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重庆将纪检机关负责人纳入述责述廉范畴

深度关注:监督执纪者“应考”考出了什么

记者  王斌来  崔  佳

2017年02月14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应考”对全体纪检干部是鼓舞是激励

  □ 压力传导不仅自上而下而且横向触动

  □ “应考”之后更要琢磨如何补齐“短板”

       

  1月21日,重庆市纪委四届七次全会召开。与会者发现,已连续开展了3年的现场述责述廉今年有了新变化——6名登台“应考”者中,不但有党委、政府、国企、高校的“一把手”,还新增了区县纪委书记、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作为纪检机关负责人,他们与几位党组织负责人一样,就2016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向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质询评议。

  这也是重庆市纪委全会首次将“自己人”的履责情况纳入现场述责述廉范畴。“《党内监督条例》明确规定,下级纪委每年向上级纪委进行述职。让纪检干部在市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就是要认真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态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重庆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陈雍表示。

  接收到这一加强自身建设的“信号”,重庆各区县纪委也迅速行动,在纪委全会的议程中,加进了基层纪检机关负责人作为现场述责述廉的对象。

  从参会出席变成了上台“报账”,从质询的提问者变成了回答者,从给别人打分变成了接受别人的评议,监督执纪者“应考”,考出了什么?

  亮出了成绩——

  “说得好”背后是“做得好”,认真履责鼓舞了士气也赢得了支持

  接到通知,渝北区委常委、纪委书记赵荣华并不感到意外。“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监督执纪问责做得怎么样,公开接受检验和评议理所应当。”他说,“规定了8分钟时间,不能长篇大论泛泛而谈,必须紧扣履责‘晒干货’。”

  在2000字的述责述廉报告中,赵荣华从3个方面报告了上年度自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情况,其中详实的数据令人印象深刻。“全年共对19起30名处级干部进行责任追究,其中纪律处分5人、组织处理25人”“对党员干部提醒函询302人、诫勉谈话8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起18人,全部通报曝光”……“怎么做的就怎么述。”赵荣华说。

  与赵荣华一起在重庆市纪委全会上首批“应考”的,还有市纪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组组长薛文宬。作为成立刚刚一年、负责监督5家单位的市纪委综合派驻机构负责人,薛文宬对一年的工作认真梳理总结:“坚决叫停某综合监督单位不规范选人用人工作”“严肃查处某综合监督单位干部借考察学习之机公款旅游的顶风违纪行为”“指导被监督单位排查权力运行风险点600多个,制定防控措施800余项”……桩桩件件具体实在,“探头”作用得到发挥。

  “两位纪检干部晒出了令人信服的成绩单,体现了‘走对路、扎实干’的工作作风。”重庆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汪桥生说,认真履责的“答卷”获得了评议的肯定,有利于树立良好的导向,对全体纪检干部也是一种鼓舞和激励。

  传导了压力——

  “答质询”连带着“亮承诺”,履责践诺要拿出举措也要经得起监督

  40岁的刘成军是渝北区纪委派驻区发改委纪检组组长,去年12月初才上任的他,得知要在今年1月23日区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时,顿感“压力巨大”。“时间短不说,而且我们只有3个人,综合监督的对象却有9家单位。”他说,“实事求是,做多少说多少。”“应考”下来,刘成军坦言“信心足了,压力也更大”。开年一上班,他和同事马上分头走访各被监督单位,“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是目前的当务之急。”

  “综合派驻纪检组,就是要从一开始就把压力传导下去。”赵荣华这样解释区纪委“点将”刘成军的原因,“按照市纪委的要求,报告中既要述‘责’又要述‘廉’,质询问题既问当前也问今后。”赵荣华说,这样下来“述”和“答”的同时也等于公开亮出了承诺,今后的工作要经得起检查才行,“压力传导很有效”。

  在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时,赵荣华把“坚持示范带头,建设过硬队伍”作为其中的一个重点,而且首先对“管好自己”进行了认真述廉。没想到在质询环节,现场的市纪委委员还是提出了“面对利益‘围猎’,如何提高纪检干部抵御腐蚀的能力”的犀利问题。“单纯从‘答题’角度这个并不难,但要用始终如一的行动回答好这个问题,责任压力会一直伴随。”赵荣华说。

  与赵荣华一样,薛文宬也感受到了来自质询问题的触动与压力。“在我们的被监督单位中,有的曾发生过违纪案件,市纪委委员以此为由头,向我提出了如何更好地发挥‘探头’作用的问题。”薛文宬说。对此,他这样回答:“‘探头作用’不能理解为狭义的查办案件,而是要遵循监督规律,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的工作机制,特别是要加强日常监督,预防‘生病’。”

  压力传导不仅自上而下,而且横向触动。谢忠燕是渝中区南纪门街道纪工委书记,2月3日参加区纪委全会时,她对“同行”颜方的现场述责述廉听得尤其认真。“也许下次上台的就是我,要做好准备。”谢忠燕说,原来只是给别人打分,现在自己也要面临被打分。

  找准了方向——

  “自身正”同时还应“能力强”,不辱使命既要强化意识也要提高水平

  “述责述廉在传导压力、推动责任落实到位的同时,也是为我们各级纪检干部找差距,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重庆市纪委组织部部长王旌骅说,从全市纪检系统不断强化的学习意识,不断推出的克服“本领恐慌”的务实举措来看,这个效果已开始显现。

  在区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后,渝北区龙山街道纪工委书记陈之涵头脑中一直挥之不去的,是评议中大家诚恳为他指出的不足之处。“自己虽有10年纪检工作经历,但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自身正’和‘能力强’两个方面都要通过学习和锤炼继续提高。”他说,区里专门制定了《党员干部“蛛丝马迹”问题发现及处置办法》,“我们纪检干部要带头从细节上管好自己,才能有底气去监督别人。”

  “应考”下来,薛文宬也在琢磨如何“补短板”。“纪检组6名同志大多没有纪检工作经验,政治素质更强、业务水平更高都是我们不能松劲的目标。”他说,就拿参加被监督单位的重要会议来说,既要“敢发声”,又要“把握准”,为此他们已开始着手编制内部“工作手册”。“主要是相关的法规选编,让大家尽快熟悉起来。”他说,重点是强化财务管理、资金审计、物资采购等专业知识的学习,让监督更专业、更有效。

  “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也是敢于担当的表现。”渝中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刚介绍,区纪委要求全区纪检干部,把大兴学习之风、大兴调研之风的要求落到实处,除了学习纪检业务之外,还要认真吸收政治、经济、法律等专业知识,抓实学习制度,使自身能力素质跟得上形势和任务的需要。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4日 18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