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国电邯郸公司:“联查联考机制”促进基层党支部筑强堡垒

2017年02月08日10: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产生背景

国电邯郸公司厂(以下简称邯郸公司)党委共设18个党支部、2个党总支,现共有党员698名,其中在职党员530人。每季度组织政工部门对各党支部“联查联考”作为该厂党建工作的“传家宝”,已坚持执行10余年,为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存在考评制度设计单一、鼓励创新不足,未纳入绩效考核、刚性约束不够,侧重台账检查、容易造成记录与实际不符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党支部工作质量和实效。党的十八大以来,邯郸公司党委按照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贯彻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国电电力公司党组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系列部署,把完善“联查联考”机制作为提升党支部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抓手,发挥党支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实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了保证和有力支撑。

二、具体做法

邯郸公司党委在继承长期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紧密结合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不断完善政工“联查联考”机制,强化考核依据合法合规、流程操作标准、内容互动适用、目标分解明确和监督考评客观,以“两注重两突出一严格”形成体系化,使党支部建设站在了新起点。

(一) 注重合法合规,确保制度规范。邯郸公司党委深入研读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两《准则》两《条例》及《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等相关党内规章制度,从方案出处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避免产生歧义。同时按照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关于进一步提高党支部工作质量和实效的意见》、《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建政工工作年度考核评价办法》等10余项党建制度,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了党支部在组织工作、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思想工作、团青工作五个方面内容,共22项党建内容和4项创建标准。考核总数设定为100分,其中达标考核80分,整改考核10分,开展特色活动、活动效果明显作为加分项10分。

(二)注重流程标准,确保正确落实。“联查联考”由支部自评、台账检查、现场检查、形成联查报告、党委审定、整改清单、绩效兑现7个环节组成,主要采取“听”、“谈”、“查”、“评”、“对”、“补”的方式进行。“听”,听取基层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汇报支部党建情况、主要做法、存在的问题及职工遇到的生活、工作方面的困难等。“谈”,组织基层党支部、党员及群众代表进行谈话,进一步了解基层党组织在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维护和谐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查”,考察基层支部组织建设情况,查阅“三会一课”台账、《党员公开承诺书》的践诺情况、工作的整改落实情况等,检查党务公开、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情况。“评”,按照《党支部工作考核细则》,对基层党支部进行评定打分,形成每个支部的联查报告,在季度政工会议上进行通报。“对”,就是对标,对联查中发现的问题,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提出整改意见,指导党支部确定对标对象、制定 “晋位路线图”,明确其实现晋位升级的努力方向;对需重点帮助的党员群众绘制“职情图”,积极实践建设服务型的基层党支部。“补”,针对联查中发现的问题,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专门建立整改台账,逐一明确目标要求、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责任人等。

(三)突出互动适用,促进取长补短。经检查考评验收和动态管理后,对党支部进行达标的评审和认定,普遍实现党支部工作标准化,并从中评选出1至2个先进党支部。同时开展“支部现场互评会”,架起基层支部之间、党员群众之间的沟通平台,起到互促互补的作用。通过建立了学习展示、互动交流、助推创建的新机制,确保消灭“不达标”党支部,在已达标的党支部继续巩固达标成果的基础上,全部实现党支部工作标准化,形成分类定级、晋位升级长效机制,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突出目标分解,促进成果转化。自2013年起,邯郸公司党委以持续推进党建工作管理水平和建立完善党组织服务能力体系为方向,广泛征集所属18个党支部、69个党小组的意见建议,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思路,不断细化、量化活动方案,做到一年一个主题,先后开展了“扭亏增盈当先锋,挖潜提效做贡献”、 “安全环保做表率,提升效益当先锋”、“ 稳定老厂当先锋,建设东郊作贡献”等主题实践活动,并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政工联查的重要考核目标项。为促进联查成果落地,启动了党支部书记“项目责任制管理”,将本支部年度主题实践活动目标、载体、措施等关键环节实行项目化管理,以推进问题攻关、讨论落地、成果转化,形成由分管领导亲自指挥、各党支部具体主抓、各部门负责人负责协调联络、各党小组长负责收集信息的联动机制。以政工联查为抓手,开展一月一报、一季一查活动,采取集中督查和动态跟踪相结合、随机抽查和简短问答相结合等方式,调动广大党员践行合格党员的要求,在基建管控、安全生产、节能环保、市场营销等方面主动作为,有效推动和保障企业目标任务的实现。

(五)严格监督考评,实现奖惩分明。邯郸公司党委坚持“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理念,深入推进“任务数据化、指标算式化、考核科学化、执行军事化”的“四化”管理理念,在“联查联考”中构建党建工作绩效考核体系,使以前的软任务提升为有量可计的硬指标,与绩效考核挂钩,逐步形成完整的考核评价体系。

三、实际效果

(一)正向激励,形成支部合力。通过开展扎实的“联查联考”工作,有效调动了各层面抓基层党支部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一是通过联查,增加基层党支部书记“压力”。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关键在于“书记抓、抓书记”。联查中采取“听”、“谈”、“查”等方式,了解基层党支部书记在抓基层党建工作中的表现和履职情况,为其做好党建工作带来“压力”,激励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有所作为。二是通过联查,将党委委员组织关系编入重点关注支部,实行点对点服务督促,以普通党员身份严格遵守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结合“两学一做”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同时结合分管业务对企业经营情况进行通报,使党员、职工及时了解到企业每个阶段的生产经营状况,能够进一步主动担责、加强配合做好本职工作,有力促进了生产任务的完成。三是通过联查,促进上下党组织机构“联通”。除了党委“配菜”,也有党员现场“点菜”,广泛接触群众,多层次、多角度了解有关情况,将基层的意见呼声和问题困难带上来,同时将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等重要指导精神及时传达下去,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高了党建工作成效。

(二)打造品牌,树立党员形象。通过“联查联考”,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实现党员骨干双向培养,选拔鼓励扶持优秀人才进入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国电电力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加快培养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员工队伍,为促进公司转型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其中锅炉分部党支部青年焊工张涛,荣获 “中央企业青年五四奖章”、“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等30多项殊荣,创建了“国电张涛焊接QQ群”和“张涛工作室”,以自身过硬的技能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尊重。同时还挖掘出在基层工作中具有推广意义的典型经验,如锅炉分部支部的“塔式管理”、化学部支部的“关爱员工”活动、生产支部的“疑难杂症攻坚”活动、热工分部“五心工作法”、离退支部“老党员故事会”等,扩大了党员群众对党建工作的关注度。

(三)融入中心,提升企业竞争力。在认真落实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国电电力党委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主题实践活动方案,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党群、多经后勤工作任务目标,对全厂各部门、运行各值和检修各班组活动情况进行过程控制, 3年来共征集意见建议142条,解决生产难题60余项, “降低脱硫制剂费用”、“注力东郊发电,守护老厂平安”等69项活动成果紧紧围绕“发展”“改革”“提质”“创效”四个重点脱颖而出,破解企业实际工作难题。今年在极寒气候影响下,邯郸公司党委未雨绸缪,抽调骨干组建11个党员突击队,从强化设备风险防控入手,要求发电部、锅炉分部、各检修部全力以赴做好保供热工作,加强监盘巡视和设备防寒防冻检查,做好极寒、雨雪天气应对措施和准备。11月8日,积极响应市政要求,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提前向一周邯郸市主城区升温供热,为主城区近1200多万平方米用户提供清洁热源,树立了良好企业形象。

四、思考与体会

(一)从传承迈向创新,是党支部建设科学化的路径选择。

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常态下,必须以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进度为目标,连续制定新措施和新办法,狠抓党支部基础工作,促进党支部各项工作不断向规范化、长效化发展。传承是基础,是必要的积累,党建科学化需要方式方法的承接拓展。基层党支部建设从粗放到精细化管理,采用“统一标准、量化指标”的工作方法,不失为一种创新路径。对照党支部具体工作内容,制订详细的评价标准及评分办法,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人,确保做到“人人挑担子、个个担指标”;同时,针对检查结果,持续加大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力度,实行限期责任制整改,并将绩效考核机制纳入整改效果的评定环节中,从而达到以检查促进工作目的。

(二)把“认真从严”贯穿制度体系,是党支部建设活力化的重要保证。

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没有范本,唯有靠认真的态度,做到上至党委,下至基层党支部,齐心协力从严落实。特别要完善党建业绩评价机制,充分体现“酬显其绩”。完善竞聘上岗制度体系和党建工作业绩评价机制,实施月度绩效核算,把年度绩效考核与岗位贡献及月度党建工作绩效有效统一。开展全面绩效管理,薪酬待遇与党建业绩挂钩,按照“党建工作基础扎实、活动有特色、工作有成效”的原则,做到党员收入与岗位责任、贡献大小、工作业绩相匹配,彻底整治职责落实不到位以及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等消极现象。以强化对党支部工作的跟踪检查力度,最大限度激发党支部工作潜力,把“两学一做”落实到企业转型升级、和谐稳定上来。

(三)坚持问题导向,是党支部建设实效化的有力延伸。

作为基层国有企业,要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以问题导向为工作思路,在工作中不断发现并解决问题作为提升党支部标准化水平的有利抓手,定期对党支部各阶段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和点评,并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党支部工作中存在的纰漏,及时纠正“规定动作不到位”、贯彻落实打折扣的现象,通过这种动态纠偏的方式,确保党支部各项工作规范、扎实、有效。

(责编:秦华、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