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增强“四种意识”争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先锋

同煤集团广发化学公司党委书记 苑金

2017年02月09日17: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更好地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同煤集团广发化学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同煤集团党委的安排部署,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重要契机,聚焦问题抓到实处,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引领,在生产、工作、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立足岗位,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煤化工转型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一、增强以上率下的政治意识 ,在思想统一上发力。

一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首要的是解决每名党员特别是各级干部政治合格问题。第一,广发化学公司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基层班子每周理论学习制度,对照“四讲四有”要求,从思想深处解决好理想信念、党的意识等突出问题,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第二,公司党委还进一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抓战略,强管理、打基础、保运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及同煤集团五届一次职代会精神,带领广大员工敢于破解发展瓶颈,敢于聚焦热点问题,敢于查找存在不足,以高度的干事创业、改革发展的坚定信念和责任心,进一步增强了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自觉性。

二是广发化学公司党委以政治合格为契机积极组织广大党员“亮出党员身份”。第一,公党委司专门成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讨论小组,把《党章》《习近平系列讲话》《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安排在党员的日常学习中,充分增强党员的知识水平和理论自信。同时,还要求全体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树立自信。围绕“学习有关文件”专题,强化集体学习与自学理论相结合,夯实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知识基础,每位党员按照实际情况制定学习计划和学习纪律,强化党员学习意识。第二,公司领导干部坚持以上率下,赴车间班组为公司党员巡回上专题党课,引导公司全体党员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牢固树立共产党员的政治意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引导党员深入贯彻落实政治意识在企业发展上的大局意识和思想统一,来加强党员引领广大员工干工作就是救企业,守岗位就是保饭碗的思想,充分发挥党员艰苦奋斗、干事创业的信心和激情,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增强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在真抓实干上发力。

一是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通过关键在“做”,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推动煤化工转型发展的实际工作中。第一,广发化学公司党员干部始终严守“安全环保稳定、生产运行稳定、员工队伍稳定”三条红线,筑牢“工作标准不降低”“工作效率不打折”两道防线,一手抓生产装置稳定运行,一手抓技改、推动企业稳步发展。第二,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在推动集团公司煤化工转型发展稳定中建功立业。通过严格劳动纪律管理,规范员工着装等管理,严抓行为规范“小细节”,提振全员精神面貌;完善月度经济分析制度,加强对重点工作研究和指导,强化重点工作目标调度,形成抓重点工作就是抓关键点、抓效益点的意识,带动公司整体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把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作为安全方面的重点工作来抓。第一,通过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在安全工作中的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和表率意识,增强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企业安全生产中起到先锋模范的作用。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汲取安全警示教育活动,针对煤化工企业的安全特性,广发化学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同煤集团化工安委会上的安全工作要求,高度重视隐患排查治理活动,把“四全”(即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作为隐患排查治理活动的重中之重,公司党政紧密结合各分厂、各部门实际,认真研究了《事故隐患排查实施细则》,提出要求,统筹安排,明确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为组长,安监部、党委工作部为成员的工作小组,研究解决活动中发现的重大隐患问题。由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落实,组织广大员工积极参与到事故隐患排查的活动中。第二,在实施细则下发后,公司党委宣传部门广泛宣传报道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活动的具体内容和隐患排查治理活动的重要性,动员各分厂、部门员工积极参与,营造出良好的工作氛围,为公司顺利完成年初制定的生产任务提供了积极地、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三、增强带头守则的规矩意识,在提升效能上发力。

一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干部要带头遵守学习教育规定,从自身做起,在学习纪律、学习方式上不走样,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第一,广发化学公司党委从领导干部和职能部室严起、抓起,要求领导干部困难面前不退缩,积极在煤化工转型发展中带头解放思想、提升境界,带头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带头承担责任、主动作为,带头严管严罚、动真碰硬。第二,职能部室牢固树立“服务、指导和管理” 理念,树立“服务质量好、工作责任实、工作标准高、作风形象硬”的良好形象,时刻树立遵守纪律意识,带领员工抓好经营管理,解决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增效益、保稳定、促和谐、求生存等各项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为广大员工做榜样、引好路,把好舵。

二是广发化学党委组织广大党员抓实“学”这个基础环节、扭住“做”这个关键落点,制度指导行动,规矩促进效能,确保党建工作、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工作真正取得实效。第一,隐患排查深入推进。公司党委以“两学一做”为契机,注重学做结合,坚持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号召全员积极参与,为公司进一步摸清“家底”,深入开展党组织建设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第二,整改措施深入推进。公司党政坚持边学边改,注重学改结合,对排查出来的企业问题,严格按照“五定”,即定整改方案、定资金来源、定项目负责人、定整改期限、定控制措施在整改上狠下功夫。第三,督促检查深入推进。公司党委对各分厂、部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还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是否立即进行整改治理、一时难以治理的是否采取了监控防范措施并制定了限期整改计划等情况,认真进行监督检查,逐项落实。下一步,还将组成督察组,对各分厂、部门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对照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将坚决予以纠正。

四、增强锐意进取的团结意识,在作风转变上发力。

一是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牢固树立进取意识,凝心聚力,共克时坚。第一,广发化学公司党委通过充分利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告诫党员,要不断警醒自己、反省自己、激励自己,不喊口号、不作表面文章。企业党员要与做合格党员、做优秀员工、做劳动模范结合起来,把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作为奋斗目标,要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越是在企业困难的时候,越是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凝聚发展合力,争当岗位实践的排头兵和领头雁。第二,从所在单位部门管理基础,制度标准强化落实抓起,从转变作风,统一思想做起,从提升业务技能,提升综合管理水平抓起,从夯实团结意识,树立良好形象抓起,从筑牢思想防线,实现稳定发展抓起。越是困难时期,党员干部越要时刻带头,甘于吃苦,甘于受累,守得住清贫,耐得住诱惑,兢兢业业,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做合格党员的表率,全力树立起党组织的威信和良好形象。

二是在学习教育中真学真做、作风转变,党员干部上下一心谋发展,保稳定。广发化学公司党委通过增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当前企业所面临各类问题的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深入推进“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两学一做”学习成果转化,最终体现在企业和谐稳定工作的提质增效上来。第一,强化安全责任体系落实。公司党政将进一步强化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生产管理责任体系,进一步明确各级领导的工作职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事事有人管的安全管理格局。第二,以纪念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教育引领广大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立足岗位勤奋履职,为企业稳定发展做贡献。把“两学一做”与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相结合,按照今年公司职代会上确定的目标任务及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保证既定目标任务顺利完成。通过学习教育促进各项工作落实,把政治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优势,用工作成果检验学习教育效果。第三,大力提倡和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坚决贯彻执行上级部署和要求,坚决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不打折扣。激发公司全体党员围绕企业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员的担当和作为展现出来,为企业稳定发展提供正能量。

广发化学公司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同煤集团煤化工转型发展中克难攻坚,激发活力,集聚智慧,拼搏创新,团结带领员工群众实现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以务实、真实、扎实的工作作风,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企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发挥党员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理直气壮推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为“塑造山西美好形象,实现山西振兴崛起”做出新的贡献。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