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差异定标 平时督查 分类互比

四川广元以考评聚力脱贫攻坚

阳建华

2017年02月14日10: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四川广元以考评聚力脱贫攻坚

  全市100%的县区是贫困县区、100%的乡镇有贫困村,地处秦巴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核心区域的四川广元市,近年来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探索建立突出脱贫攻坚的年度考评制度,激励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来。2016年,全市共有204个贫困村、70378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均超额完成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该市根据县区、乡镇和市、县区两级部门职能职责定位,优化设置各有侧重、各有特色的脱贫攻坚考核指标,实行差异化考核。按照《四川省市(州)、贫困县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年度考核办法》,分解下达县区脱贫攻坚考核指标。市委市政府与县区党委政府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制。县区根据项目统筹安排情况,逐一具化各乡镇考核指标,重点考核项目推进质量进度、民生改善、产业发展、回乡创业、危旧房改造、农村产权流转等内容。围绕全市脱贫攻坚十二大重点工程,对市、县区部门主要考核行业规划与脱贫攻坚对接、项目资金落实、服务基层、驻村帮户、干部群众满意度等内容。通过责任落实全覆盖、考核指标差异化,引导各级各部门班子自觉把脱贫攻坚工作当成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坚持把考准功夫下在平时,该市建立月履职清单管理、述职报告、专项督导、工作台账等制度,强化过程监管,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按时间节点有力推进。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干部月履职清单管理重要内容,每月报账,接受单位主要领导评鉴,作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县乡两级党委政府和脱贫重点工程牵头部门按管理层级每半年分别向市、县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书面报告一次工作,年底向市、县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述职接受考评。市、县区党委政府成立脱贫攻坚工作专项督导组,对县乡和市、县区部门单位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程纪实督导,制定年度脱贫攻坚任务表路线图、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台账、行业部门工作推进台账。市、县区扶贫职能部门分别建立扶贫项目实施进度管理台账、扶贫资金精准使用管理台账、摘帽贫困村工作推进台账、减贫人口季报年报管理台账,每月每季度收集汇总情况,全程全域动态精准监测脱贫攻坚工作。

  该市坚持精准量化考责、科学实绩评价,充分运用党委、政府年度目标绩效综合考评和脱贫攻坚、党建工作等专项考评结果,结合“上评下”“民评官”“下评上”和德的反向测评、党风廉政测评等多维度评价情况,以及组织部门对班子和干部月分析、季研判等平时考察掌握的情况,根据不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职能职责差异,分别将党建工作、脱贫攻坚工作、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绩效(不含脱贫攻坚,下同)、多维评价和平时考核等5个部分设置不同权重,计入班子和干部年度量化考核总分。对班子的考核突出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县区党委班子年度考核总分中,党建工作分占40%,脱贫攻坚分占20%;县区政府班子年度考核总分中,脱贫攻坚分占30%,党建工作分占10%。县区委书记和县区长的年度考核总分中,脱贫攻坚分均占20%。

  按照同类班子之间互相比、同类班子一把手之间互相比、班子内部副职之间互相比的考评机制,该市量化评分确定考核等次,依据考核结果严格奖罚。对没有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的单位,领导班子确定为较差班子,领导干部评优一票否决。对评为一般和较差班子的进行专项分析,调整不胜任不作为班子成员,同时倒查相关单位及干部责任。对干部年度考核结果评定为基本称职的进行诫勉谈话,考核为不称职的降低一个职务层次任职。去年有3名干部被通报批评或诫勉,10名干部因不胜任现职被调离岗位。对抓脱贫攻坚成绩突出干部优先提拔重用,优先纳入后备干部队伍培养。在2016年县区领导班子换届中,新提拔党政班子成员22人,均是近3年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或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的领导干部。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