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织牢“六严”链条 防止“带病提拔”

黄俊

2017年02月13日08:4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织牢“六严”链条 防止“带病提拔”

  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和难点,不仅关系到用人导向的树立,而且影响到整个政治生态和党的事业长远发展。枣阳市认真落实中央《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坚持层层设防、环环把关,通过“六严”建立链式机制,坚决把“带病”干部挡在门外,提振了广大党员干部以作为求地位、以实绩求认同的信心,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严把思想教育关,减少“带病”干部。病由心生。干部“带病”,思想“染病”是内因,是源头。防止干部“带病提拔”,要加强思想教育,从源头上控制干部“染病”机率。丰富教育内容,把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等纳入学习范围,组织干部经常学,反复学,领会精神实质,避免“雨过地皮湿”。灵活教育方式,除坚持传统的中心组和党校培训外,采取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利用新媒体等方式广泛学习,组织开展警示教育,让广大干部自觉敬畏法纪、敬畏权力、敬畏群众。强化教育提醒,对履职新岗位和参加重点项目的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及时“敲打”、从严警醒,把可能发生的“小毛病”、“弱症状”扼杀在萌芽状态。

  严把平时考核关,识别“带病”干部。知人识人,重在考察。为把“带病”干部准确识别出来,枣阳市把平时考核制度化、程序化、模式化,充分发挥平时考核的识别作用。做实履职尽责考核。组织考核专班,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全方位考察,以事为中心,从政治表现、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三个方面考准考实,提出正向、反向评价意见。做实重要关头考核。在拆迁、招商、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中,对干部的表现跟进了解,重点观察其思想、作风表现,识别其“带病”情况。做实年度推差考核。在各镇局级单位开展“推优推差”的双推工作,着力把表现较差的干部发现出来。做实基层调研考核。部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不定期到负责片区的各单位开展调研,列席民主生活会、重大工作研讨会,发现识别“带病”干部。

  严把分析研判关,筛查“带病”干部。“以目而视,得形之粗;以智而视,得形之微。”坚持把分析研判放在重要位置,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机制,以干部年度考核、专项考察、届中考察等为重点,对领导干部进行动态综合分析,从中发现“带病”的干部,并分类记录在案。建立联合分析研判机制,每季度召开纪检、审计、信访、政法、巡视等部门会议,交流共享干部信息,对疑似有“病”的认真甄别分析,对其“患病”程度、发展趋势、是否影响使用等作出全面客观的预判。建立干部负面信息库,从各个部门收集干部负面信息,进行汇总分析,并对信息库实行动态维护、即时更新,作为选人用人的第一道防线。

  严把动议考察关,排除“带病”干部。在对干部日常考核、深入研判的基础上,严格以事择人、按岗选人,加大干部的比选择优力度,让“带病”干部没有机会进入选拔程序。坚持提前预审。提前对换届可能涉及的干部违法违纪情况进行梳理排查,对已调查处理或正在调查的干部进行及时掌握;对干部个人重大事项进行核实,对有疑点干部进行复查,把有问题的坚决挡在门外。坚持严格考察。在采用调研、座谈、走访、民主测评等考察方式的基础上,加大反向测评力度,扩大座谈对象范围,延长考察公示时间,实行精准的正反向评价,确保把干部“负面”信息查清查实。

  严把任前审查关,挡住“带病”干部。把“四凡四必”作为任前最重要的“防护墙”、“过滤网”。凡是干部档案存在疑点、个人事项报告不实的,坚决不予提拔。高度重视信访举报,对事实清楚的用人问题信访进行快查快核、直接查核,把“病症”找出来,对不符合任用要求或有举报问题尚未查清的,坚决不予上会研究。

  严把使用管理关,转化“带病”干部。“带病”干部“病情”多样、形式各一。既要坚持从严把握,又要注重区分种类,因症施策,避免“不分青红皂白,都一棒子打死”。对已明确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干部,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坚决不予提拔;对处分期已过不受影响的干部,视表现情况慎重提拔;对一时存疑、没有排除的干部暂缓提拔;对虽没有明显的违纪行为,但在道德品质、工作作风方面表现较差,有“思想病”、“作风病”的干部稳妥调整,绝不任用到重要岗位。对表现突出但受到诬告的,或在改革创新中出现失误的干部,在事实查清后旗帜鲜明地大胆任用。对掌握的“带病”干部,除给予相应的处分处罚和函询诫勉等组织措施外,纳入重点管理范围,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做透做实思想教育,帮助他们重新鼓起信心,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力争不让一名干部掉队,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