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责任压实到基层 举报渠道全覆盖

吉林重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

2017年02月15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吉林省纪委年前通报7起党政机关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违规承包经营农村土地典型问题。其中,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帮助请托人购买林地并送给自己亲属无偿使用,有的以单位名义为自己购买土地建房,有的非法占用集体林地种植玉米破坏林地植被。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责任层层压实到基层。2016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868起,给予纪律处分98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2人。

  基层群众对“近在眼前”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看得最清楚,感受最深切。吉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统一开通12388举报网站,建立电话、网络、手机短信、来信来访全覆盖举报平台。纪委监察厅网站开通“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集中受理举报,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可“一键直达”省纪委。

  针对扶贫领域“雁过拔毛”、违规承包经营农村土地“中饱私囊”、农机购置补贴“虚报冒领”等问题,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整治,2016年共查结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挤占挪用、挥霍浪费惠农资金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20起。

  2016年10月,吉林省委组成督察组对侵害群众利益案件查处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针对督察组发现的问题线索,省纪委查处督办了一批案件和问题,共追究问责50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32人、诫勉谈话10人。

  省纪检部门采取综合通报、专题通报、个案剖析等形式,把问题通报曝光变成常态。2016年11月,松原市查处7起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规发包、承包、经营、变更农村土地资源典型案件,13起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件等,并在省纪委监察厅网站的“曝光台”栏目曝光。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5日 01 版)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