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贵阳乌当:“常态化”管理让驻村干部真蹲实驻

2017年02月09日16: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积极探索驻村干部常态化管理机制,着力提高驻村干部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强化驻村干部自我约束力,增强帮扶效果。

协议书+大数据,实现精准管理常态化。为规范对驻村干部的管理,明确派、驻单位的责任,防止驻村干部“两头挂、两为难、两边推、两不在”的现象发生,修订并完善了《乌当区同步小康驻村干部人事代管协议》,由派出单位与乡镇签订人事代管协议,将驻村干部的“管理权、考核权、提名权、推荐权”移交乡镇直接管理,防止驻村队员“两头跑、两面兼”,确保驻村干部每月驻村不低于20天。同时将驻村干部统一纳入“两学一做”APP“驻村模块”进行管理,驻村干部通过手机客户端进行请假审批、上传驻村纪实,实时掌握驻村干部工作动态,上传纪实天数作为发放驻村补助的依据,实现精准管理考核。今年以来,区派驻村干部派出单位均与所驻乡镇签订《驻村干部人事代管协议书》,驻村干部通过手机客户端进行请假审批的4人次,75名驻村干部上传驻村记实2136条。

述职会+群众评,实现实绩考核常态化。通过日常考核与集中考核相结合方式,对驻村干部开展述职、考核工作,准确掌握驻村干部履行“五员”职责情况。在日常考核基础上,定期组织召开由乡镇党委班子成员、村“两委”成员、群众代表等组成的述职大会,听取驻村干部工作述职,对驻村干部进行实绩考核及总体评价。同时组建驻村工作考核组,结合驻村干部日常表现、民主测评和综合评价等方面情况,实地走访当地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评价。考核结果作为兑现交通、食宿补贴和年度评先选优重要依据,作为提拔、任用依据之一。通过半年述职测评, 73名驻村干部群众满意度为80%—99%、2名驻村干部的群众满意度为60%—79%,165名村民代表参加评议。2名优秀驻村干部在乡镇党委换届时被提拔任用。

全覆盖+随机式,实现动态监督常态化。通过点面结合方面,加大对驻村工作的督查力度,严格驻村工作纪律。在区级层面组建了区党建工作督导组,采取定期督导、交叉检查、随机暗访等方式,对全区8个乡(镇)15个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75名驻村干部的到岗到位情况、驻村工作开展、队员作用发挥及协助抓好驻地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情况进行督查,并定期通报督导检查情况。驻村干部驻村期间因违反驻村规定、群众反映差等被通报批评的,年度考核不能评定为“优秀”,并反馈到主管部门。截至目前,已对驻村工作开展全覆盖督查3次,随机式暗访暗查4次。全区75名驻村干部走访群众4880户、解决实际困难问题73个,办理实事好事106件、协调项目23个、协调资金75.9万元、化解矛盾纠纷65起。

(乌当党建云平台供稿——张鸣)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