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陕西石泉:推行村党支部书记职业化的实践与思考

2017年02月13日08: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村党支部书记是村级领导班子的带头人,是村党支部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关键。加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对推动科学发展、实施脱贫攻坚、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具有深远意义。近年来,石泉县积极探索实践,大胆改革创新,全面推行村党支部书记职业化管理的做法,受到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先后在《人民日报》、《党建研究参考资料》、《陕西日报》、《陕组信息》大力宣传。

一、背景起因

石泉县地处陕西南部、安康西北部,属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国革命老区县、秦巴山区集中连片开发覆盖县。全县140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74个。长期以来,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年龄老化、观念固化、能力不足、精力分散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一定程度上迟滞了脱贫攻坚步伐。基于此,石泉县紧扣“能力专业化、岗位职业化、待遇工薪化、管理规范化”要求,以选优、训强、严管、重激为抓手,探索创新,大胆实践,走出了一条村党支部书记职业化的新路子。

二、主要做法

1.坚持“选优”,破解“不能为”的问题。紧扣选贤任能,抓住关键环节,严把选任质量关。一是坚持标准,科学辩才识才。立足农村工作实际,把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政治素质强、工作能力强、团结协作强“三化三强”作为主要标准,提出村党支部书记任职年龄原则上不得超过60周岁,应具有中专或相当于中专以上文化程度,同时具备市场经济、政策法规和农村党建等专业知识。二是创新思路,拓宽选任渠道。采取换届选举、择优选派、公开选拔的方式,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去年以来共调整支部书记29名,其中择优选派27名机关干部到村任职,面向社会公开选拔2名支部书记。三是从严把关,精准选人用人。坚持人员“联选”,新任村党支部书记由镇党委进行全面考察,并在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执法执纪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经县委组织部同意后方可任职,严防“带病上岗”。

2.坚持“训强”,破解“不会为”的问题。整合各类资源,大力推行“四学”模式,帮助他们充电提能。一是集中培训“学”。以思想政治、党纪国法、岗位业务等知识为主,每年由县委组织部、镇党委分别进行不少于1次的集中培训。二是外出参观“学”。突出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移民搬迁、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重点,分批分期组织外出考察学习,帮助拓宽视野、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三是网络平台“学”。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立石泉“微学习”平台和支部书记微信交流群,定期上传县镇村工作动态、经验做法、特色亮点,帮助他们在对比中找差距,在交流中学经验。四是结对帮交“学”。发挥镇党委班子成员知识全面、阅历丰富、视野开阔、理论素养高的优势,为每位新任村党支部书记落实1名镇党委班子成员,通过传、帮、带,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

3.坚持“严管”,破解“不勤为”的问题。实行“任务清单化、管理规范化、考核奖惩严格化”,推动村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一是聚焦党建主业,压实工作责任。建立村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责任制规定,明确工作职责、目标任务,逐月制发阶段性任务清单,妥善解决了责任不清、任务不明的问题。二是突出重点,强化监督管理。全面推行党员收集民意、支部讨论提议、村民会议决定、村委组织实施、监委验收评议和公开办理事项、公开决定内容、公开实施结果“五步三公开”工作法,规范村党支部书记决策行为。严格执行坐班值班、预约上门服务等制度,方便党员群众办事。三是坚持实绩导向,从严考核奖惩。推行专项督查、专项巡察、专项述职、专项考核制度,同时对考核为优秀的上浮20%的绩效补贴,对从机关单位下派的支部书记优先提拔使用;考核为不称职的实行诫勉谈话,连续两年考核在基本称职以下的进行免职。

4.坚持“重激”,破解“不愿为”的问题。把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结合起来,促使村党支部书记愿为、有为。一是提高补贴标准。严格按照每人每月2000元标准发放误工补贴。坚持“身份不变、待遇不变”原则,对从机关单位下派的支部书记,每人每月加发1000元工作补贴。二是注重精神激励。结合“五比五看五好”竞赛活动,加大典型培树力度,去年来评选表彰25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同时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网络和微信平台,广泛宣传本县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的先进事迹,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激励他们在脱贫攻坚中建功立业。三是强化政治激励。注重把政治素质好、参政能力强的村党支部书记作为“两代表一委员”,优先推荐符合条件的村党支部书记参加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考试,累计有8人通过招录考试,走上了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岗位。

三、取得成效

1.引领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实行职业化管理以来,该县通过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县140名支部书记中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由2015年的82人增加到92人,学历层次提高了7.2%,其中大学文化程度的7人,实现了“零”的突破。支部书记引领农村发展的能力水平显著提升。如饶峰镇胜利村党支部书记杨卫东通过推行“支部+企业+贫困户”模式,带动了全村24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2.干事创业动力进一步激发。在“任务清单化、管理规范化、考核奖惩严格化”三化倒逼和物质、精神的双重激励下,村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得到充分释放。以往村干部无故缺岗、随意离岗的庸懒散现象不复存在,每天按时坐班8小时在村干部中逐渐成为常态,实现了由“家业”为主向“村业”为主的转变。

3.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实施职业化管理以来,村党支部书记积极通过坐班值班、上门服务等方式,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便民服务。今年来,累计为群众办理事项60973件,受理政策咨询35161人次,较2015年增长了36.3%,实现了群众“小事不出村”的便民目标。

四、经验启示

1.必须多渠道“选”,长期以来,边远山村“书记难选、难选书记”的问题, 一直困扰着各级党组织。石泉县从机关单位择优选派、面向社会公开选拔的做法,彻底打破了限定村内选人、固定本村任职的惯性思维,为选优配强奠定了基础。

2.必须全方位“训”,新形势新任务对村党支部书记的要求是多重的,既要抓班子带队伍、又要抓发展维稳定,只有通过全方位、立体式的培训,才能使他们担当起建强村级班子、谋划村域发展、推动精准扶贫、便民服务代办、提升治理水平的重任。

3.必须常态化“管”。石泉县的实践证明,新常态下必须以常抓不懈的韧劲、持之以恒的狠劲,抓责任落实,抓监督管理,抓督查考核,促使村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职,干净做事,清白做人,切实做到干成事、不出事。

4.必须多角度“激”。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活。要激发村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一靠严管,二靠激励。只有通过提高待遇保障、注重精神激励、强化政治激励三力齐发,才能激活村党支部书记一池清水。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