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河南省三门峡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创新目标积分管理 抓实机关党建工作

2017年02月13日13: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近年来,三门峡市委市直工委坚持夯实基层、压紧做实的工作方法,积极改进目标管理考核评价体系,全面推行党组织党建目标、机关党员目标这两大层面的积分管理,有效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活力,提升了全市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做法与经过

(一)创新党建目标积分管理,构筑从严管党考评体系

一是在直管党组织中全面推行。对105个市直单位和8个县(市)区全面推行党建目标积分管理,每年年初市直工委下发本年度《机关党建目标积分管理考评办法》,将重点工作、亮点工作、创新工作逐条细化,将党委(党组)、机关党组织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抓党建的责任指标量化、细化,明确目标要求和考评标准、加减分分值。二是逐单位建立工作台账。对所有直管党组织逐单位建立党建目标积分管理工作台账,日常管理考评分值为90分,年底现场考评分值为10分,日常管理考评占党建目标总分的90%,加大了日常管理考评的工作分量。三是实行季考季评公示法。市直工委每季度对党建目标进行细化分解,标明考评方式、考评内容、考评分值和完成时间。每季度末,工委各责任部室根据各单位提交的印证材料,对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评分,工委组织部对考评得分汇总后,在《三门峡机关党建网》上予以公示,督促各单位对照得分情况进行查漏补缺。对当季未完成的或延期上报的工作,如在下一季完成,按一定比例给予折扣得分。

(二)创新党员目标积分管理,夯实建设队伍工作基础

一是在全市机关全面推动。2015年经市委同意,以市委办文件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中实行党员目标积分管理的意见》,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在职党员中实行党员目标积分管理制度。市公路局党委率先下发了《实施细则》,建立了党员目标积分管理台账,被市直工委作为典型经验在市直推广。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结合各自实际,量化党员积分管理实施意见,全面推动落实。二是科学设置积分构成。在加分、减分项目设置上,党员积分由基础积分、贡献加分、违规扣分三部分构成。党员积分一年为一个周期,每人每年基础积分为100分,一年内积分累计计算,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业务工作创先争优和积极服务全市经济发展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可以根据贡献予以加分,如有违反遵守党纪党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党员义务履行不好的情况,要据实予以扣分。每年底基层党支部要将本年度党员目标积分情况上报上级党委存档,存档应不少于三年。三是严格积分程序和积分运用。积分采取党员个人申报、支部会议审议、党员大会评定和党组织公示存档的程序进行。每月末,党员个人向党小组或党支部上报本月加分事项;每季度末,支委会根据党员申报的加分事项和支部掌握的党员日常表现情况,提出加分或扣分建议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逐人评议,及时张榜公示,并上报、存档。

党员目标积分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处置不合格党员、选拨考核干部和奖优罚劣的重要依据。全年积分靠前的,可作为上级党组织表彰推荐人选。积分低于基础分,或无贡献加分,或有重大扣分事项的,作为确定后进党员或不合格党员的重要依据,不得参评各类先进。

(三)联考联评联促,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严格第一责任人考评。市委根据中央《条例》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实施意见》,将市委书记及各党组(党委)书记列为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每半年要向市委进行一次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履职情况列入领导干部年度工作考核内容,考评结果一方面做为评选“先进党委(党组)”、“优秀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主要依据,另一方面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和调配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市直工委积极推行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述党建制度,已连续三年组织市直各党委(党组)书记在“七一”前夕和年底,向市委和单位党员大会分别进行“党建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述职、接受评议,并对评选出的优秀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予以表彰,引起良好反响。二是纳入市委共同目标考评体系。市委将机关党建工作纳入全市共同目标考评体系,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有效促进了机关党建责任制和党组织目标积分管理的落实。市直工委将105个市直单位和8个县(市)区划分为6个党建联络组,采取年初下达目标、每季度召开联络组会议座谈交流、每年一次全面调研、年底一次现场考评等方式,抓好机关党建责任制的督导落实。三是考评结果综合运用。每年年底将现场考评的得分与日常考评得分综合统计后进行公示,考评结果做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每年年初对积分排名靠前的单位党组织进行表彰,分类型授予“党建目标积分管理先进党组织”、“创先争优先进党组织”、“我为三门峡发展作贡献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七一”前夕在评选优秀党建第一责任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时,明确规定申报参评上述先进时,单位党组织须连续2年以上获得党建目标管理先进单位、本人的党员积分管理必须是先进个人,否则不得参评。

三、成效与反响

近年来,三门峡市直工委通过推行目标积分管理,探索建立了客观评价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工作实绩的量化管理机制及有效方式,有效地激活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市各级机关广大共产党员积极践行合格党员标准,踊跃投身“我为三门峡发展作贡献”主题实践,“一争二创三服务”主题实践活动、“进千村帮万户”、助力脱贫攻坚、“机关党员进社区”、“党员承诺践诺”和机关文明服务等,广受人民群众欢迎和好评。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