、文化礼堂等宣传阵地,发放党员公开信,以漫画、图册、视频、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集中宣传。截至目前,依托宣传阵地开展换届宣传活动158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

抓联查研判促选好干部。成立县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村级组织换届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县纪委、县民政局、县委农办等7个相关单位为成员单位,每月科学分析研判换届重点难点问题。截至目前,共提出建议意见385条。从县乡两级分别建立资格联审小组,严格把关候选人准入门槛。结合该县“规矩型、服务型、创新型”村级组织创建,对全县298个村进行分类研判,逐村对后备人选培养提出具体措施,指导确定村主职干部意向候选人初步名册。截至目前,共确定村主职干部意向初步人选596名,其中属后备干部的388人,进一步掌握换届工作的主动权。

抓关键节点促投票率提升。针对山区人口流出比例高,选举投票率低等问题,紧抓春节前后及元宵节前等时间节点,集中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实施村民代表“包村联户”制,一名村民代表联系10-15户群众,重点对外出返乡人员开展针对性走访宣传,逐户上门征求意见,变“等你来”为“走上门”,创造条件让更多村民参与换届事务中来,动员村民主动参与换届选举,鼓励村民亲自参与投票。对确需委托投票的家庭,以家庭人数区分,重点对家庭人数超过5人的家庭实施重点指导,规范委托投票行为。

抓正反教育促扬正风气。以正反双向教育的形式开展选前宣传。一方面,以正面的舆论引导村级换届,加强对换届政策法规的宣传。选取雅阳镇两个特色典型试点村,坚持问题导向,先试先行积极探索村级换届18个重点问题,并将试点经验总结成文,以培训会形式向全县乡镇103名村级换届工作人员做专门经验交流。另一方面,以反面案例加强警示教育,专门整理了该县近年来关于村干部履职不到位、违法违纪违规,贿选和破坏选举等典型案例并制作成光盘,将其纳入农村党日活动、村民代表大会必学内容,以身边事例强化警示威慑性,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前,匡正换届风气。截至目前,已制作并下发光盘309份。

(温州市党建云平台供稿——泰顺组)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