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溧阳:“五全力”管权践行“打铁还需自身硬”

2017年02月14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江苏省溧阳市纪委认真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进一步在加强组织建设、严明纪律规矩和健全内部监督机制上下功夫,聚焦主业主责,严明纪律和规矩,选优配强队伍,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一是全力聚焦主业,做到排除干扰。按照“三转”要求,该市全面清理议事协调机构和职责外事项,全面规范机关部门、镇(区)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分工,切割与主业无关的工作,既握紧了拳头,精准了职责定位,也降低了纪检监察干部因分管或参与单位具体业务而被围猎的风险。

二是全力贯注教育,做到警钟常鸣。打造自主教育品牌,组织青年纪检干部利用节假日编写准则条例漫画手册,该市纪委副书记夏国中还出版了《书写廉洁人生》党课教育读本,纪委常委纪国庆创设了《老纪说纪》电视栏目,讲好身边的勤廉故事,剖析身边的典型案例。建立委局领导分片谈话制度,不定期对全市纪检监察组织和干部在制度执行、遵守纪律、履行职责、工作落实、廉洁自律等五个方面的情况实施约谈提醒。制定“八小时外”行为监督管理办法,要求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申报个人有关事项。市纪委对纪检监察干部开展随机家访,将监督的范围向“朋友圈”“生活圈”延伸。

三是全力培优提能,做到兵精将强。连续三年开展“铸剑砺兵”行动,面向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设“清风讲坛”,突出市纪委机关干部能力培养开设“青年学堂”,发挥纪检监察干部才能才艺开设“七彩课堂”,组织纪检业务技能“大比武”,既提供互学互教的平台,也聚合了队伍的内生动力。建立执纪办案人才库,通过“走出去学、请进来训、身边人讲”等方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去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培训12次380人次。

四是全力织密笼子,做到依规执纪。紧盯执纪审查权,看住关键环节。根据《规则》规定,制定四套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线索处置,实施问题线索归口管理,建立集中研判制度,对线索排查、立案审查、定性量纪一律集体决策,决不随意处置,确保件件留痕,实现闭环管理。实施基层纪委每月廉情报告,防止出现问题线索失管失控或有案不查。实践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前三种形态,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对违纪问题也决不手软,从严从快查处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去年共立案查处1人,约谈函询5人,批评教育3人。

五是全力营造氛围,做到人文化成。该市充分挖掘本地历史人文中丰厚的廉洁文化资源,先后建成新四军廉洁思想教育馆、史氏清廉堂、溧阳清廉园等教育基地,被评为省级廉政文化旅游专线,广泛传播廉洁理念。开展“树清廉家风,创勤廉家庭”主题活动,组织《扬清风、颂廉洁》廉政文艺节目广场展演,征集勤廉家训家规、评选勤廉家庭等,全面营造崇德向善、倡廉拒腐、克俭恭行的社会氛围。

(葛琪)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