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合肥政务文化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以“监察+财务”的模式促党建标准化建设

2017年02月13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企业党的建设,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党的建设总体部署,提升党的建设标准化水平。近年来,合肥政务文化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党委紧紧围绕经营发展这一中心,着力加强企业党建,深入探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契合点,以派驻纪检监察专员和财务总监“双派驻”为切实点,探索“监察+财务”党风廉政监督标准化建设新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提升了公司党建标准化水平,开创了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

一、背景

合肥政务文化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0月,是经合肥市国资委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目前,公司下辖5个基层党支部,拥有合肥政文国际会展管理有限公司、合肥泓瑞金陵大酒店有限责任公司、合肥经纬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合肥市政文外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合肥政务文化新区城市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等5家所属子公司,员工近2000人,党员124人。

近年来,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一些根本性问题仍难以解决,影响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一是制度执行不到位。为充分发挥对公司经营活动的监督保障,2015年7月公司组建了“监察审计部”,作为公司纪委履行监督职能的具体部门,承担了纪检监察、内部审计、工程监审、资金支付监审、国有资产运营监审、法律事务、监督检查等多项职能,但所属子公司没有专门的纪检监察机构,以致于公司规章制度在子公司层面监督执行不够到位。二是监督问责不到位。主动监督执纪不够,监督问责多为发生举报或者出现问题后的监察,基本为事后监督,时效性滞后,存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现象,不能有效防范公司及所属子公司权力运行风险。三是监督力量不到位。纪检监察干部配备不足,且多为从其他业务部门抽调,专业技能不够强,对于纪检监察业务不够熟悉,严重影响了纪检监察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做法

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将“监督之眼”聚焦到公司每一个角落,公司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向所属子公司派驻纪检监察专员和财务总监,实施党风廉政建设标准化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规章制度。

(一)立足有效监管,明确派驻重点。制定公司《派驻纪检监察专员和财务总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双派驻”关键要素:一是明确派驻目的。重点是加强所属基层支部党建,贯彻落实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加强所属子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所属子公司廉政制度和财经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补强公司纪检监察薄弱环节。二是明确工作重点。主要是参与派驻公司的经营决策过程,确保依法合规、程序规范,符合公司整体利益;贯彻落实公司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公司廉政纪律和财经纪律;监督派驻公司的廉政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情况,规范派驻公司的资金运作、财务收支情况,保证国有资产安全。财务总监兼任子公司财务部门负责人。三是明确工作要求。派驻纪检监察专员和财务总监直接对公司党委负责,就派驻公司重大事项直接向公司党委报告。纪委对派驻人员履职尽责情况和工作纪律进行监督。派驻纪检监察专员和财务总监每月需分别向公司监察审计部、计划财务部报告当月工作,每半年需向公司党委报告工作。派驻期间薪酬福利由公司确定标准并发放,不得在派驻公司领取任何形式的经济利益和报酬福利(含加班费),一旦发现将严厉惩处。四是加强考核。派驻人员由公司党委“统派统管、考核委派”,人员在全公司(含子公司)范围内挑选,劳动、工资关系统一在总公司。公司监察审计部、计划财务部分别负责派驻纪检监察专员和财务总监的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及考核建议上报公司党委。派驻人员接受公司纪委组织的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在工作中有违规行为,视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解除派驻或纪律处分。

(二)立足高效监管,创新派驻举措。通过一段时间的派驻实践,公司在常规派驻的基础上,创新了举措。一是会议现场监督。为有效保障派驻人员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要求派驻单位凡涉及选拔任用、财务管理、工程管理、物品采购及其他重大事项,必须开会研究,派驻人员参会且必须形成原始会议记录。二是专项检查治理。派驻人员围绕派驻单位领导干部违规驾驶公车、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督促派驻单位领导班子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有关规定。三是专项工作督查。派驻人员根据公司党委、纪委工作部署,就某一项或几项具体工作进行普遍性督查。比如,围绕“四个专项整治”,特别是“酒桌办公”开展督查,推动工作有效落实。

(三)立足长效监管,提升派驻成效。一是注重监督与服务。坚持把监督寓于服务之中,派驻人员积极协助派驻单位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共同研究解决,提升工作成效。二是注重沟通与互动。秉承“尊重、协助、沟通、监督”的理念,处理好与派驻单位的关系。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及时与派驻单位沟通,合理安排工作。派驻单位按规定及时通知派驻人员参加相关会议,跟进落实监督事项,实现了派驻人员与派驻单位的工作互动。三是注重联络与配合。强化对资金密集和权力集中、监督薄弱环节、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岗位的监督,通过“财务+监察”模式,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四是注重总结与提高。公司党委、纪委定期召开派驻纪检监察专员和财务总监工作交流会,互通情况,查找问题,探讨对策,推进工作。同时,认真收集派驻单位对派驻工作的意见建议,使派驻工作更富针对性、可操作性。

三、成效

开展纪检监察专员和财务总监“双派驻”工作以来,公司强化了所属子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国资监管、财务管理、招标采购等方面工作,初步显现了“双派驻”工作的成效。

(一)“明责”到位,规范业务流程。规范派驻单位业务流程,确保依法合规是派驻人员的重要职责。在派驻合肥市政文外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期间,派驻人员发现该公司有些零星项目、单一来源招标项目存在内部流程模糊的情况,建议参照公司《采购管理办法》予以规范。意见被采纳后,该公司组织修订了《采购管理办法》、《采购监管制度》等规章制度,对业务流程予以规范。随后,在招标市政务综合楼、天鹅湖畔小区等在管项目灭火器,内部邀标市政务综合楼第二办公区网络维保等项目时均按规范流程执行。此外,派驻人员还建议该公司实行总仓零库存制管理模式,降低总仓与各项目部之间的来往运输费,把采购成本适当分摊给供货商,做到开源节流,为该公司节约了成本。

(二)“守责”到位,查补管理漏洞。守土有责,不敷衍了事是“双派驻”人员的重要使命。派驻合肥政文国际会展管理有限公司人员在派驻过程中,发现该公司因成立不久,人员多由原安徽美展国际会展管理有限公司划转而来,运营管理模式部分延续以前私营企业做法,对与合肥瀚德广告有限公司、安徽快客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合肥市新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等11家公司签订的已到期租赁合同,拟直接签订续租合同。派驻人员了解情况后,依据合肥市纪委《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国有资产出租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该公司规范招租行为,对合同期满继续出租的项目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对外招租。此外,派驻人员还发现该公司展会期间现场现金收入管理不规范,《现场服务单》单据印制没有连续编号、没有设置存根联和领用登记簿、使用过的单据没有进行认真稽核和妥善保存等,建议该公司加强对展会现场现金收入的收缴管理,杜绝现场收入出现漏交、少交或迟交现象的发生。

(三)“定责”到位,完善管理制度。只有定责到位,才能更好的履职尽责。派驻人员在派驻合肥泓瑞金陵大酒店有限责任公司期间,发现该酒店采购供应商备选库及供应商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建议健全供应商的开发、评选、绩效评估及供应商的退出制度,并根据供应商管理制度有计划、有步骤的对现有供应商进行评估、筛选,同时从市场上选取优质的供应商加入备选库备选。酒店管理方认为该建议符合酒店实际,有利于规范酒店管理,遂对每一类产品和服务做到半年一评估、两年一筛选,力求做到每一个供应商的来源公开、公平、公正,确保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价值最大化。

(四)“尽责”到位,健全监督机制。派驻人员的工作重点是贯彻落实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加强所属子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派驻期间,所有派驻人员均以补强派驻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薄弱环节为着力点,通过健全监督机制,查找派驻公司廉政风险点,运用“科技+制度”廉政风险防控手段,扎紧制度篱笆。此外,派驻人员还积极督促派驻单位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建议派驻单位在办公区和文化活动区设置廉政文化长廊,张贴廉政图片、宣传牌、廉政警示牌等,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教育引领作用,从思想上预防腐败。通过上述举措,逐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四、探讨

(一)领导重视高位推动是关键。任何工作的推动都离不开领导重视,特别是企业党建、纪检监察、执纪监督涉及部门、单位和个人的利益,矛盾突出,阻力大,困难多,任务重,更离不开领导重视和高位推动。公司纪检监察专员和财务总监“双派驻”工作启动以来,公司党委、纪委高度重视,明确派驻纪检监察专员和财务总监直接对公司党委负责,就派驻公司重大事项直接向公司党委报告。纪委对派驻人员履职尽责情况和工作纪律进行监督。派驻纪检监察专员和财务总监每月需分别向公司监察审计部、计划财务部报告当月工作,每半年需向公司党委报告工作。正是由于公司党委、纪委的保驾护航,确保了“双派驻”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是保证。“双派驻”工作的剑锋指向了派驻单位的“三重一大”,指向了派驻单位的选人用人、资金运作、财务收支等要害领域,决定了此项工作须放下面子、动真碰硬,来不得半点虚功,这就要求所有派驻人员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不但要措施有力,还要克服阻力,坚决杜绝逃避、推诿扯皮和各种借口,以攻坚克难的决心和毅力,步调一致,形成合力,强力推进。在具体推进过程中,针对具体问题,公司党委、纪委要求派驻人员多方面协调沟通,宣传解释,化解疑惑和矛盾,本着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原则,确保“双派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抓大放小全面规范是灵魂。“双派驻”工作点多面广,政策性强,这就要求派驻人员要突出重点,抓住牛鼻子,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力求点上突破,面上覆盖。前期,派驻人员通过科学谋划,集中查找派驻公司经营管理漏洞和业务流程不规范的地方,以此为突破口,实现了以点带面和全面规范。推进过程中,着力抓住制度漏洞,深化源头防腐,特别是督促派驻单位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