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青海泽库:开启“5+N+Y”党员评价新模式

2017年02月10日11: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泽库县积极创新和探索党建“细胞工程”和党员评价新模式,扎实开展“5+N+Y”党员星级评定活动,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党员“率先垂范争五星、立足岗位作贡献、服务群众树标杆”的良好氛围,使全县各级党员在“学”上有了目标,“做”上有了标准。

评价标准具体化。按照“5+N+Y”,即“五星”+N条共性标准+Y条个性标准的模式,针对全体党员以“政治星、纪律星、品德星、作风星、实绩星”为基本内容,分解了25条共性标准;针对党员个人,各级党组织因岗而异,因人而异,制定了个性标准。所有标准可量化、易操作,有较强针对性、约束性,在全县各级党组织中有了较好的反响。

考核方式科学化。采取党员得分、党员群众评议、支部考核各100分,且按6:2:2的比例加权折算的方式计算党员综合得分,即“五星”党员创评综合得分=党员得分×60%+党员群众评议得分×20%+支部考核得分×20%。其中,党员得分=共性标准得分+个性标准得分+加分项目得分。共性标准、个性标准基础分各50分,共计100分,采取扣分制;同时,设置7类加分项目,采取加分制正向激励,不设上限。

评分管理动态化。实行“一人一表”台账式管理,党员得分由支部统一记录、管理、评分,党员群众评议、支部考核得分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进行评分,由支部书记审核、确认后,在每月25日“党员学习日”向全体党员通报本月党员综合得分情况。针对丢分项,党员先自行找原因,自行整改,若连续两个月在同样的事项丢分,则由支部帮助党员找原因,督促整改。每月一小结,一年一总结,党员自我管理与支部管理相结合。同时,实行党员星级评定结果上墙制度,及时更新每月星级党员评价结果,使其公开化、透明化。

结果运用有效化。实行一年一考评制度,以党员综合得分排名确定五四三二一星级等次。“五星”等次控制在20%以内,且党员得分中“共性标准得分”低于40分的不得被评为“五星”等次;凡出现“五星”党员得分考评细则中“一票否决”事项的,直接确定为“一星”等次。当年考评的结果将作为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获得“五星”等次的党员优先享有次年度培训、学习、推优等权利和机会,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党员“率先垂范争五星、立足岗位作贡献、服务群众树标杆”的良好氛围。

(青海省泽库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