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第一书记的“小目标”

2017年02月13日11: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去年6月份动工、8月份修好、9月份正式通车。通车那天,我们河头寨的40多家人拢在一起,热热闹闹吃了顿饭,敬了勇明书记几大碗酒。”说起通组道路硬化通车的情景,都匀市归兰水族乡大定村五组村民杨再生笑容满面,“大家高兴得很,就象过年一样。”

大定村距都匀市区45公里,辖5个村民组294户,人口1317人。村子四面高山环绕,人均耕地不足0.5亩,全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占到了128户,贫困人口467人,是都匀市有名的贫困村。

去年4月,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一大队教导员李勇明作为扶贫工作队员被选派到归兰水族乡,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任大定村第一书记。在摸清大定村的基本情况后,李勇明把“年内实现所有通组道路全部硬化”作为驻村帮扶工作的“第一个小目标”。

据大定村支书罗时科介绍,早在2012年,大定村就在国家“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的扶持下,实现了从乡政府到大定村委会通村道路的水泥硬化,但通组道路的硬化却迟迟得不到落实,群众意见很大,尤其是距村委会最远的一组和五组的群众“怨气最重”。在争取到“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支持后,李勇明一边向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争取资金支持,一边和村组干部发动群众投工投劳,短短三个月,五个村民组的通组道路就实现了水泥硬化。李勇明高兴地说:“群众气顺了,大定村的扶贫工作也就顺风顺水了。”

大定村地处山区,多荒山荒坡。早些年,当地群众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在村子四周的山坡上种植了2800多亩茶叶,但由于种植加工技术落后、交通不便销售困难等因素,收益不好,村民无心管理,“山上的草都比茶叶高”。“带领村民念好山字经”也就成了李勇明的“第二个小目标”。经李勇明的协调和动员,市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指导村民精心管理茶叶,一些商家也把茶叶的加工厂房搬到了大定村,大定村的茶叶生产很快有了起色。村委主任罗泽鑫笑眯眯地说:“据初步估算,今年,我们大定茶叶的收入将超过200万元。”

在引导村民精心管理茶园的同时,李勇明把心思放到了村里的几百亩冷烂田上。李勇明说,他在村里走访,了解到陆显儒等一些村民,将自家的冷水田、烂泥田等低产稻田改种海花草,每亩纯收入都在三四千元以上,“当时脑子就开了窍,引导村民扩大海花草种植,增加收入”。据罗泽鑫介绍,经李勇明等驻村工作队员的积极引导和帮助,去年,大定村种植海花草的农户已增加到150多户,种植面积500多亩,纯收入近200万元。二组组长罗泽文说,二组立石头自然寨的20多户人家,光靠种植的100多亩海花草,就可以甩掉贫困帽子。

驻村期间,李勇明还主动联系对口帮扶大定村的市投促局和社会爱心人士,到大定村开展扶贫助学等活动,向大定小学“留守儿童之家”赠送了一台平板电视,为26名贫困学生送去书包和学习用具,向去年高考录取的4名贫困大学生每人提供3000元的助学金;为村里46户贫困户送去仔猪40余头、鸡苗500余只,帮助这些贫困家庭增加收入;自掏腰包,给村里的贫困户捐赠了2000多元的现金和物资,赢得群众的好评。

今年,李勇明又结合大定村实际,为自己确定了“两个小目标”:一是引导村民积极加入各类种养殖合作社,流转盘活村里闲置的土地,扩大优质茶叶和海花草种植面积,引进、发展银杏种植项目,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二是争取州、市交通建设部门支持,年内开工建设大定村至独山县影山镇的5公里连接公路,彻底改善大定村到影山镇专业茶叶、药材交易市场的交通条件,解决长期困扰村民的茶叶、药材的销售渠道问题,为大定村今年整体脱贫和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让大定群众早日过上红红火火的日子。

(贵州省黔南州基层党建云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