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内蒙古敖汉旗:“三评一定”强党性 创新管理激活力

2017年02月07日13: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和起因

内蒙古敖汉旗辖16个乡镇苏木、2个街道办。共有基层党组织873个,其中党委38个、党总支79个、党支部756个,党员22028名。该旗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对照“四讲四有”标准开展党员“党性健康体检”活动,旨在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活力,增强基层党组织内生动力。2016年5月,在旗公安局、新州街道办、下洼镇河西村等9个不同类型党组织试点开展党员“党性健康体检”活动,参加活动党支部94个,党员1169名,其中评定健康986名、亚健康181名、不健康2名。通过试点带动推行,2016年10月,在全旗756个党支部、2.2万名党员中全面铺开。

二、主要做法

一是开展“三评”,对照合格党员标准查问题。以党支部为单位,采取党员自评、民主测评、组织考评的“三评”方式,组织党员开展对照检查。党员自评设定两大类项目,一类为基础问题,主要是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做合格党员;另一类为专项问题,主要是带头敬业奉献、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党员民主评议细则,每年召开党员大会,以无记名方式进行民主测评。明确考评标准,年终召开党支部委员会议,结合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对每位党员进行组织综合考评。

二是积分管理,确定党性健康指数。在完成“党员自评、民主测评、组织考评”三个步骤基础上,按照个人自评占30%、民主测评占40%、组织考评占30%的权重,由党支部核算每名党员党性健康体检分值,开出党性体检报告单“一定”。得分在80分以上,评定为“党性健康”;60-79分,评定为“党性亚健康”;60分以下,评定为“党性不健康”。体检结束一周内,将体检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奖惩结合,督促党员整改提高。对评定为“党性健康”的党员,作为党内评先评优的优先推荐对象,对评为优秀的给予表彰奖励;对评定为“党性亚健康”的党员,由党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帮助找准不足,给予鼓励引导,促使他们整改提高;对评定为“党性不健康”的党员,由党组织开展诫勉谈话,强化结对帮带,教育引导、督促端正态度、整改转化。把党性体检与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相结合,对评定为“党性不健康”的党员,没有按期整改的,按照组织程序进行处理。

四是结对帮带,增强党组织整体合力。在党组织内部实行党员“党性健康+亚健康+不健康”的帮带机制,采取党性健康党员与亚健康、不健康党员1对1或1对多结成对子,帮助他们诊治在思想观念、干事创业、履职担当、服务群众等方面存在的“顽疾”,进而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健康指数,增强整体免疫力,更好地服务群众、带领群众,在建设美丽乡村、脱贫攻坚的伟大工程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三、初步成效

(一)让党员对自我有了一个正确的认知和定位,提高了问题整改的自觉性。从以往看,有些党员认为“党员不党员就差几毛钱”,存在着一些“大毛病不犯、小毛病不断”的问题党员,总抱着一种“党组织不能把我怎么样”的消极心态,对自身是党员缺乏深刻的认识。通过开展“党性健康体检”,使党员认识到自己是执政党的一份子,享有党员的权利,同时也要履行党员义务,不能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群众,自己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哪些事情该去做,哪些事情不该去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把握。比如,萨力巴乡萨力巴村党总支养殖业党支部的2名党员,担心在党员“党性健康体检”中分数低、不健康,想“回避”活动,党支部书记主动上门谈心谈话,最终两名党员认识到了自己在产业化脱贫致富和重点项目落实中先锋带头作用发挥不强,打开了心结、找准力问题、促进了整改。

(二)进一步规范了党的组织生活,党员的党的意识明显增强。当前一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对开展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意义认识不高,总认为参加不参加组织生活就是那么一回事,没有把党的组织生活提高到从严治党的高度来认识,落实参加“三会一课”制度和组织生活不及时;党员的责任和义务表现不突出,作用发挥不强。通过开展党员“党性健康体检”活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思想认识上、责任担当上都有了很大的转变,过去党费缴纳不及时、活动参加不积极等现象得到了有效改观。比如,旗水利局党委和玛尼罕乡双庙村党支部在开展党员“党性健康体检”活动中,把每个月的“党员固定活动日”同时定为“党费交纳日”,要求补交党费,提倡交纳特殊党费,并及时公示,此做法正在全旗各基层党组织推广实施。

(三)有效促进了党员作用发挥,进一步赢得群众的肯定和信任。目前一些党员没有真正发挥一个党员应有的作用,存在着贯彻党的各项政策不积极不主动,在推进党的各项工作上瞻前顾后,有的甚至做反面工作的现象。从开展“党性健康体检”试点工作效果看,机关、农村、社区等各领域党员,经过了这次思想涤荡,党性观念和党性意识明显增强,平时积极履行党员义务的党员,对党组织的信心更强了,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也更加自觉了,群众对党员的信任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比如,下洼镇河西村农民党员郭义,带头承包100亩贫瘠土地,调整种植结构,当年收入达12万元,将粮食转化成饲料,开办养猪场,提升附加值。自己致富的同时,还主动帮助周围5名贫困户,提供种植技术,服务物资供应,帮助购买农资,垫付种子化肥,订单销售粮食。三年来共帮助他们节约资金达10万余元,直接增加经济效益5万余元。在党员“先锋指数测评”和“党性健康体检”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和“健康”。

(四)解决了党员自身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力。有一部分党员自己存在的问题看不到,或者明知道却不愿公开;有的对问题懒于改正,或者自己改不了;有的对问题整改认识不足,缺乏自信,等等。但经过这“三评”一检测, 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当面锣、对面鼓”地给党员提意见、找问题,使问题无所遁形,一方面让群众诉求有处言,另一方面也让党员干部“问诊”有处问。党员干部这个“细胞”健康指数达标了,进而基层党组织这个“肌体”就活力充沛、干劲十足了。比如,玛尼罕乡草绳营子村是相对后进村,“两委”班子不和,形成长期对立;集体经济“空壳”,影响工作难以开展;财务管理混乱,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导致上访成风;村屯家族势力派系纷争不断,干群矛盾突出,积压许多不安定因素。乡党委派驻党支部书记、专门工作队、党建指导员实施“3+1”包治,以破解村党支部及其党员存在的问题为切口,针对存在的30余个“伤疤”,一项一项“刮”,一件一件“割”,一个疗程一个疗程地“治”,直到根除。目前,这个村的“两委”班子配齐配强,整体实力骤增,党员干部健康指数攀高,示范作用突出,有力推动了文明和谐新村的健康发展。

四、体会启示

(一)要立足“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针对思想观念落后、理想信念模糊,带头作用发挥不明显、慵懒散不求进取的党员,要从思想教育引导入手,重抓“防治”,慎重“处置”。要突出组织关怀、注重思想启迪、适时谈心谈话、帮带教育转化,真正达到处置一个党员、教育一批党员,转化一个党员、影响一批党员的教育管理目的。

(二)要立足“群众参与,发扬民主”,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对于党员“党性健康体检”的实施切入,要坚持实事求是、开门诊治原则,可试点实行、循序推开,不便遍地开花。尤其在民主测评环节,要扩大群众参与范围,组织党员、群众代表、“两代一委”等多层面多领域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确保“党性健康体检”结果的真实可靠,做到以理服人,量化定性。

(三)要立足“公道正派,严格程序”,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要遵从从严管理党员、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根本要求。严格接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执行,做到事实清楚、理由充分、处理恰当、手续完备,不定比例、不下指标,不能搞“一刀切”,不能搞“末位淘汰”。要坚持以人为本,把好测评关、定性关、处置关。

(四)要立足“培树典型,发挥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开展党员“党性健康体检”活动,最终是教育引领党员人人争先进、个个做典型,提高健康指数的同时,要培养树立复合型优秀党员,尤其在帮带群众脱贫致富达小康的进程中做好排头兵,当好领头雁。应该大力推广“优秀+一般、先进+落后、富裕+贫困”的党员帮带模式,形成干部做给党员看、党员带着群众干的良好风气。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