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山东潍坊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 :让每一个“细胞”迸发活力

杜永亮  张阳

2017年02月14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该如何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让每个党员都参与进来,激活基层每一个“细胞”?

  山东潍坊市将学习教育作为深化经常性教育、加强基层党建的契机,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进一步严格和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

  领导作示范,党支部扛起主体责任

  从市委常委做起,潍坊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普遍做到“三个必须”:必须按照支部安排参加学习教育,必须每个专题都在支部党员大会上作交流发言,必须到所在支部和基层单位讲党课,带动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都学起来、做起来。

  建立支部书记责任清单,从组织准备、学习讨论、讲党课、引导党员作贡献、专题组织生活会等5个方面明确了21项具体事项,让每名党支部书记清楚抓什么、怎么抓、明确目标要求,对照清单逐项落实,确保每个规定动作落到实处。把抓学习教育情况作为党支部书记履职考评的重要内容,调动和激发积极性。

  为解决不会抓、不真抓、抓不到位的问题,上级党组织向所属党支部选派16792名责任心强、熟悉党务工作的同志担任党支部联系指导员,全程指导和督查党支部的活动;市县镇还成立808个督导组,按照每月下发的重点督导事项,采取不打招呼、直奔支部等方式进行随机抽查,分3个等次作出评价,反馈限期整改。

  支部生活日,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

  为破解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难、坚持难问题,潍坊所有党支部每月固定一天作为“支部生活日”,实现党员与党支部“每月有约”。“支部生活日”制度建立后,成为“三会一课”制度的依托,在工作中,集中学习讨论、现场交纳党费、进行“阳光议事”、开展为民服务这4项成为必不可少的规定动作。

  同时,潍坊打造“五个课堂”增强支部生活日的吸引力:“掌上课堂”,通过“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及时推送学习内容;“红色课堂”,组织到王尽美烈士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育28.6万人次;“流动课堂”,市县选派1078名同志组成报告团送党课到基层支部,巡回举办基层党员优秀代表王金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76场;“比学课堂”,开展“两学一做”知识网上测试;“实践课堂”,组织9.8万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普遍走访联系贫困户。

  积分制管理,党员日常管理严起来

  针对农村党员学习难组织、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等问题,潍坊在全市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将党员参加集中学习、组织生活、服务群众、遵规守纪等进行量化积分,让党员明白“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党员的形象树起来。

  “支部出题目、党员作奉献”,潍坊为党员发《共产党员证》、挂“共产党员户”门牌,亮出党员身份;组织开展“作贡献、当先锋”,全市设立党员示范岗等平台载体2.3万个,所有镇街、农村社区都建立了党群服务中心,有效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对此,一些村党支部书记说:“现在支部说话好使了,安排了什么事情党员都积极响应。”有党员表示:“积分上了榜,老少爷们都盯着你。做得好,脸上有光;做得不好,全家人都觉得没面子。”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4日 18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