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北宜都第一人民医院:“医+N”开启医院党建新常态

2017年02月10日10: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全面坚持从严治党要求,宜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结合“支部主题党日+”创新形式,开展了“医+N”党员品牌示范引领工程。

医院党委现有基层党组织8个,其中院党委1个、所属基层党支部7个。现有在岗职工851名,党员230人。其中在职党员160名,占在岗职工的19%。如何让党组织更有吸引和感召力,把党员服务做成明星服务,医院党委提出了“医+N”党员品牌示范引领工程。所谓“医”,就是强化发展中党建工作的核心地位;所谓的“N”,就是在以党建这一核心为基础,通过“质量、服务、学科、人文”等各项医院发展元素的全面融合,来落实医院党建,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一、“医+制度”提升党建水平

在党建工作中,院党委率先使用PDCA及“品管圈”等质量工具,对所有党建目标进行了全面质量监管及持续改进。特别是具化了“先锋形象、医疗质量、服务态度、医德医风和医院人文”等方面的建设主题,使医院党建工作工作变抽象为具体,有目标、有抓手。实施了党建支部书记联科主任管理负责制,通过创建单元目标拟定、创建措施推进、创建结果考核等,按项目进行了考核公示及预警问责制度,有效提升了党建工作质量。以“党员星级评创”等为关键节点,全面应用“责任追究”倒逼持续改进,使党员主动作为、主动服务意识稳步提升。在群众、患者对党员满意度测评上,全面导入了第三方评价机制,确保了“以点带面”服务缺陷持续改进。

二、“医+数字”提升便民惠民

以“支部+科室+项目”为单位,积极探索“互联网+”方式,搭建并不断完善了“分级诊疗”平台,使党员服务市乡双向诊疗更加便利。创新“党员爱心诊室”医患平台,从党员起步让每名医生都拥有自己的“固定粉丝”,扩大了党员的“联系圈”和医生的“朋友圈”。院党委牵头启用了“全流程智慧医院”和“银院对接”项目,服务质量直接并纳入支部考核和党员个人考评,实现了“党建+项目”的全流程自助与信息互通共享。将“宜都一医”双微平台做成了让群众、社会了解医院党建、宣传医院党员的一个重要窗口,使医院党组织的正能量不仅受到舆论关注,且逐步成为引导因素,转化为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三、“医+品牌”提升服务能力

“一支部一品牌、一党员一形象”,是医院在党建工作中提出的新思路。实际操作中,院党委将“医+N”总品牌细化成若干个子品牌,各支部结合所辖科室的专业特点不断进行丰富和完善,逐步形成了独具医院特色的党建网络。门诊党支部联合后勤党支部,推进了“零距离服务”品牌。通过服务承诺上墙、服务投诉回访、便民措施到位、服务标识明晰、服务态度亲情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一点一滴从细微处方便患者。医技党支部联合住院党支部,推出了“全优质服务”品牌,让医疗质量和服务可控可管可追溯。行政党支部通过“院外导师项目”的人才带动,争取了“省级执业助理医师培训基地”的落地,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抓好青年医师的理论和临床基础,营造出医院多出人才、出拔尖人才的氛围,极力让患者在充分享受人文医疗的同时,真正能“看得好病”。

四、“医+人文”提升群众体验

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将“院科+支部”两级患者随访、出院前支部书记,科主任或护士长的探望和征询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了独具专业特色又颇具人文情怀的综合性服务品牌。在行政党支部率先设立了“市民健康讲堂”,让首席健康讲师团队进社区、学校和企事业单位,用“送医送药”方式推进“党建惠民”建设。以住院党支部慢性病管理为平台和支撑,用“糖友圈、绿肺圈”等的形式,推行慢病网络线上线下活动。住院党支部护理党小组以科室护理延伸服务为触手,常规开展用药指导、康复锻炼、专科护理等健康知识传播及特需上门服务,受到了社会及患者的普遍好评。院党委结合“支部主题日”开展的党员示范岗、十星党员评比、难忘医患故事征文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已经成了医院党建文化的载体和标签。

医院开展“医+N”活动以来,两级基层党组织和各科室都成了“N”的一部分和载体,全院党员都是具体的操作者和实践者,让职工体会到了党组织的魅力,患者体验到了党员的先锋。

(宜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