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走到群众身边 走进群众心里

——贵州省从江县加榜乡加车村第一书记古雁志工作纪实

2017年02月13日10: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4月,从江县选派97名机关党员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从江县委组织部80后干部古雁志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被选派到从江县加榜乡加车村担任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组长、村支部第一书记。古雁志接到命令,迅速进入角色,不断转变观念,带着年轻小伙的热忱,开启了驻村生涯。

扶贫帮困,走到群众身边

“今年村里插秧,有了新帮手,县委派驻村工作组来帮忙啦。”古雁志一边帮村民翻地一边拉起了家常,场面格外热闹。进入加车村以来,古雁志带领驻村工作组,走村窜寨,开展“农家恳谈”,细心记录群众的所想所盼,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他的热情改变了当地群众对这个“外地人”的看法,乡亲们亲切的叫他“小古”。

哪里有困难群众,哪里就有驻村工作组。王小内是加车村的贫困户,丈夫刚刚去世,连续不断的雷雨天气,导致尚未修缮好的房顶垮了,家里无法正常生活。古雁志得知情况,他自掏腰包与驻村工作组一起到附近的镇上购买修房材料,及时帮助修缮房顶。“王姐,我们来给你们修房顶啦,今天晚上您可以睡个好瞌睡咯。”看着忙前忙后的小古,王姐紧紧抓住他的手说,“感谢你们的帮助,这样的驻村干部欢迎来家里坐坐。”这些只是古雁志驻村工作中的一个片段。

“古叔叔是我们家的大恩人,在学校一定努力学习。”刚考上本科的大学生潘成贵激动的说。今年6月潘成贵带着家人的希望,参加了高考,顺利拿到了六盘水一所本科师范学校的预科录取通知书。但就读预科第一年未能享受国家优惠助学金补助,这让全家陷入了困境,原本不富裕的家,由于父亲生病用光了所有的积蓄,家里没有能力支付高昂的学费。古雁志得知情况后,带着村干的请示找到了“娘家人”,经过县委组织部协调,联合乡政府和民政部门,合作帮助解决了潘成贵的上学难题。

出工出力,感受群众温暖

9月加榜梯田迎来了“黄金周”,村民们家家户户忙着收稻谷。驻村工作队也没有闲着,一同来到田间帮助乡亲们劳作。从收稻谷、晒稻谷到打稻谷,几道工序下来,感悟乡亲们平凡的日常。虽然几把稻谷,看着分量很轻,但当把稻谷挑在肩膀,并开始攀爬在木架上晾晒的时候,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都惊呼:“好重啊。”粮食贵如金,沉重的不仅是稻谷的分量,更是乡亲们的汗水与付出。

“为民者民必记之。”村里的老党员韦忠元说:“这些天古书记和我们一起收谷子,大家都夸他灵活肯干,把他看做自己的孩子,我们苗山湿气重,给他送一碗热稀饭过来。”正在晾晒稻谷的古雁志,接过热腾腾的稀饭,心里暖融融的。

造血扶贫,带领群众致富

发展才是“万世根本”,扶贫抛弃“等靠要”的老观念,重点要把“输血扶贫”变“造血扶贫”。近年来,借助观光农业园和稻鱼鸭示范园的自然生态优势,县委率先在加榜梯田实施“1+9”抱团创业带富模式。驻村以来,古雁志和村两委就如何把贫困户、致富能人捆绑发展,广泛召开群众会议,实地走访贫困户,邀请先行经营农家旅馆的几户村民,现场讲解经营经验,带领有创业意向的农户参观建好的农家旅馆,调动群众参与发展积极性。

“就算村里再穷,只要一个人先富起来,大家就能一起赚到钱。我们这里实施了‘1+9’抱团创业带富模式,每一户农家乐定点向9家农户订购稻田鱼和鸭子等农副产品,让农民得到的实惠覆盖更广。”村支书潘秀林说。

“客人多了,我自己种养的不够吃,我和村里的9户人家结成‘1+9’创业带富模式,客人来了,我就到他们家称鱼称鸭,这样大家都有利。上半年,我就跟他们9家要了400多只鸭子。”在加车村“苗岭山庄”的农家乐里,店主梁精球一边娴熟地拔鸭毛一边和古雁志聊着。2016年在古雁志和村两委带领下,鼓励农户新建田鱼直销店1个,农家乐2家,引进企业6家,实现就地创业,精准脱贫。

12月,古雁志迎来驻村工作“期末考试”,一年来,走访1000人/次,开展农家恳谈30次,帮助谋思路38条,带动致富能人50户,梯田接待能力提升,每户年增收1.5万元。

2017年古雁志有一套新思路,看着今年村里糯稻收成好,计划用开办淘宝网店的电商方式,帮助他们把新鲜的糯稻卖到广东去,印制加车糯稻销售名片,牵线“从货出山”。

又是一年春来到,古雁志在民情日记上写下一段话:正是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集中群众的无穷智慧,开创了加车村脱贫致富新天地,2017继续在这片苗疆梯田上开启新征程......

(贵州省从江县党建云平台供稿——李璐璐)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