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员论坛:“红头文件”不可任性

2017年02月14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红头文件”不可任性

  贵州六盘水 罗启强

  “复婚不准操办酒席”“双方均为再婚的不准操办酒席”“违者礼金一律‘没收’”……这些限定性强、对群众生活影响颇大的规定是某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印发的规范管理县辖区内所有城乡居民操办酒席的“红头文件”。文件一经曝出,引发广泛质疑。

  结婚举办酒席、接受亲朋好友的祝福,既是文化传统,也是民间习俗。在强力反“四风”的背景下,地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多种措施,对于扭转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的风气具有积极意义。然而,“红头文件”以属于“复婚”“再婚”为由,限制党员、干部之外的普通居民举办婚宴酒席,打乱了民众对社会生活的预期,不仅无助于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反而会致使民众对文件的公信力产生怀疑。

  近年来,此类脱离社会生活、背离民众认知、违反法治规范的“红头文件”不时见诸报刊网络,引发社会争议。这一现象看似偶然,实则反映出部分机关在社会治理中简单化、“一刀切”的思维惯性和倨傲的官僚主义作风。正是因为缺乏对权力的敬畏,对规则的敬畏,以及对人民群众利益的敬畏,文件才会显得如此“任性”和“荒唐”;正是因为缺乏对社会实际情况的尊重,缺乏对群众生活状况与生活诉求的了解,文件才会如此不合情理。

  治理“任性”的“红头文件”,必须重视和警惕其背后所折射出的官僚主义作风,杜绝决策者“拍脑袋”决策、执行者“一刀切”执行的情况,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合规权益。

      

  定目标莫开“空头支票”

  四川绵阳 伍 果

  岁末年初,各单位都忙着制定新一年的工作计划。有的目标明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有的则目标模糊,让干部群众看不清真容。设定新年目标,旨在让一年的工作有良好的开头、正确的方向、清晰的路径和明确的重点,让广大干部群众对新年的目标心中有数,让人有盼头。如果目标含含糊糊,如空中楼阁,或假大空,有作秀之嫌,则是对工作的不负责,不但使一年的工作没有清晰的思路和明确的方向,也会让人产生质疑。

  设定新年目标要充分结合实际,不能作秀,更不能“夸夸其谈”。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任务会不断多起来,如果没有科学明确的计划,就可能陷入剪不断、理还乱的状态中;没有一个好计划,不厘清一年工作的思路和顺序,就没有目标,没有方向,没有重点,有心使不上力。还有的地方,把设定新年目标搞成了作秀表演,目标设定追求高大全,却止于“看上去很美”“听上去动听”,实际上没有多少可操作性,最终只能是“空头支票”。

  新的一年,意味着新的起点、新的征程,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将有何作为?群众又将得到哪些实惠?对民心的回应和关切要充分体现在新年目标中,体现在兑现承诺上。做不到的宁可不写,写上的就必须做到。只有切实兑现承诺,让年度目标如期实现,才能维护组织威信、凝聚人心。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4日 18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