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组工干部要不断强化四种意识

2017年02月09日17: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对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提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组织部门要把“12字”部风要求落到实处,作为组工干部,应当不断强化“四种意识”,努力做一名忠诚、公正、务实、担当的优秀组工干部,树立和维护组织部门的良好形象。

强化大局意识。“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是组工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经济建设是全党工作的中心,组织工作也不例外,偏离了这个中心,组织工作就会失去正确的目标和方向,动摇根基。要牢固确立“围绕经济发展抓组织工作,抓好组织工作促经济发展”的思想,把组织工作做到经济工作中去,实现组织工作与经济工作的有机结合。在实际工作中,要树立“创新组工”的新理念,用新思路、新要求管好干部、管好人才、管好党员,用是否有利于推动发展来判断组织工作的“得”与“失”,用促进发展的成效来衡量组织工作成效的“大”与“小”,切实把推动经济建设进入快车道作为组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落脚点。

强化担当意识。曾国藩《治心经》里有一句话叫“以苟活为羞,以避事为耻”,当官如果逃避责任,不敢担当,那就是最大的耻辱。敢于担当是组工干部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组工干部要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担责任。要敢于下深水、善啃硬骨头,要有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遇问题不回避,对上敢讲真话实话,敢于提出不同意见。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勇气,旗帜鲜明地与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作斗争,敢于抵制,敢于较真。同时做一名有担当、能担当的组工干部,必须勤于学习,时刻保持知识恐慌、本领恐慌的危机意识,主动钻研业务知识,成为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广泛涉猎经济、文化、法律等各个领域知识,积极拓宽知识面,不断适应新要求。

强化奉献意识。组工干部是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管人才的人才,虽然“身份优越”,但做的往往是“为他人作嫁衣”的工作,扮演的是把别人推向前台的“幕后英雄”。 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要始终保持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以奉献为己任。要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把工作中的苦与累,视为组织的考验和成长中的历练。在具体工作中,彻底摒弃部门优越感,把别人的尊重当作动力,把责任看重一点,把地位看轻一点;把事业看重一点,把名利看轻一点,在名利得失上保持平常心;多干事创业、少个人设计,看到别人提升由衷高兴而不“眼红”,看到别人进步真心欣慰而不“心痒”;就是要举贤荐才惜才,当好伯乐和人梯。

强化自律意识。组工干部要严守组织人事纪律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按程序、按制度办事,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组工干部首先要做到,特别是在考察推荐干部等敏感问题上,坚决做到不该看的不看、不该说的不说,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头脑清醒、明辨是非、实事求是,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组工干部要管住自己的心,不该想的不想;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不去;自觉遵守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袭。要建立正常的人际关系,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努力树立新时期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

(宽甸党建云平台供稿——孙成伟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