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淮安洪泽区:“三环相扣”打造党建“精”字招牌

2017年02月14日14: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紧扣党员管理、教育、考核三项机制,打造洪泽党建“精”字招牌,深入推进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挥党建的实质作用。

精雕细刻,构建党员管理网络平台

洪泽区共有近两万名党员,其中农村党员数就超过了一半,党员居住较为分散,流动性较强,集中学习难、教育管理难、掌握信息难成为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大难点。

经过深入细致地调研,洪泽区将互联网思维导入党建工作,通过打造党员管理网络平台,有效解决上述难题。打造集电子党务办公、党员志愿服务、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基层组织信息管理等多个系统功能的洪泽区电子党务系统,全区1032个支部、近两万名党员信息全部纳入大数据库,实现在线管理;打造手机终端的智慧党建APP,实现党务工作智能化,党务咨询、党课学习、党费缴纳、民情收集等都可一站式解决,有关党建资讯和组织工作信息,使开展党员经常性教育有了稳定可靠的渠道、扩大组织工作的透明度有了快捷高效的载体,大幅提升党建工作绩效。

精益求精,开设党员教育实境课堂

面对当今世界信息化发展的大趋势,对我们党员教育工作提出了大的挑战,也提供了变革的重要机遇。如何让创新活力与传统经典的“三会一课”等党组织生活结合,更好的发挥党员教育的效果是各基层党组织面临的难题之一。

洪泽区深挖洪泽湖独有的红色内在价值,围绕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等荣誉获得者孙成斌所在的马浪岗海事所建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地,在洪泽湖边打造“金堤永固”勤廉教育馆、西顺河二十六烈士陵园等实境课堂教学点。通过情境化的教育模式,让每一名到实境课堂学习的人都能对党性的教育氛围感同身受。通过这些富含精神之“钙”的实境课堂,增强形象直观感受,促进对知识体系理解,通过由表及里的渗透来影响人的认知和价值观念。

精打细算,推行党员考核积分办法

新形势下,一些普通党员参加党的活动积极性不高,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意识不强,不少基层党支部缺乏对党员的凝聚力,难以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为有效提升党员先锋领指数,洪泽区全面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有效激发了每一个党员的奉献热情。围绕履行义务、奉献服务和教育拓展三个方面,以“量化积分、纪实考核、底线管理,奖优罚劣”为原则,严格执行党员积分管理办法。为全区19675名党员配发《党员纪实手册》,党员在缴纳党费、参加组织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时,由党支部及时进行登记,并在“智慧党建”系统同步纪实管理。党员及支部的积分情况实时公示,作为党员民主评议和确定等次、推荐党内外表彰的重要依据之一,突出正向引导激励,强化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营造出党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