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要更加关心支持基层

2017年02月10日13: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前几天到乡镇考核,不少领导和干部叫苦连连:现在乡镇的工作太难干,权小责大、人少事多,1周5天有3天在接受各级检查,连续1个月不休假是“家常便饭”。即便如此,稍有不慎,今天被通报、明天被约谈,动辄就要问责处理……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中央任何一项决策部署最终都要靠基层来贯彻落实。尤其是近年来,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异常艰巨,基层任务重、压力大,条件艰苦。

然而,正如有的乡镇干部所说,现在许多工作都要求下沉到基层,进村进社区,但相应的权力和资源却没有下去,致使基层出现“小马拉大车”的现象,既拉不动、拉不快,又严重损伤了“马力”。有的地方为了推动工作,一味的强调传导压力,给基层下达的目标任务,动不动就要考核检查排位次,动不动就要约谈问责处理,而且频率越来越高,既占用了大量基层抓落实的时间和精力,又给基层干部无形中造成过重压力,时间一长,要么整日战战兢兢、疲于应付,工作毫无创新和突破;要么干脆“破罐破摔”、不思进取,贻误事业和工作。

权责相适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既有压力又有动力才能激发干事热情。在给基层交任务、提要求的同时,要更加理解基层、关爱基层、强化基层,为基层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和氛围。

要给基层放权。建立基层公共服务事项准入制度,各级各有关部门委托基层办理的事项实行“权随责走、费随事转”。不该让基层做、基层无力做的事情不要让基层承担,需要基层做的工作要把相应的权力和资源下放给基层,让基层名正言顺地干事,有人有钱有场所干事。

要为基层减压。激发动力需要压力,但压力过大往往适得其反。必须下功夫清理、整顿、规范各类检查考核评比,充分相信和依靠基层,降低各级检查调研的频次,给基层抓落实留足时间。确需“一票否决”、问责处理的要分清责任和具体情况,该容错的要容错,该宽容的要宽容,不能一出问题把板子都打在基层身上。

要帮基层解难。紧盯基层人力不足、经费欠缺、条件艰苦等实际困难,将精兵强将充实到基层、真金白银投入到基层,实实在在地帮助基层解决一些最突出、最紧迫的难题,并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为基层开展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和更宽松的环境。同时,要更加注重基层干部的成长进步,加大对基层干部选拔任用力度,真正让他们感受到干事有保障、干好有前途。

(陕西麟游党建云平台供稿——李经伟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